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欣怡、羊思諭、李欣宜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張嘉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堅持走在創作的道路上

張嘉芫畢業於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從小就喜歡藉由繪畫表達自己,高中唸的是大明高中廣告設計科,它是一所綜合性中學,著重在技能的培訓,之後因為經濟考量,選擇就近就讀台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夜間部,而這也是嘉芫求學路上的一個轉捩點,因為她發現系所的師生超乎想像的認真,打破自己對科大夜間部的刻板印象,學會用謙卑的態度對待每件人事物,並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一年之後她決定轉學至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繼續朝著創作的夢想前進,即便求學路上沒有想像中順遂,但她告訴自己:「不要放棄熱衷的事情,堅持下去做就對了!」

激發創作靈感的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校園腹地廣闊足有251公頃,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生態,不但看得到白鷺鷥、螢火蟲,還有保育類動物環頸雉,群山環繞的地形可以感受遠離都市的清幽感,更能激發創作的靈感。嘉芫表示好像很多人覺得東華地處偏僻,但她說:「這裡的資源豐沛超乎你所想!所觀!所感!」,不但有藏書量排行前10名的圖書館,學校也會不定期舉辦展覽、音樂劇、演講等藝文活動,且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還有練習油畫、水墨、陶藝的專屬教室,師資領域也很豐富,四年下來,她看見自己心態上的轉變,也學會自立自強與勇於嘗試。

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簡介

「沒有美術基礎背景適合就讀嗎?」嘉芫說:「不怕你不會,只怕你不學」,鼓勵大家不要侷限自己。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前身是花蓮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系,現在和音樂系、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隸屬於東華大學藝術學院之下,嘉芫說藝術與設計學系和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的差別在於藝術與設計學系著重在技能的實作,培育藝術家、視覺藝術、藝術行政、教育領域等人才,而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則注重在經營管理的學習,希望培養藝術經紀人與策展人。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在課程方面共有三大主軸:藝術學院必修、系核心必修、系上選修,其中系上選修在大三時會分流為藝術創作學程與創意設計學程,前者著重在水彩、水墨、油畫、雕塑的學習,後者則是聚焦在平面設計、電腦動畫、色彩學、包裝設計上。

做中學,學中做

嘉芫表示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課程注重實作,在設計素描、電腦繪圖、平面設計、水墨創作等課程中都要求作品呈現,每學期也會舉辦班展美展,大四更有「畢業製作」讓學生辦理校內外展覽,從事前尋找場地到現場介紹作品都要一手包辦。這幾年下來,嘉芫也累積了不少作品,更在課程中盡情揮灑自己創意與想像力,雖然創作的過程可能遇到失敗,但她說這是必經之路,最重要的是從中獲取經驗,即使辛苦,但看見自己作品完成時的感動是無可取代的。面臨畢業的十字路口,嘉芫選擇以3+2五年學碩制度繼續升學,因為她認為研究所可以培養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對將來進入職場很有幫助。

我因為信仰更加堅定 

除了專業課程的學習外,嘉芫還選修日語、英國文學著名選讀、爵士樂導論等課程,積極接觸不同的領域,也因為自己信仰的關係,她經常到天主教同學會沈澱心靈,也會在平安夜到機構唱聖歌,更曾到韓國參加亞洲青年日,經歷一場深度的朝聖之旅,還親眼見到教宗方濟各本人,因為教宗的分享跟勉勵,讓她對自己未來的路更加堅定。嘉芫相信只要在人生中懷著希望,一切都有祂的安排,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希望,鼓勵大家即使是在失敗中也要勇往直前,堅持下去,做就對了!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