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林立麗、陳冠蓉、陳思嘉

責任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曾楷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資工系教會了我程式技能,卻也讓我發現自己原來不那麼熱愛寫程式

「常有人問我:『你讀清大資工系,一定是因為很愛打電動或喜歡機器人吧?』其實我都不是。」曾楷恩笑談自己選讀清大資工系的動機很單純,第一是她擅長數理科目;第二是在現今資訊時代,資工系出路相對多元,更容易做跨領域發展;第三是自己土生土長的新竹人,很熟悉清大周遭環境。

然而,經過清大資工系課程的洗禮,楷恩才發現,自己雖然喜歡資工系在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卻不是特別熱愛寫程式。當遇到課程中的程式優化練習,身旁的同儕無不熱切地構思新的寫法,自己反倒是為此傷透腦筋,感覺不到太多成就感。所以這代表楷恩選錯科系?白讀了三年書嗎?楷恩也不這麼認為,她說,或許自己將來不會成為專門寫程式的工程師,但清大資工系給予她的技能與視野,還是能在不同產業、職位有所發揮。而自己喜歡與人互動、協作的特質,使她如今立定想成為專案管理師的目標,持續努力不懈著。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楷恩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不要受限於大眾對科系出路的想像,要敢於向外探索、不斷認識自己,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清大校園生活機能

清大位於新竹市東區,在對外交通上,從清大要前往臺北、臺中都相當方便,因為在校門口就有直達的客運班次,車程約一小時左右。但因為新竹當地公共運輸系統較不發達,故楷恩提到學生自備機車對於前往新竹市內各區域會比較方便。清大校內禁行機車,學生除了能用腳踏車代步,也可以搭乘巡迴巴士前往不同校區與宿舍。在住宿上,清大保障大一、大二學生校內住宿權益,宿舍房型為 2 到 4 人房,不僅住宿費便宜,宿舍網速更是飛快,可謂物超所值,又因為校外有不少國宅,讓同學要找校外租屋地點也很方便。

有些人會因為清大多理工科系的背景,而覺得清大是很無趣、多理工宅的學校,但其實校內不論體育活動、藝文展演都相當興盛,課程也不侷限於理工,在清大同樣能找到人文、商管、外語相關學習資源,而楷恩覺得清大最棒的資源就是人,校園內臥虎藏虎,同學各個都身懷絕技,是激勵自己要不斷進步的動力來源。

清大資工系簡介

清大資工系是全校最大的系,不只學生多,老師們的專業領域更多元,軟硬體師資都很完整,尤其以半導體最突出,課程除了有基礎理論,在應用方面的課程上也與時俱進,且選課限制少,讓學生能從各大領域課程自由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目。此外,清大資工系資源還有齊全的實驗室硬體設備、專屬的海外交換機會、獎學金、不定期的大師演講,也因為靠近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的地理位置,讓系上學生享有更多產學合作機會以及求職優勢。楷恩更特別推薦學弟妹清大 ShareCourse 學聯網,提供了各系部分課程的教學影片,不只能讓大學生拿來預、複習使用,高中生也能從修習這些線上課程中,進一步了解科系所學。

清大資工系課程規劃

許多人常會好奇:「如果在大學以前完全沒寫過程式,讀清大資工系會不會很吃力?很難趕上原本就有基礎的同學?」楷恩認為不用為此擔心,什麼時候開始學寫程式其實都不嫌晚,她自己本身就是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進入清大資工系就讀。在大一課程中,老師也都是從零教起,課程分為數理基礎科目,如普通物理、微積分、離散數學,以及入門程式設計科目。大二課程則進入進階程式設計,例如資料結構、機率、線性代數與硬軟體實驗等等,學生升上大三後,則會開始做專題與接觸重要專業課程,到了大四,課程只剩專業選修。

學姊個人修課規劃

由於清大資工系較沒有設立修課年級限制,所以同年級學生的課表也會有差異,楷恩在講座中就分享了自己歷年的修課規劃,在大一,她選修了「電腦網路」,課程是關於網路背後的原理,例如網路影片是如何透過加密、解密傳送,最後能在使用者眼前順利播放。在大二,她選修了「多媒體與影像處理」,內容是關於電腦動畫是如何儲存資料,進而傳送、轉檔,最後顯示成它最終的模樣。

在大三,楷恩修了演算法、系統軟體,「演算法」原理就是寫程式讓電腦花最最小硬體資源、最短時間排序完大量的資料,例如臉書便是以演算法去決定每位使用者動態上會優先出現哪些資訊與廣告,楷恩坦言這門課有一定難度,但也是資工系重要的基礎,建議學弟妹務必好好修習。而「系統軟體」是探究電腦作業系統的原理,諸如電腦開機是牽涉到背後哪些過程、以及電腦是如何讓使用者能輕易刪除資料等等。在大四,楷恩則修了「晶片設計」,大眾常用的 3C 產品中都有著各式各樣的晶片,例如手機在數學計算、影像處理、指紋辨識上都有各自的晶片,此門課即探討晶片的基礎原理。

唸完清大資工系,未來可以做什麼?

