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江芷清、曾于容、李佳儒 、薛家悅、林立麗、陳汝硯、陳自泓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資源工程系 鍾毅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資源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綜合型大學優勢

成功大學位於古蹟之都台南,擁有九個學院11個校區,光校本區就占地80公頃,校內學生活動興盛,每學期都會舉行盛大的社團博覽會,每逢寒暑假便是各系所、社團營隊登場的時刻,好不熱鬧。又根據《Cheers》雜誌調查,成大畢業生多年被評比為國內企業最愛大學生之冠,並以團隊合作、抗壓性高的學生特質聞名。

認識成大資源系

「欸?成大資源系是在做資源回收?」毅樊笑談許多人初次聽聞成大資源系的反應,事實上,成大資源系,前身為礦冶系,為學校五大創始科系之一,課程涵蓋土木、水利、材料、統計與經濟領域,課綱設計是以一二年級課最多,三年級後便能依興趣修甲、乙、丙組課程,直到研究所才會真正分組。甲組為「大地工程」,課程如石油工程、地下水資源與爆破工程,該組未來發展是進入中鋼、中油等國營企業就職;乙組為「礦物材料」,不同於材料系探討所有金屬與非金屬材料,成大資源系特別專注於研究陶瓷材料,故毅樊建議將來想往台積電、聯電等高科技產業工作的學弟妹不妨能多修該組課程;丙組是「資源經濟」,課程有統計學、經濟學,該組畢業出路有進入行政院經濟部,從事能源發展、經濟走向的專題研究。

印象深刻的課程

「岩石學」旨在探究石頭生成的原因,學習辨認沉積岩、火成岩、變質岩的樣貌,此外,成大資源系還開設「野外實習」是到野外採集樣本,來分析岩石內的礦物成分,毅樊在講座中也分享到老師的名言:「在岩石學中,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有屬於自己的推理分析」;另一門讓毅樊印象深刻的是「應用力學」,他認為這堂課代表的是「化繁為解的學問」,不只能用在課程解題,同樣能運用在人生中。

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

「不管你們做什麼,一定會有人否定你,總是會有反對的聲浪,這時候該怎麼辦?我想你可以試著去去傾聽,因為他們有意見,一定是有自己的想法。」懷抱著想增進系上凝聚力的理念,毅樊擔當起系學會長的重責大任,起初為了經費問題奔走於同學、老師之間,過程雖然辛苦,可是只要一想起決心改變的初衷,看著幹部夥伴們多麼用心地籌辦之夜、沙控、宿營等大小活動,便讓毅樊感到所有的困難都不值一提,任何衝突其實都能退一步溝通來化解。

發揮自己無限的可能

在校外,毅樊曾參與KCA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藉火金姑營隊關懷新移民家庭,此外,他還擔任補習班老師,輔導小朋友如何融會貫通課本的知識。回顧從小到大的求學歷程,毅樊深深覺得同儕、環境對人是有其影響的,不過只要維持積極正向的態度,那麼改頭換面絕非難事,因此他鼓勵學子無論任何困難,都該堅持不懈,去相信:「每件事都是發生來豐富記憶,即使結果失敗了那又如何?重要的是美麗的過程,只要能看到美麗沿途的風景,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太難過。」時時保持自信、好奇心與熱忱,不斷追求自己人生的最大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