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陳禹秀、翁于婷、張維家、林芷葶、范容瑛、林子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材料系 林威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擇己所愛,愛己所選

林威辰從高中時便熱愛化學,一方面對材料系以微觀分析事物的角度感到好奇,一方面又嚮往典型大學的偌大校園環境,因而選擇至成大材料系就讀。他認為成大綜合型大學優勢提供給學生的是在各領域學門盡情探索的空間,還有通識中心講座、國際交流機會作為充實課外生活的選項。在本次講座中,威辰除了介紹成大材料系的大小事,更會分享他參與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心得,他深信在沒有標準答案的大學教育中,更要勇敢地放開手去追逐夢想,擇己所愛,愛己所選。

成大材料系簡介

「你讀材料系,未來是要開材料五金行嗎?」威辰笑談成大材料系其實是微觀地分析材料的結構、物化性質、製程與表現,而材料可分為三種,其中陶瓷實例如假牙、玻璃、鋰電池;金屬則如鐵、鋁等;高分子材料則有塑膠、3D列印線材等。若與化工系相比,材料系較注重固體材質研究,化工系多研究液體和氣體。系上出路分為從事研究或進入外商、國內大企業為主,外商半導體設備製程廠商如台灣應用材料、艾斯摩爾,國內則是台積電、中鋼,擔任的職位多為研發、製程或設備工程師。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材料實驗」中做手拉坏、上釉成品的小練習是讓威辰相當難忘的回憶;「材料分析」會讓同學實際操作顯微鏡、X射線繞射去觀察材料的特性;「計算材料」是威辰大力推薦的選修課,是以程式模擬實驗過程,透過調整參數去預測實驗成敗的可能性,藉此減少實作實驗成本;「投資學」會使用CMoney虛擬平台模擬真實交易情形,以個人競賽排名來算成績,威辰也因為從這門課養成理財觀念,開始養成存小錢做投資的習慣;「科技英文」則重在訓練英文口語表達、簡報能力,徹底顛覆了威辰高中時對英文課的印象。

找到可以一群熱血的夥伴

在成大材料系,威辰不僅擔任體育幹部,帶領系上拿下新生盃亞軍,後來更接下副會長一職,代表同學去向系上爭取權利、跟老師對談,也透過籌辦材料營,讓他一圓跑營隊的夢想,結識一群互相扶持、能一起分享歡笑與淚水的夥伴。又為了跨出工學院的框架,威辰加入AIESEC,在這個媒合海外志工、實習的平台中,他不只曾獨自到印尼從事43天志工,而後更擔任AIESEC行銷暨品牌管理部門中階幹部,以各種推廣活動塑造出AIESEC在成大嶄新的氣象。

無論如何都要勇敢地做出選擇

「人生的馬拉松沒有明確的終點,每個人的目標都會越來越不相同,可能會分道揚鑣或是殊途同歸,不像馬拉松有非常明確的終點,像是遇到人生中的岔路,沒有指標,你該往哪邊跑呢?選你喜歡的就對了。」由於大二開始跑馬拉松,鍛鍊了威辰堅強的意志力,也在跑步中累積很多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反思大學生活,他認為成大材料系培養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這份能力是可以運用在各個領域的,絕不是說材料系畢業後只有成為工程師一條路。他舉自己應徵微軟協助銷售助理實習的經驗為例,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卻讓他見證到校外各領域好手的競爭力,是故威辰鼓勵學弟妹多去系外探索,方能了解世界之大,不論成敗,都會是讓你更認識自己熱忱所在的機會。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