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莊婕廷、邢恒毅、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體育系 王偉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體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實踐的衝動

偉任畢業於宜蘭高中體育班,練習標槍十年之久,標槍已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份。身為一名運動員,最令他驕傲的並非運動場上的傲人成績,而是在訓練中培養出重視紀律與禮貌的個性。「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他認為人常常有很多想法,也有足夠的能力去實踐,卻往往少了一股衝動。如果缺少實踐的衝動,再多想法不都是枉然嗎?好壞無須畏懼,只要嘗試去做必然會不一樣。

東華大學簡介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同學只要搭乘台鐵在志學火車站下車後,步行15分鐘後即可抵達校園。「如果在一所大學裡看見保育類動物,就知道這所學校環境有多好了!」偉任提及東華環境優美,校內不時可見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如果想要一窺原住民文化或手工藝,也不需大費周章到部落,在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能一次滿足大家的願望,所以偉任特別推薦大家到東華大學走一趟,這裡的清新空氣、美不勝收的風景絕對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關於東華體育系

「我們常常在遠處看到學長學姊就會馬上問好!」偉任驕傲地說。學長學姊制乍聽嚴格,卻是東華體育系獨有的紀律,甚至被號稱為「最有禮貌的系所」。東華體育系畢業門檻為128學分,需包含四大學程:系核心、院基礎、校核心,以及專業選修學程二擇一。專業選修學程分別為運動教育學程、運動科學學程,運動教育學程主要為培養中小學的體育師資,運動科學學程則是將核心課程中運動科學課程的進階版,他建議學弟妹如果要修讀運動科學學程,未來可以繼續念研究所,之後進入體育團隊擔任體能訓練師、營養師。除了學科以外,東華體育系的術科考試亦為畢業門檻之一,不論男女都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跑步以及游泳考試。 

運動員的課程訓練

做為一位運動員,了解自己身上的肌肉器官是基礎要務,因此在「人體解剖學」這門課是藉由模具或儀器讓同學熟悉肌肉組織、關節神經變化。體育系的術科課有點類似高中體育課,只是在大學會將各式運動獨立為一門課,像是游泳、田徑、籃球、體操等等。小時候的他總是欣羨於體操選手的英姿,但真正修了體操課,才發現任何看似簡單的翻轉動作其實都必須先跨越極大的心理障礙,一旦開始翻轉就不能猶豫,否則會造成身體受傷,而體操也印證了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他對體育的熱愛展現在大大小小的賽事中,屢屢獲得佳績,也因為如此,他入選為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培訓選手之一。

無懼與膽識

「在場上,我是無懼的。」對偉任來說,即使狀況再不好、情勢對自己有多不利,一旦站在賽場上,就要奮不顧身的取得勝利。然而,這樣的好勝心讓他過去吃盡苦頭。高中時因為腰傷而使運動成績止步,使他開始思考自己是否不適合體育這條路?所幸他堅持復健養傷,慢慢回復過去的水準。他開始感謝那次的低潮,憑著對體育一股腦的熱情,他屢次在體育賽事中奪得佳績。「失敗不代表走到盡頭,而是你新的開始。」在體育路上,偉任絕非一路順遂,但他深信萬事起頭皆難,只要自己願意在不擅長的部分下功夫,就能比別人早一步成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