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辛丞鈞、張維家、許文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音樂系 邱彥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音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當自己最好的老師

「最好的老師就是自己,因為你可以檢視自己哪裡不足,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知道哪裡不好需要更進步!」在國小時,音樂課是邱彥儒每週最喜歡的課程,喜歡到連在平日都跟直笛寸不離身,一有閒暇時間便投入練習,如此熱愛音樂的她後來如願進入東華大學音樂系就讀,主修小提琴,她每週最期待的課程非「管弦樂團」莫屬,每次和同學一起完成演出總給予她極大的成就感,在大四時,彥儒申請了系上的3+2五年學碩士計畫,提前修習研究所課程,晚上則忙著家教與修國小教育學程,緊湊的生活雖然會讓人心生疲倦,但她深信苦盡甘來,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將來完美的演出做好萬全準備。

東華大學生活機能

東華大學分為壽豐、美崙、屏東三個校區,前兩者皆位於花蓮,壽豐校區為校本部,其後門鄰近志學火車站,附近的志學街是同學三餐飲食、購買生活日用品的好去處;美崙校區過去是花蓮教育大學所在地,現已規劃為創新研究園區;屏東校區則是海洋生物研究所所在地。在校內住宿上,大學部宿舍為四人房,研究所宿舍為二人房,同學若選擇校外住宿,地點多是聚集在志學街週邊,每月租金行情為3,500到5,000元左右。一說到校園特色,彥儒認為東華大學不僅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校內社團活動興盛,學生組成也相當國際化,不時能看見來自歐洲、非洲、亞洲各國的交換生。在校園生活上,彥儒則提醒學弟妹校內教學區只開放單車與汽車通行,機車僅能在外環道行駛。

東華大學音樂系簡介

在申請東華大學音樂系時,系上設有術科、學科成績限制,術科規定主修若非鋼琴,副修就一定是鋼琴,其他科目還有樂理、視唱、聽寫,學科上則較注重國文、英文。東華大學音樂系的特色是全台第一所擁有爵士組的音樂系所,且規定學生都須修習兩年的副修,系上分為鋼琴組、聲樂組、管弦樂團組(可細分為管樂、弦樂、打擊樂)、爵士組,系上必修如音樂基礎訓練、和聲學、對位法、樂曲分析等,選修則包含表演學程、教學學程,各組別需修的課程有所差異,例如鋼琴組學生就會修習教學學程裡的鋼琴教學法,但也能依個人意願修習其他教學法,其中彥儒特別推薦未來想到中小學當音樂老師的學弟妹不妨多修直笛教學法。在設備方面,系上琴房內有平台鋼琴、直立式鋼琴供同學使用,通常是四到六位同學共同使用一間琴房,系上也以琴房分配表確保同學都享有足夠的練琴時間。

東華大學音樂系特色資源

東華大學音樂系在期初、期末皆會舉辦考試,唯大一上、大四下不會有期初考試,而參加競賽當然是音樂系同學不可少的經歷,系上為了獎勵同學,所以凡是在專業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人皆能享有與樂團合作演出的難得機會。東華大學音樂系也提供3+2五年學碩士計畫,讓同學能在大四提前修習研究所課程,縮短取得碩士學位所需的時間,該計畫申請時間為大四上學期,申請條件是前五學期班排名為前50%,且修滿三分之二大學部畢業學分,以及擁有特殊表現或榮獲頒獎。系上出路除了成為獨奏家、報考樂團之外,擔任坊間音樂教室的老師、家教也是常見的選擇,若是想當學校的音樂老師,系上也提供了國小教育學程、中等教育學程讓同學修習。

印象深刻的課程

「『管弦樂團』是我在大學每個禮拜最期待的課程,和同學一起完成交響樂總讓我感到很震撼!」彥儒形容「管弦樂團」上課方式就如同職業交響樂團在練團一般,她最印象深刻的是某次上課中突然停電,但同學們仍處變不驚地完成超水準演出,最終獲得老師的大大讚賞;「主修」課程則是所有同學都非常重視的課程,為了追求更好的表現,許多人會趁假日多加練習;「音樂教學法」是讓彥儒感到受用無窮的課程,能把課堂知識實際運用在家教學生上給予了她很大的成就感;「職涯實習」為大三升大四的必修,彥儒當時是來到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企劃組服務,負責音樂手冊的校稿與裁切;「畢業音樂會」是所有同學在大四下學期必經的考驗,不僅要自己選曲、找幫手、尋覓評審,幕前幕後的大小事幾乎都需自行張羅規劃,彥儒說雖然籌備個人音樂會真的非常辛苦,但是看到活動圓滿落幕時,內心的感動更是難以言喻。

從愛哼歌的女孩成為帶領孩子的老師

「萬事起頭難,學什麼東西剛開始都很難,常會被爸媽說:『你怎麼拉得像殺雞殺豬似的,就不能好聽一點嗎?』可是我覺得一開始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施力,每個人都會需要經過一番努力,才會有所成長。」彥儒回憶自己在音樂的學習路上也非一帆風順,都是需要經過無數的練習,才能不斷地更上一層樓。從單純愛哼歌的女孩,如今她跟著東華大學交響樂團四處去表演,更成為能教導孩子們弦樂器的老師,彥儒的故事再再體現了天下無難事的道理,學習本來就是趟先苦後甘的旅程,任何的專業都是在高度的熱情與苦練之下養成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