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繼芸、林珈羽、辛丞鈞、林蓉萍、陳詠姿、蔡旻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統計系 詹善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統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數字是不會說話的,會說話的是統計學家

當「大數據」儼然成為時下熱詞,統計系成為許多人倍感好奇的學門,然而念統計系最需具備的能力是什麼?數學一定要很好嗎?社會組學生會讀的很吃力嗎?畢業於成大統計系的善全談及:「系上其實有很多社會組同學,他們念的很辛苦嗎?其實不是,他們表現也很優秀,大家不該用高中數學程度來衡量大學數學。」究竟統計學何以成為一門讓數字說話的科學?統計學能應用的領域有哪些?大數據與統計學間的關係又是什麼?就讓善全在本次講座中來一一揭曉吧。

溫暖熱情的成大

從台中來到台南唸書,善全對成大的第一印象是鄰近後火車站的位置、三夏一冬的氣候與在地美味的小吃,而他最喜歡台南的地方莫過於市民的友善與熱情,整座城市散發的濃厚人情味常讓離家念書的他倍感溫馨,而在成大眾多校園資源中,善全最推薦的是計算機網路中心,凡是同學遇到任何電腦問題都可向中心諮詢。

成大統計系簡介

成大統計系課程分為四大領域,「生物統計」是統計結合基因解碼資料去了解基因和疾病間的關係;「工業統計」課程如工業管理,會教導同學何謂魚骨圖與管制圖,再運用於工廠生產管理中;「商業統計」則是運用統計數據做出適宜的金融商品投資決策;「數理統計」內容較為理論與艱深,是往後將統計學知識應用到各領域時最強大的後盾。若將成大統計系與會計系比較,成大統計系是一門預測的學問,故在做結論時有允許的合理誤差範圍,除了學習統計方法與推論之外,如何將資料視覺化也是學習一大重點;會計系則扮演的是企業的醫生,負責診斷公司的財務報表,提出問題與對策,對各個數字要求精準,絕不能有誤差。

成大統計系課程規劃

成大統計系一年級必修為統計學、線性代數、微積分,善全建議學弟妹務必在此時打好基礎,免得未來跟不上進度;大二則會接觸數理統計、抽樣調查等課程,其中「迴歸分析」會教許多分析實例的方法,藉此合理的推測,「程式設計」是以R統計分析軟體來授課,該軟體不僅免費、功能強大,還附有許多擴充包滿足不同的分析需求;大三為多變量分析、類別分析、實驗設計等課程;大四屬於整合回顧階段,以「統計資料分析」課程為例,讓學生能以過去所學分析大量真實資料,在過程中所發現到理論與實務間的落差也是令善全覺得難得可貴的,激發他更為思考如何修正理論。

成大統計系畢業出路

在成大統計系未來出路方面,若是直接就業,同學多半是進入公部門解決統計問題,如果繼續升學,可以是從上述四大領域任選一個鑽研,或者是轉攻讀工業工程、財務金融、財務風險與管理等研究所,碩士畢業後可以考取工廠品保師、精算師或進入銀行壽險業工作。而近期最熱門的升學選項莫過於資料科學研究所,它最特別之處為結合了統計、資工大數據與領域知識三者,資料科學家更被稱為21世紀最吸引人的職業,善全也提及:「這個職業有趣的地方在於能和各領域的人做連結,你也可以了解各領域的事。」若想更深入了解成大統計系畢業後發展的話,善全建議學弟妹不妨能多參加系友座談會,從中汲取寶貴的求學、工作歷程。

不要太計較,不然會起肖

「抱持做義工的心態,不去預期自己會得到什麼,我做得很開心。」因為擔任系學會長,讓善全掌握住組織管理的技巧,特別是和夥伴籌辦大迎新的經驗中,讓他深刻感受在成大統計系大家庭的歸屬感,有感於團隊的支持,使善全在學業、系會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依舊樂於付出,學習怎麼與壓力共處。

以競賽點燃熱忱

「只要你有興趣,就算你沒經驗,做一次就會有經驗啊!」為了加強自己的實務經驗,善全曾參加台積電大數據比賽、CASA大數據比賽,面對全然陌生的主題,更點燃他求知的熱忱,甚至曾在找到個案與統計的關聯時留下感動的淚水。他也建議所有對統計感興趣的學子不妨能參加中研院統計科學營、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儘管這些與會人員多半是統計出身、甚至是業界工程師,但善全鼓勵學弟妹絕不要因為基礎不夠而卻步,要敢於抓住吸收新知的大好機會。

負面態度的必要

「說實在,當大家太樂觀的時候,事情會做不好,因為你缺乏了危機意識。」善全認為態度決定高度,做事該做到好而非只是做完,當發現團隊合作氛圍不對勁時,適時反應意見是必須的,他覺得表達負面態度的重要在於讓夥伴體認事情的嚴重性,警醒大家絕不該搪塞應付。而當遇到他人的指教時,善全建議學子保持虛心求教的態度,感謝他人願意指出自己的不足,及早改正。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