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仲軒、王啟嘉、林立麗、辛丞鈞、許鈺享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測量系 蔡旻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測量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南很美,只是你缺少發現

不同於許多高中生選擇北上唸書,蔡旻娟自台南女中畢業後,選擇進入成大測量系就讀,她想藉大學的時光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的美麗人事物,就如知名作家葉石濤所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得地方」,在這裡,旻娟揭起人生的新扉頁,從忙於讀書的學生轉變為課外活動愛好者,在系學會、成大形象團、工學院菁英培育班都是她活躍的舞台,旻娟相信只有展現企圖心才能抓住每個機會,發現全新的視野。

成大測量系在學什麼?

「土木工程都需要測量,這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房子的面積、長度不對,就算有結構也無法把建築物完整地建造出來。」旻娟解釋成大測量系原本是從土木系中獨立出來,而因應資訊時代的到來,課程設計已囊括程式設計、遙感探測、GIS地理資訊系統等學門,讓同學對資訊、空間領域有更專業深入的學習。那成大測量系又與土木系、都計系、地政系又有何差別?旻娟說明土木系是以營造、大地工程為整體方向,其課程特別強調的力學在成大測量系並不會特別著墨;而都計系是注重整體的都市規劃,在成大是屬於規劃與設計學院;地政系則為學習土地相關法規的一類組科系。

成大測量系基礎課程

在一二年級的課程規劃中,同學將接觸到微積分、普通物理、計算機概論等工學院常見科目;也會和土木系同學一起修基礎測量學與實習;此外,工程數學、統計、視窗程式設計與土地法規都會是入門學習的重要基石,整體而言,一二年級課程偏重測量,其中「測量座標與時間系統」是一門打破旻娟舊有觀念的課:「地球不是圓的,海平面也不完全水平的,到底是什麼形狀?現實理論一定有差異,怎麼做才能越來越吻合?座標原點該設在哪裡,都是我之前沒仔細想過的事情」。

成大測量系進階課程

到了三四年級的課程,將觸及更多測量應用領域,如遙感探測、大地測量、變形監測、數位影像處理等,幫助同學懂得運用系上專業來執行都市計畫、水土保持及防災等任務,而「專題討論」則是旻娟大力推薦的課程,學生能依興趣跟隨教授做研究,她也以自己的研究計劃為例,是結合掃地機器人、Kinect 感測器、ROS 三者來完成室內製圖,其中如何克服不平整地帶,提升機器人掃描的精準度是研究中最大的挑戰。綜合以上課程內容,旻娟認為具有不錯的數理邏輯能力、創新思維與一點程式背景的人將會相當適合在成大測量系裡學習。

打破你對成大測量系的迷思

「成大測量系就是要上山下海,當粗重勞力?皮膚都曬很黑,不適合女生讀嗎?」面對大眾的刻板印象,旻娟提及成大測量系課程中雖然有外業實習,但僅是累積同學在儀器操作的實務經驗,畢業出路多半是擔任公家或私人機構中的規劃者角色,但除了從事傳統測量領域工作或走進學術界任教之外,也有人是選擇當工程師或自行創業,運用測量背景與程式撰寫能力,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成大測量系特色課程

你是否好奇過在成大校園裡,身穿藍背心拿著尺標、架器材的學生究竟在執行什麼任務呢?其實這一切都是因「測量實習」而起,同學須量測角度、高程與距離等數據;「土木環工創新實作」為成大測量、水利、土木、環工四系合開的,課堂上將邀請四系教授分享個別領域發展,學生期末還必須找本系之外的教授完成研究任務,旻娟認為這堂課不僅幫助自己認識系上相關領域的議題,還是一門能從實作中深化、廣化學習的好課;「總實習」則安排在三升四年級的暑假,老師將給定一塊區域,全班同學必須依此製造國家標準的千分之一地形圖,由於當時才剛修完系上所有必修、又「總實習」為一團隊合作任務,對於身為副隊長的旻娟來說,著實是考驗自己整合過去所學、溝通協調的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工學院,你已經很習慣那種氛圍,突然有人文氣息的注入會讓你覺得很有活力,像另外一種力量!」國中就讀音樂班的旻娟也修了「藝術欣賞與實務」,不僅重新找回對藝術、音樂的喜歡,也因此開始享受戲劇的樂趣,她認為成大身處於歷史文化古都,不僅設立了成大藝術中心、附近更有台南文化中心,豐富的藝文活動機會是同學務必把握的資源。

作為成大形象團

「不同的任務會接觸到不同人事物,如果有臨時狀況,我們的角色是 Hold 住全場,像是在緊急狀況下,司儀要如何以冷靜的態度傳達給觀眾下一步動作?而在引導貴賓時,也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即時反應。」旻娟身為第六屆成大形象團成員,負責校園導覽、活動司儀與禮賓等活動,藉此她發現唯有親身參與,才能真正累積經驗值與成就感,看到團隊從草創到蓬勃發展,也令旻娟覺得欣慰不已。

難忘的活動經驗

擔任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幹部、系學會會計是旻娟難忘的活動經驗。宿委會幹部負有改善宿舍環境的重責大任,除了從大家的感受出發來提出建議,旻娟也和夥伴參訪他校宿舍來獲得不一樣的想法;雖然在系學會並非負責領導職務,旻娟也積極參與成大測量之夜演出、女生排球隊、系沙控、迎新宿營等交流活動,系學會對內也會舉辦系友分享工作經驗講座,對外也策畫 3S(GPS、GIS、RS)空間資訊營,輔導高中生更認識成大測量系。

漫步台南

「要真正認識台南,你會走入每個小巷,發現到另外一個小世界!就好像桃花源一樣,是比任何文字都還要深刻的。」因為深受台南魅力所著迷,旻娟樂於與人分享台南之美,她曾透過國際事務處的 Buddy Program、語言交換、TUSA 台美姊妹關係聯盟的機會,帶著外國人走過台南熱鬧的大街,也一同感受小巷子裡的幽靜與慢活。旻娟覺得她的收穫不僅是導覽過程中看到外國人讚嘆聲所產生的在地人成就感,在這些文化交流中,令她感觸最深的其實是美國各州文化差異,那些笑話俚語、生活風俗是旻娟很想再進一步認識學習的。

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寧願做過,不喜歡那就算了!過程就是很棒的體驗,別到了沒有機會時後悔。」是旻娟給予學弟妹的建議,她認為大學是培養我們獨立思考、學會溝通與領導並發揮影響力的地方,至於該如何達成這些基本能力?旻娟覺得自主管理尤其重要,要能取得課業、課外活動中的平衡點,並從這些參與中找到與自己價值觀相近的夥伴,一同努力、精進彼此。對於南北資源差距問題,她則認為只要保持好奇心、敢於展現企圖心,那磨練自己的機會四處都有,即使在嘗試的過程中遇到挫折,也能成為生命裡成長的養分,變得更加認識自己,更敢於跨向其他的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