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清華大學 科管院學士班 黃焱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清大科管院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複數的目標選擇

清大科管院學士班自2006年成立,焱鍇為該系所第二屆畢業生,他分享清大科管院學士班的建立理念受美國哈佛大學影響,認為臺灣教育制度,不應該只因一次考試而定終身,是否能夠有機會讓學生多方探索後再做選擇。因此清大設立了理學院學士班、工學院學士班、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以及大一不分系。清大科管系代稱 DSPMY,也就是“Don’t stop pursuing main targets.”,不同於輔系可能較不被重視,雙主修有繁重的必修、無法配合時間,清大科管系為雙專長學士班,在第一專長經濟、金融、法律、管理其中擇一,另外完全不受限的選擇其他科系,不須另外申請即擁有與該科系學生同等的選課權利,像是焱鍇對於資訊領域有興趣,選擇以資工系當作他的第二專長學科,因此稱為複數的目標選擇。

搶先得到研究所門票

就讀雙專長科系,焱鍇分享無論是否要繼續升學,都可在大二先規劃好未來的研究領域方向,對於課程修習的規劃亦相當有幫助,申請研究所時,由於各學校皆可能有升學保護主義,會比較保自己學校或科系的學生,因此選擇雙專長科系時,最好提前和研究所科系接軌,付出足夠的努力,找到自己的加分之處。焱鍇雖然是科管院學生,但在高中時就訂定自己對於資訊領域的熱愛,最後順利地申請到臺大電機研究所。

感情濃厚的大學城

從清大到臺大可以感受到校園風氣的不同,焱鍇認為清大和交大像個大學城,大一、大二一起居住的新齋宿舍,快速地和系上緊密接觸,科管系一屆約 30 到 40 人,辦活動常需要跨屆合作,人雖然少但卻是「最團結的小系」。每年熱血沸騰的梅竹賽,就是體現清交對於學校意識認同的活動,甚至還成立專門加油打氣的「火力班」,這些都是清大獨有的文化,而且清大的研究設備亦不遜色於臺大,如果嚮往團體生活,焱鍇歡迎大家加入清大這個大家庭。

PART 2:關於考取清大科管院學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焱鍇在講座中不談準備考試,他認為先找到自己的方向比較重要,以清大材料為例,清大材料為材料界的第一把交椅,未來出路有台積電、材料界。那未來要進入清大材料所,是否一定要考上清大材料系?焱鍇分享許多選擇,像是清大工科材料組、清大化工、清大工學院學士班、清大科管院學士班、交大應化,這些科系都和清大材料課程相近,又或者是中央材料、中央光電、中山光電、成大材料,雖然不是清大的科系,卻是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可以跨地選課,使用各校圖書館,相當地便利。若無法考取上述學校的同學也別氣餒,可以選擇逢甲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這些產學合作的學校,一樣有可能未來能進入台積電工作。

焱鍇認為面對升學時,應規劃長遠的未來,升大學其實不一定要照成績排,重要的是追求的目標和完成自己的夢想,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也是準備好要去觸碰運氣的人,蒐集情報很重要,高中生在進大學之前,可以先對要就讀的學系有更深的瞭解,”Knowledgeispower.”,如果瞭解、做好準備,就勇往直前的去做吧!就像《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如果你想要完成什麼事情,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