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辛丞鈞、顏灝、邢恒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材料系 李雨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愛冒險的精神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李雨婕自明倫高中畢業後,不同於一般人直接進入大學就讀,而是選擇休學,前往比利時交換。原本只會基本德語的她在經過一年之後不僅語言能力有所提升,更學會如何獨立解決問題,她深信若要追求自我成長,就必須先走出既有舒適圈,遇到任何困難時,都要學著自己去處理。「我習慣把生活搞得一團亂,再努力求生存!」秉持這樣愛冒險的精神,雨婕進入了東華材料系就讀,明知道工學院的課業負擔不輕,她還是用力地玩社團,當上了國標社副社長,透過講座,雨婕不只會分享東華材料系的特色與課程,更會暢談自己精彩不斷的大學生活。

認識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緊鄰的志學街是同學平日吃飯、採買生活用品的主要區域,在娛樂方面,除了可以去市區探索美食之外,花東地區壯麗的自然景觀當然也不容錯過,其中雨婕最推薦的就是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七星潭與慕谷慕魚。在學校資源方面,東華大學保障大一大二校內住宿權益,房型為四人房,而學校也與多間海外大學互為姊妹校,每年都會提供許多的出國交流機會。野兔、環頸雉、清明草則是人稱的東華三寶,但對雨婕而言,校內還有一個特別的現象是幾乎所有學生都會單手騎車,這是因為校地廣大的緣故,所以學生都會以單車代步,即便在雨天的情況下,依舊是撐著傘騎車上學。

東華材料系簡介

東華材料系是從材料的製程、結構、性質、功能四大層面進行研究,材料的種類包含金屬、陶瓷、半導體、高分子材料,系上提供先進材料、太陽光電、奈米科技三種學程供同學在大三時選擇,另外,也設有3+2學碩士計畫,讓有意願攻讀研究所的同學能節省進修所需花費的時間與費用。在課程規劃上,大一為基礎課程,例如「材料導論」是介紹各種材料的名稱與特性;「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則偏向銜接高中課程,但是以原文書來上課;而有許多實驗課也是東華材料系的特色,讓同學能動手實作去驗證課本上的理論知識;大二則是必修課最多的階段,會接觸到物理冶金、工程數學、材料熱力學、材料力學等專業課程,實驗課則有金屬實驗、奈米實驗、陶瓷實驗;大三必修則僅有材料動力學,同學在此時除了要選學程之外,也會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實驗室,跟隨老師進行專題研究;到了大四,同學通常是在補足選修學分,也會花比較多時間待在實驗室做研究。在畢業出路上,同學除了可以考取台電、中鋼等公營事業技術人員職缺之外,也可以進入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來擔任工程師,或從事材料相關產業的業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認識海洋休閒活動」這門課,讓雨婕有機會嘗試海泳、海上獨木舟、衝浪等水上活動,也從其中反思:「台灣明明是島國,為什會有這麼多人都不會游泳?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都被灌輸著『恐海教育』?」她認為海洋其實並不可怕,是因為人不夠了解、不常親近它,所以才心生畏懼與誤解;「校園綠色廚房」則標榜食農教育,旨在了解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課堂中最特別的是安排同學在田地間用餐。

To Start,You Don’t Need to Be Good

在講座,雨婕中也分享到自己邀請同學加入國標社卻遭到婉拒的經驗,她說很多人的理由常是:「因為原本來就不會跳舞,所以不好意思來參加。」對此,雨婕的想法是:「所有事情,在它們成為簡單的事情之前,都是困難的。」她認為如果總是擔心自己一開始表現得不好,所以就不敢嘗試的話,未來當然不可能會進步,所以就算是從零學起又如何呢?只要是自己感到有興趣、熱愛的事情,都應該勇敢去做!

吸引力法則

「當你踏出第一步,事情將自然而然發展下去。」講座最後,雨婕引用《秘密》書中提及的「吸引力法則」,她深信心想事成,當一個人打從心底盼望某件事時,全宇宙的力量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目標。藉此,她想勉勵學弟妹都能擁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相信自己是擁有無限可能的!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