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劉大維、范容瑛、謝任堯、呂易嫺、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幼兒教育系 鍾宜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幼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原來我是受到小朋友喜歡的

「我很喜歡嘗試新事物,還有那些沒有挑戰過的事情,因為在過程中我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以及不同的一面。我也很喜歡笑,然後感染身邊的人解除他們的煩憂」,鍾宜珊就讀於東華大學幼教系,過去總覺得自己看起來有距離感,所以很害怕與小朋友接觸,直到一次營隊才發現自己是受孩童喜歡的,從此在教學上變得更有自信,她也藉由實習與課程實作的過程中,看見自己身為老師的責任與熱情,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往幼教之路挑戰下去。

沒有鐘聲的東華大學

「在這裡空氣好、環境佳、有銀河看,而且隨便拍隨便美!」宜珊說東華大學校園風景優美,而且環境非常親近大自然,有俗稱的東華三寶:野兔、清明草、環頸雉,也因為花蓮多雨的關係,常形成學生邊騎腳踏車邊撐傘的情況,另外,沒有鐘聲也是東華大學的特色之一,象徵自由並對自己負責的理念。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外地的學生通常需要搭乘二至五小時的火車,雖然交通時間略長,但卻能在通勤過程將海景與山景盡收眼底,同時,學校也會保障大一大二學生的住宿資格,鄰近的志學街上食物種類繁多,宜珊說不必太擔心生活起居的問題。

最幸福的東華大學幼教系

花蓮教育大學在2008年與東華大學併校後,成立了花師教育學院,學院下分成五個系所:幼教系、特教系、教育系、教行系、體育系。「幼教系跟幼保系一樣嗎?」宜珊解釋東華大學幼教系是以教育為主、保育為輔,她也形容東華大學幼教系是最幸福的科系,因為幼教老師可以獲得孩童最多的擁抱,且系上師生間的關係像家人一樣,而宜珊認為幼教老師所需具備的特質是愛心、耐心、敏銳觀察力與喜歡孩童的心,因為孩子的成長是循序漸進的,需要付出相對的關愛與耐心,並透過敏銳的觀察力給予他們最合適的引導。

東華大學幼教系學程

東華大學幼教系課程分為幼教師資培育、幼教增能兩大學程。幼教師資培育學程內容是透過教育心理學、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學習教育基本理論課程;課程如「兒童發展與輔導」主要探討孩童健康、認知、語言等方面的發展;「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與「幼兒園教材教法」會學習如何設計教案引發孩童的動機,並實際模擬教學情境;「餐點營養」則在學習計算兒童餐點的卡路里並實際製作午餐,宜珊表示顧及營養之餘也需要顧及色香味;「幼兒園學習環境設計」、「幼兒藝術」針對孩童的學習區與遊戲區進行設計,過程中要思考每一項教具擺放的意義,並邀請幼兒實地操作,從中觀察他們的行為去了解孩童感受。

幼教增能學程的課程有「幼教琴法」,宜珊表示自己也沒有音樂基礎,但東華有提供音樂教室給學生練習,且上課時每人有自己的一台電子琴,而「幼兒造型藝術」、「創意偶戲」則是學習如何運用身邊最常見的素材教學,增加教學的多元性與有趣性,同時,向孩童傳達資源再利用與環保的概念。東華大學幼教系在大三下學期時有「教保實習課程」,讓學生實際到幼兒園觀摩老師如何教學,而大四上學期的「教學實習」也會至幼兒園進行兩週的實習,體驗幼教老師的生活,宜珊表示在與孩童的互動與課程回饋中,她真正了解孩童的感受及需求,讓自己在教學的路上又邁進了一步。

東華大學幼教系的畢業出路

宜珊表示東華大學幼教系的出路可大致分為就業與升學兩部分,她表示幼教系畢業即具備師資與教保員資格,但若要成為公立幼教老師,第一關得先通過教檢,主要是教師專業理論的筆試測驗,第二關要則是要通過教甄,考生需要到各個園所進行試教,另外,教保員、才藝老師、體能律動老師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升學方面,東華設有3+2的五年學碩士制度,意即前三年修讀大學課程,後兩年進修碩士課程。

課堂之外的挑戰

在專業課程外,宜珊也選修許多有趣的實作課程,像是在「社區創意行動規畫設計」學習食農教育,實際去挖土、種菜、採食,觀察植樹的成長,或是透過「創意生活美學」了解二手商店的概念後,進行衛生教育並製作布衛生棉。同時,宜珊更積極拓展自己的能力勇於接受挑戰,除了在系學會擔任器材股的職務,協助舉辦各種活動外,還參加「全國教學演示競賽」提前模擬教甄情況,在評審面前演示教學技巧,她也投稿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為考取研究所做準備,累積自己的經驗並爭取研究經費,宜珊建議學弟要先問自己對什麼領域感興趣,才能找合適的老師,激發出更多研究的想法。

你!就是孩子的學習對象

「改變從現在開始,不論過去你是怎麽樣的人,跨出改變的那一步就是成功的開始」,經過這幾年東華大學幼教系的訓練後,宜珊說自己愈來愈有勇氣做出改變,並在教學的過程中看見自己身為老師的責任,因為她發現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孩童學習的對象,自己更應該樹立良好的典範,用身教去影響他們,雖然有時候面對小孩的三字箴言——「不要!不喜歡!我不要吃飯!」會覺得哭笑不得,但她說這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老師應該要學會如何轉移孩童的注意力,並引導他們去嘗試。最後,宜珊感謝當初支持自己改變的人,也鼓勵大家勇於挑戰,激發出自己的潛力,讓改變從現在開始!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