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會計系 鍾依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會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還去不了歐洲的話,就先來東華大學吧!

位於好山好水的花蓮,東華大學校地廣闊,相當於51個足球場,還具有豐富的生態休憩資源,螢火蟲、綠色隧道、夜裡的滿天星斗、浪漫的歐式建築......,讓人恍若身在英國劍橋大學,所以如果還去不了歐洲的話,就先來東華大學瞧瞧吧!古色古香的文學院、八角亭、全台唯一的原住民學院等,必定能滿足你對悠閒浪漫的追尋。在住宿方面,有雙人房、四人套房可供選擇;由於大部分的同學都是離鄉背井到此讀書,同學間關係緊密,除了平時在校彼此照應,也時常到花蓮七星潭、鯉魚潭、雲山水等觀光景點遊憩。

「會計」是商業的共通語言

「讀會計需要英文、數學很好嗎?」是高中生對東華會計系常見的疑問。依庭解釋,英文不用特別好,聽得懂會計專有名詞的意思即可;數學更不必精通,只要不討厭數字、會加減乘除、按普通的計算機,就能夠讀東華會計系。若以一言蔽之,「資產=負債+權益」一個公式就能解釋會計所有的題型。她舉例,假如你開了一家公司,需要資金,創業之初準備的一筆資金就是公司的「資產」,若資金不夠用,向銀行借的資金就是「負債」。只要能活用此公式,就能將會計融會貫通。

依庭認為「中級會計學」和「稅務法規」是最能代表東華會計系的兩門課:在「中級會計學」中,會深入學習會計科目認定、報表編制與解讀財務報表;而「稅務法規」主要學台灣稅法,從個人稅務(如個人所得稅、房屋稅等)到企業報稅(如營利事業所得稅),是報稅必備的實用學問。依庭形容會計好比商業的共通語言,會計人員藉財務報表來掌握公司的財務狀況,了解公司的財務價值。

揮別22K,成為企業的醫生

東華大學是採「學程制」,學生只要修完兩個學程即可達畢業標準,優點在於可以輕鬆達成雙主修、輔系的目標,例如會計、財金系有許多共同必修課程,修完會計再補修其他財金的課程就能達到財金學位。

東華會計系的學生通常在大四下學期準備會計師執照考試。畢業後,80%的畢業生會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服務:資誠(PwC)、勤業眾信(Deloitte)、安永(ERNST&YOUNG)、安侯建業(KPMG)。在事務所中,除了處理一般的會計事務,也會外派到其他公司查帳,是成長快速且具有全球化性質的工作。此外,進入一般企業從事會計相關工作也是選項之一,甚至有畢業生到航空公司擔任空姐。依庭認為,東華會計系是培養學生的會計專業,畢業生可以有更多元化的職涯發展,出路寬廣,適合想要有一技之長、追求穩定生活的人就讀。

到歐洲周遊列國去!

熱愛旅遊的依庭,利用學校的國際資源到歐洲捷克當交換學生,完成了在歐洲周遊列國的夢想。講座中,依庭分享了許多在歐洲的見聞和精彩的風景照片: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欣賞多瑙河上的鎖鏈橋、登上瑞士少女峰看滿天星斗、前進羅馬競技場感受歷史的震撼、流連在越夜越美麗的巴黎夜景、到冰島追極光、在零下30度的芬蘭乘坐麋鹿雪橇......。旅途中,依庭不僅親臨各國感受文化的洗禮、認識到歐美的文化差異,也培養了獨立自主和危機處理的能力。

多方嘗試,累積豐富的經驗

喜歡多方嘗試的依庭,在東華會計系就讀的期間,除了學習會計的專業、到捷克交換學生,也參與了系學會、系上壘球隊球經、空服營、親善大使團等各種領域的活動,結交許多朋友、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依庭勉勵學弟妹,認真學習之餘,也要跨出舒適圈多方探索,善用資源增廣見聞。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