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莊婕廷、李怡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中文系 陳芸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中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好山好水的東華大學

「好山、好水、好清新」,是芸蓁為東華大學下的註解,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東湖是校內知名美景。學校後門的志學街是學生平日三餐飲食的據點,如果不想走到校外,校內的學生食堂也是不錯的選擇;住宿方面,學校大一、大二保障住宿,為四人一間的小套房,每間都有獨立的衛浴設備。如果想有個人空間,可以選擇校外住宿,以她個人經驗為例,校外年租約 35,000 元;因為東華大學佔地極廣,同學從宿舍步行到上課地點至少需 20 分鐘,且校內禁騎機車,所以學生在校內多以腳踏車代步。

中文系不是字典系!

「這個字不會念?你不是中文系嗎?」芸蓁打趣道出中文系學生的困擾。過去她就讀桃園內壢高中語資班,因為受國文老師的氣質影響,以及對文學有興趣,所以選擇到東華大學中文系就讀。東華大學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學程制,每個學院會提供不同學程,畢業門檻為修畢兩門學程,學生必選一門系上的專業學程,另一門可依個人興趣跨系修讀。東華大學中文系必修課程分為校核心、院基礎、系核心,校核心包括六學分的英文及三學分的中文學習、服務學習、體育等;院基礎意指人文社會學院的必修課程,例如四書、書法等;系核心即聲韻學、中國思想史等。選修部分則有敘事文學及語文應用學程、中國語文專業學程,東華大學中文系的學生必須從中二擇一,另設有華語文教學學程自由修讀。敘事文學及語文應用學程的課有史記、聊齋誌異、紅樓夢等;中國語文專業學程偏思想類的專家詩文,如老莊思想、荀子等;華語文教學學程則是替將來想成為華語文師資的學生所設計的,課程如國語語音學、語言學概論等。

中文系v.s.華文系

東華大學中文系與華文系常常學弟妹所搞混,雖然差別僅一字,課程內容還是大大不同。東華大學中文系偏重古典文學,華文系則著重當代文學,例如飲食文學與文化、新聞採訪與寫作等。未來出路也有些不同,前者可往國文教師、編輯出版等方向;後者多走向文創產業、文字工作者等方向。

印象深刻的課程

「哲學與人生」是校核心的選修課程,也是非常炙手可熱的課程,因為過去開放大一生優先搶課,讓芸蓁得以選上,這門課不談艱澀的哲學理論,而是在輕鬆的談話中結合時事,讓學生對道德兩難的問題分享個人想法,是門輕鬆中不乏思考的課程;「文學概論」是東華大學中文系必修課,亦是學長姊口中的大刀課,困難且當人率極高,但她認為對於文學能有進一步的分析,高壓下更能逼迫成長;「教育心理學」是教育學程的課程,透過理論結合經驗,使講述不流於空泛,這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課外活動

芸蓁在大學期間擔任系學會總務股的副股長,負責租借場地器材及攝影,平時會與系學會舉辦迎新、系烤。除此之外,她還在國樂社拉二胡,兼任文宣長,國樂社一週會有兩天的團練,過程雖艱辛,卻能警惕自己時常練習,每到社團博覽會,國樂社則會擺攤招攬社員,之後還會有舞動東華、畢業音樂會等成果發表會。她們還曾到國小進行服務學習,教小朋友拉二胡、彈琵琶。

外地求學經驗

外地求學對芸蓁是一大挑戰,當初夾雜著害怕又期待的心情來到花蓮,誤以為東華大學在鬧區的她,最後卻來到郊區,讓她第一反應是:「我被騙了!」即便如此,她還是在東華找尋許多表現自己的機會,像是主持音樂會、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即使有些過程不盡理想,仍舊讓她燃起一股「想讓自己變強」的欲望。後因為深受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的理念影響,讓她選擇修讀東華大學的教育學程,期望在未來能為台灣偏鄉教育付出心力。目前她也申請了國內交換計畫,預計到清華大學體驗與東華大學中文系不同的課程。因為東華大學中文系系辦會將許多交換資訊寄到學生信箱,所以她建議學弟妹們多多檢查信箱,可以發現很多機會及資訊。

機會永遠要靠自己爭取

芸蓁最後建議大家,如果要來東華大學就讀的話,必須做好防曬與防蚊工作,還要訓練自己搶車票的技能。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課程,可以使用「推課東華」,也可以直接詢問學長姊。「機會要靠自己爭取,不會有人平白無故地告訴你。」芸蓁認為自己尋找機會,並且努力抓住機會是很重要的,即便可能性不高,也不要輕忽自己,因為不努力爭取就絕對沒有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