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繼芸、李欣怡、楊子毅、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林奕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是認識自己的過程

林奕萱來自基隆,畢業於永春高中,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離家讀書養成了她獨立自主的性格,奕萱認為大學生活不只是為了學習專業,更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你要變得比以前還要好!大學四年短暫,時間是很緊迫的,你必須好好充實自己。」透過講座,奕萱想勉勵學子都能妥善規劃時間,抓住身邊的每個機會,活出精彩的大學生活!

東華大學簡介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北部同學只要搭乘台鐵到志學火車站,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東華大學後門,而太魯閣客運301與花蓮客運1121也有在校園設站。在宿舍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大二生校內住宿權益,而且東華宿舍不僅附有獨立衛浴設備與陽台,交誼廳、洗衣間等公共空間都相當寬敞,同學若選擇校外租屋,其費用也相較其他縣市便宜。在飲食方面,學校後門的志學街提供了多樣的三餐選擇,同學也能在此購買到生活日用品。在校園環境上,由於東華大學占地廣大,同學一般都會以單車代步往返系館之間,各學院系館的塔樓設計也是校園一大特色。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課程規劃

在奕萱眼中,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宗旨是培養學生深入了解政府的內部運作以及公司組織的行政流程,進而為大眾提供適切的服務。在課程規劃上,大一是政治學、行政學、法學緒論、經濟學、應用統計等課程,其中「政治學」會介紹各大理論學派對現今社會的影響;「法學緒論」是探討民法、刑法理論在生活中的應用;「經濟學」則重在討論政府政策對市場經濟的影響。大二的「財政學」是分析政府財稅政策的原因與影響;「永續發展」則是學習國內外政府如何擬訂環保政策。大三則有公共政策、比較政府等課程,幫助同學更了解政府組織運作。到了大四,同學多半會透過系上管道或網路來找實習機會,實習單位除了監理所、地政署、稅務機關等公部門之外,也有人會去非營利組織、私人企業實習。奕萱也提到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專業選修內容相當多元,例如新聞寫作實務、政治傳播、民意調查與分析等,提供了同學很大的探索空間,系上未來發展則以進入公職體系或到非營利組織服務、繼續升學和從事學術研究居多。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特色

東華大學相當鼓勵同學從事國際交流,不僅與德國、捷克、波蘭、日本、中國等國的大學簽署交換計畫,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系上也時常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學者來校內發表論文,進行學術上的討論。此外,系上也安排同學至行政院、國家檔案局等機關參訪,實際觀察各處室平日的作業流程。奕萱也提到東華大學對同學雙主修、副修上較無限制,故有興趣者不妨瀏覽學校畢業初審系統網頁,進一步了解學分規定。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行政法」中,老師會以時事帶領同學了解法律的效果;「不動產入門」則是在介紹台灣、荷蘭、日本各國的都市規劃案例,奕萱透過這門課,觀察到政府、人民與建商間的利益拉扯,深受啟發的她因此立志想成為一名城市規劃分析師,期盼將來不僅能為在地大眾謀福利,還可以引進外國新制度回台灣;「中華民國憲法」的老師相當擅長舉例來解釋法條,也時常向同學分享國際議題。

課業外的體悟

身為系上排球隊副隊長與系學會活動組一員,奕萱曾歷經和夥伴的一段磨合期,她認為儘管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但這些挑戰都使自己在做人處事上變得更為圓融,在危機處理上也更能夠當機立斷。其中最讓她難忘的莫過於協辦迎新宿營的經驗,在活動前,奕萱不只要向店家拉贊助來籌措活動經費,還負責張羅大夥的食宿與場地租借,在活動中,她更扮演著晚會主持人與隊輔的角色,負責炒嗨全場氣氛。

你能做得永遠比自己想像中更多

「在打球的過程中,我常問自己:『我能做到嗎?』雖然有時候很想放棄,但我還是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奕萱從打排球體悟到最大的道理是儘管遭逢挫敗,也要保持正向心態,勇於去迎接下一個挑戰!她認為在進入大學階段後,所有人都勢必面臨到很多需要獨自做決定的時刻,所以學會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懂得排解自我情緒是很重要的課題,在講座最後,奕萱期許學弟妹都能珍惜身旁的家人與夥伴,並把握大學時光,及早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