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孟蓉、廖玟怡、丁巧蘋、姚昀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原子科學院學士班 歐陽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生不會在選科系時就定型

「人生就像黏土,你就是黏土的造型師,要做什麼造型、用什麼配色,你可以隨時決定、隨時更改。」自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畢業的歐陽霖堅定地這樣說。歐陽擁有豐富的實習、海外交流經驗,她想透過自己的故事告訴每個人,人生可以不斷重新開始、重新調整方向,並不會在選定大學志願的那刻就此定型。唯有透過廣泛嘗試,才能看見自己擁有的不同潛能和面向。

清大環境與資源

清大位於地理位置優越的「台灣矽谷」,鄰近交通大學、新竹科學園區以及工研院,因此相較其他學校更容易獲得實習和發展的機會。環境清幽,適合專心研究與放鬆心情,飲食娛樂選項也很多。清大學習資源更是豐沛,除了提供 172 項海外交換計畫、53 項陸港澳交換計畫,學生還能到台藝大、南藝大等多間學校進行國內交換。另外,清大課程多元,以寫作中心為例,學校提供免費的商用英文、學術英文、檢定英文等課程幫助學生精進外語能力。

認識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雙專長學制

原子科學院下有三個科系,分別是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原子科學院學士班。原子科學院學士班採行「雙專長」學制,目標在於培育跨領域人才。每位學士班學生皆須修習兩個專長,第一專長須從能源工程、環境化學中擇一(也就是從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中擇一),第二專長則可自由從清大所有科系中擇一。這個學制的優點是學生能在任何時候、不限原因地更改專長兩次,有寬闊的探索空間。對於已經有明確志向的學弟妹們,歐陽的建議是,發掘更多的興趣、探索更多的路,何嘗不是更好的選擇?

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課程規劃

大一課程安排為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實驗課、微積分和能源與環境概論,基本上亦是所有理工學院學生的必修。奠定好基礎後,大二時學生能在興趣更明確的情況下選擇第一與第二專長。不論個別選擇為何,除了上述課程外,所有學士班同學的必修還包含工程數學、書報討論。系上的必選修皆與能源議題相關,須從核工原理、燃料電池原理與應用、太陽能電池原理、環境科學與工程四個領域中擇二。在聽取學長姐和師長意見後,歐陽選擇的專長組合是能源工程與材料科學工程。

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特色

許多人對於雙專長的擔心在於,此學制是否意味著很高的畢業門檻?又或者有不夠專精的疑慮?事實上,學士班的最低畢業學分仍是 128 學分,無異於其他科系,必修課程皆包含該領域的核心課程,實力不輸本科生。而且一屆學士班學生只有 20 餘人,同學、系上教授之間關係十分緊密,不吝於分享資源與交流心得。同時,因具有第二專長的身份,能接觸到不同科系的其他學生、拓展人脈。「我的學生證可以開好幾個系館的門!」歐陽笑著說。

人脈是最重要的資源

清大原子科學院時常舉辦關於考取研究所、海外留學主題的分享會,邀請已畢業或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們替同學解惑,對於正苦惱於申請資料的學弟妹們很有助益。值得一提的還有「原科之夜」,相較於其他以表演為主的之夜,原科之夜同樣會邀請前輩分享在企業實習、職場工作、到海外留學或擔任志工的心路歷程,歐陽認為這樣的安排能幫助同學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前進的過程中少走些冤枉路。

清大原子科學院學士班畢業出路

同學們畢業後多活躍於學術領域、公職單位、民間企業,學術領域包含到各公私立大學、核能研究所、工研院、中研院等機關服務;公職單位包含台電、原子能委員會、經濟部、環保署等部門;若欲往業界發展,可以投入和太陽能、燃料電池、核能、環保產業等公司。假如對上述職業皆無興趣,歐陽笑說:「你還有第二專長啊!」同學們能選擇修習電機、中文、外文等其他科系,在職涯上有無限的發展空間。歐陽特別補充,畢業證書上也會明確列出同學的第一、第二專長,凸顯個人優勢。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英文授課的「演說與簡報」這門課中,老師詳細介紹了重要的簡報技巧以及與觀眾互動的能力;在修習「自由與行動」這門通識課期間,歐陽透過課堂引導開始思考自我與世界的連結;「NGO 實習」這門課提供同學到非政府組織實習的機會,親身在第一線關心社會議題。由此可見,學生在專業科目之外仍保有多元的選課自由,這些課程也幫助歐陽更具表達能力、認識真實的自己與社會。

課外活動經驗談

大學期間,歐陽曾參與兩次實習、兩次兩岸交流、一次國際暑期學校,並累積許多活動、比賽經驗,其中最特別的是在竹圍工作室實習以及海外交流。竹圍工作室是位於淡水的藝術村,當時歐陽負責協助一位藝術家策展,看見對方因著關心污染議題而放棄穩定的收入與生活,致力將廢棄物轉化成藝術作品,這個經驗使她再度反思自己的人生目標。

另外,歐陽曾參加為期 30 天的暑期低碳綠能學校,前往北京與香港學習能源相關的課題,也曾到位於捷克的帕杜比赤(Pardubice)暑期學校與國際學生一起學習。在上述的交流活動中,食宿費全由學校提供,同學們僅需支付交通費用,是非常好的資源與機會。「不走出去真的不知道外面的山有多高!」雖然這些課外活動未必和所學直接相關,卻賦予了歐陽更多前進的動力。

上大學後,不妨加入實驗室看看吧

在大學期間,歐陽也加入實驗室,跟實驗室的教授、學長姐們共同討論自己感興趣的研究,並參加原科院專題研究競賽。對她而言,實驗室的前輩是十分珍貴的夥伴,也推薦學弟妹們藉由實驗室生活判斷自己未來適不適合繼續踏上研究之路。

大學生們!不必複製別人的生活

歐陽鼓勵學弟妹能勇於嘗試不同事物,但她也特別提醒,不要因為一看到他人多采多姿的生活,就心生羨慕而直接複製他人的經歷和選擇。「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重要的是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過得快樂、不後悔才是真的。」歐陽也持續地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問心無愧的人,不顧他人眼光,為自己做出每一個決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