清大資工系畢業生除了可以從事軟體開發工作,也能擔任晶片設計或製造的工程師,在臺灣做晶片設計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就是聯發科,在製造晶片方面則是台積電。此外,從事資料分析也是如今資工系相當常見的出路,因為任何產業都想透過資料分析,來更了解現有或潛在消費者的偏好,進而結合人工智慧去推播消費者可能感興趣的商品資訊。因此,楷恩強調資工系是非常跨領域的,它不只是教你寫程式,而是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唸資工系不會限制你未來只能從事什麼職業,你大可以帶著這套方法到不同的產業發揮。

清大資工系和資管系、電機系有什麼差別?

楷恩解釋,三系課程確實有重疊之處,例如資工系、資管系都設有程式課程,但資管系整體課程更偏重商業管理,而資工系則只會包含如何規劃產品專案的管理課程;資工系、電機系課程重疊處則有晶片設計,但資工系課程是聚焦於晶片設計、運作的原理,而電機系會更深入探究晶片裡的物理、化學性質。

數理好才能清大讀資工系?女生讀資工系會很吃力嗎?

楷恩認為不一定要到「超級熱愛數學」的程度才適合讀資工系,但「不排斥數理」確實是一項指標,因為資工系大一、大二課程會牽涉到不少數學理論,倘若同學在高中就對數學感到很頭痛,很可能會學得有些辛苦,不過,升上大三、大四後,數學理論課比例也會減少,楷恩也強調,當同學進入實作課後,也可能會發覺自己缺少哪些數理基礎,這時再去補強相關知識,其實也不會太遲。

所以到底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讀資工系?楷恩覺得喜歡思考、善於團隊合作是不可或缺的特質,因為寫程式的目的不只是解決問題,更強調要有效率地解決問題,所以在解題時往往要從不同面向去分析問題、一一拆解問題的各個環節,而在企業中,一項程式專案往往是集眾人之力才能完成的,所以團隊合作也是資工人很需要的特質。至於女生會不適合讀資工系嗎?楷恩笑談雖然資工系目前仍是男多於女的科系,但是女生細心的特質在寫程式上是相當具有優勢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計算機程式設計」最特別之處就是採上機考,當老師出題後,學生必須於限定時間內在電腦上寫完程式,由於只要寫錯程式中的一個細節,就無法拿到分數,是相當刺激的過程,楷恩也因為這門課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個小遊戲作品,覺得相當有成就感。「軟體工程」這門課則是有助於學生了解業界在進行軟體開發專案的流程與團隊經營模式;「平行計算概論」則是在教如何拆解程式,設法找出最快速的方法來同時運算,這門課很強調同學要不斷優化程式,找出最有效率的解法。

上了大學,別錯過參加系學會的機會

系學會是楷恩在大學期間投入最多心力的團體,在大三時更擔任了系學會副會長一職,系學會除了負責舉辦迎新宿營、耶誕舞會、卡拉 OK 比賽、楓橋之夜、資工之夜等活動來凝聚系上情感,在寒暑假還會籌辦給高中生參加的資工營,楷恩認為參加系學會不只提升自己領導統御的能力,更棒的是能結交到一群共患難的夥伴。

個人專題研究

清大資工系大學部專題是讓學生能依興趣選擇系上實驗室,以三到五人為一組,合作完成相關研究。系上實驗室主題有軟體開發、人工智慧、晶片設計等等,楷恩加入的是晶片設計實驗室,她的專題主題為 “Automated Design of Digital Microfluidic Chip with Inkjet Printing”,是透過晶片減少在做微流體實驗時會產生的一次性器材浪費,研究中會需要演算法輔助,能運用過往所學來解決實際問題是讓楷恩覺得最有成就感之處。

清大資工系給予我的專業與視野

在大學期間,楷恩因為負責採訪傑出系友,而更了解清大資工系未來無限的發展性,也透過和北京理工大學交流,看見更寬闊的世界,她很感謝系上給予自己的專業與視野,讓她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保有無可取代的跨領域優勢,或許自己未來不會成為鑽研於程式的工程師,但是以她的資工背景、結合善於與人溝通的特質,同樣能走出一條不同凡響的路。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