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總經理 何益國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政治大學 統計學系 王致輝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政大統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政大統計系大揭密

能在獲國際商管 ACSB、EQUIS 認證的政大商學院學習,究竟是何等光景?致輝在講座的一開始就為大家介紹了政大商學院的學有專精,八個系所的課程專業有所劃分,同時又開設了跨系的整合學程,例如結合政大統計系、應數系、金融系師資的數理財務學程。講座中,致輝想破解一般人認為「統計等於數學」的迷思,他認為政大統計系訓練的是「整理、分析資料,進而以他人能理解的語言來作溝通說明」的能力,致輝將統計形容為「分析的武器」,能提供你理解資料時不一樣的觀點。

接著致輝也分享了政大統計系大一至大四的重要課程,像是政大統計系一、二年級的課程有「高等微積分」、「數理統計」、「機率統計」,致輝認為此時著重在打好同學的數理基礎,他也建議同學在此階段一定要有耐心、為自己設定明確的目標來努力學習,才不致於對未來感到茫然。

在政大統計系三年級,則會接觸到「迴歸分析」、「多變量分析」等課程,致輝告誡大家這些也是統計訓練的關鍵課程,能幫助同學從多變數中總結資料的意義。到了大四,則是能讓同學自由探索興趣的絕佳時期,致輝認為一名統計人才需要具備的不只是數理技巧、程式能力,更需要擁有產業知識,三者結合才能解析出資料中的無窮價值,接著致輝也提到了統計常見的應用領域有品質管理、行銷、財務分析、生物醫學等。

豐富的學程資源

除了介紹政大統計系的課程之外,致輝更分享了學程資訊,例如他建議同學未來若想往大數據分析來發展的話,可以額外修習巨量資料學程。另外,他也很推薦資訊管理學系開設的「商業資料分析:R 語言」,因為這門課程的緣故,才讓他有機會處理到近十萬筆的電影評分資料,並與資訊科學系的夥伴透過不同的模型來檢驗其中有趣的現象,致輝認為這門課程不只磨鍊了自己處理大數據的能力,更訓練了他與人合作的能力,學會去協調組員分歧的意見、理解不同的想法。

此外,致輝還參加了「ETP 英語商管學程」,他特別提及該學程的申請多是採大一入學時以分數分發,但也設有面試申請的管道,致輝認為透過這個學程不只幫助他增進語言表達能力、學會商業書信、履歷面試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讓他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並且有機會與各國學生交流,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人脈網路之重要

致輝在最後也分享到個人參與 NCCUCC 政大管理顧問社的心得收穫,他認為管顧社不只能訓練同學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社課中還會邀請到業界專案人士、學長姐與大家交流,來建立起自己的人脈網絡。

在總結的部分,致輝以「人、視野、自主學習」來歸結自己大學四年的收穫,他鼓勵同學們要善用人際網絡去發揮出更大的價值,但也別因為太在乎他人的想法,而迷失了自己未來的方向,要以更積極的學習態度,大步朝自己的理想邁進。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