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許芷菱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清華大學 音樂學系 陳炫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華大學音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五歲學琴,我想我是個與生俱來的音樂人

「我從小就學音樂,對我來說,我的生命就像是一首樂曲,節奏是我的心跳,而旋律是我的故事。」五歲開始學習鋼琴的陳炫妊,從練琴及參加檢定的過程中,很早便發覺自己對於音樂的熱情,一路就讀音樂班到高中。原本主修鋼琴、副修聲樂的她,受到著名聲樂家華彩女高音迪里拜爾的影響,也想成為能用歌聲感動他人的人,因而將聲樂轉為主修,在音樂班以雙主修的身份畢業。

填選大學志願時,炫妊基於想從事音樂教育的考量,將目標設定在有開設教育學程的學校,進入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就讀。「踏出琴房的我,還有什麼?」過去的課餘時間多在練習鋼琴及聲樂,炫妊決定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嘗試課外活動,她加入清華青絹大使,演出音樂劇,修習教育學程,並前往金門參加史懷哲課輔營隊;她相信,踏出琴房的嘗試,除了豐富自己的人生經歷,同時也為音樂的詮釋方式增添更多可能。

國立清華大學

炫妊就讀的音樂系原屬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在她大二那年,清大與竹教大合併,竹教大成為清大的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原有校地劃為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距新竹市區及新竹火車站並不遠,鄰近大遠百、巨城百貨及知名的城隍廟,校內設置公車以及校區間的接駁車。在住宿方面,校方保證大一、大二生的住宿名額,大三之後需要抽籤,炫妊建議可以申請擔任服務學長姐,或以公費生資格獲得優先住宿資格;有外宿需求的同學則可搜尋「竹教大學生好屋分享討論區」找尋租屋資訊。

「清大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學校,國際交流的機會很多。」炫妊以音樂系為例,每學期都會聘請知名的國外大師(含各項專業如:鋼琴、聲樂、弦樂、管樂、室內樂等)前來授課暨辦理音樂會,並與日本管樂團、國際音樂營進行交流;而以教育系來說,每年定期舉辦國際教育研討會,並提供海外的見習、實習機會。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想就讀音樂系,需要報考學測以及術科大考;除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全國的音樂系會在臺北市舉辦為期三到五天的聯招,考科包含主修、副修、樂理、聽寫及試唱。炫妊建議想報考音樂系的同學,要注意簡章上各校樂器的名額、考科佔總成績的比例,而如果是非本科生想報考音樂系,一定要找專業老師上課才會事半功倍。

在系上資源方面,清大音樂系每學期固定開設大師班,聘請各種樂器的國外大師前來系上授課,並甄選數個名額親自接受大師的指導;另於每學年舉辦協奏曲及藝術歌曲比賽,前五名的同學將獲得獎學金及系上成果發表會的演出機會,炫妊便曾經於藝術歌曲比賽中拿下第一名的榮譽及 20,000 元的獎學金。系上也設置其他獎學金,包含沛錦科技、YAMAHA 等企業獎助學金,以及清大藝術學院的春之清華獎學金等等。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四年課程

清大音樂系設有管樂組、擊樂組、弦樂組、作曲組、鋼琴組及聲樂組,各組樂器都有不同的系列課程。主修須修滿四年,每週上課一小時,選修則副修兩年,每週上課半小時。系上並針對各組樂器開設樂團課,包含管弦樂團、管樂團、弦樂團、合唱團、直笛團、文藝復興木笛樂團、國樂團,同時開放學生跨組選修。(欲知最新的修業辦法,請查看清大音樂系官網。)

在大一的課程,開設中國音樂史、音樂基礎訓練、合唱、奧福教學法、基礎和聲學等等;列為必修的音樂基礎訓練,主要在訓練的是從音高、音程、和弦、節奏、旋律、和聲的聽寫及音感。大二開設西洋音樂史、對位法、舞蹈基礎、語韻課、四手聯彈等課程;其中的語韻課屬於聲樂組課程,教導義大利文、德文、法文、英文的語韻及唱法。大三則有指揮法、鋼琴教學法、曲式與分析、舞台肢體訓練、音樂治療等課程;而音樂治療這門課包含理論與實作,炫妊當時於新竹榮民之家,以歌唱搭配肢體動作,訓練老人家的口腔肌肉及肢體復健。大四以舉辦畢業音樂會為主,必修只剩下主修課,開設達克羅士教學法、鈴木教學法、電腦音樂、劇場排演實務等選修課程。(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聲樂是長在身上的樂器

「聲樂是健康的美聲唱法,被比喻為教堂裡天使的聲音。」以聲樂作為主修的炫妊,形容聲樂就是將人的身體變成大音箱,靠著頭腔共鳴、氣息運用,加上大腦與全身肌肉的統合,唱出美妙的樂曲,同時詮釋歌詞的意境。由於聲樂是靠著聲帶及人體運作完成演唱,可以說是長在身上的樂器,以聲樂為主修可以說是省下了樂器的費用,但同時也要注意千萬不能感冒,以免影響術科考試及演出。

「學聲樂一定要有多元學習的心態!」炫妊表示,演唱一首曲子時,需要了解樂派風格、作曲家受到的影響、歌詞的意境、角色定位,還要加上一點戲劇技巧,才能完美詮釋出歌曲中的故事。

這堂必上

大三必修的「跨領域與表演技巧」主要在訓練舞台肢體動作及演戲技巧,系上會聘請專業的導演前來上課。讓炫妊印象很深刻的是,導演曾請全班同學用不同檔次的速度走路,體察極慢到極快速度之間細微的差異,訓練學生在舞台表演時能夠隨著歌詞或劇情,準確地切換合適的行動模式。而曾經以鋼琴為主修的炫妊,也很推薦「雙鋼琴」這門課,這門課需要和同學約好兩人一組,在兩台鋼琴相對、看不到對方,僅能用 176 個琴鍵對話,玩出鋼琴演奏的變化。

另外,她也很推薦學弟妹多選修通識課,「我很喜歡上通識課,可以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類似於跨領域的概念。」在「品牌、知識與服務管理」課當中,教授經常會帶領學生到校外參訪,炫妊便在 TOYOTA 公司參訪中感受到企業內部極有秩序的運作模式、親切的服務精神,省思一間企業之所以能成功的關鍵。

琴房之外,我的課外活動

「其實滿多音樂系同學都覺得琴已經練不完了,不會想花時間參加課外活動。但我很想知道跨出琴房後,我有哪些事情可以嘗試?」身為清華大學青絹大使的炫妊,負責在學校的各式典禮、頒獎、開閉幕儀式、記者會、研討會等場合,擔任迎賓接待人員;做事總是全力以赴的她,從團員、課程長,經過每學期的晉升考核,最後成為團長及榮譽團長。

大五時,炫妊參加了音樂劇的演出,本身較為拘謹的她,甄選上一個愛喝白蘭地、個性瘋狂的角色——品錢太太,她一面擔心著角色與自身個性的衝突,一面又想突破自我,嘗試這樣的角色。在一次排練後,導演助理對她說,她演了品錢太太後,整個人從一個完美的紙娃娃變得鮮活了起來;而炫妊也確實從中發掘自己個性中潛藏的一部分,感受到內心長出了更真實的自己。

修習小學教育學程,我想成為不一樣的音樂老師

「我想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開發學生潛能,讓學生了解自己的不同面貌。」受到主修老師的啟發,炫妊從花腔、肢體工作坊、音樂劇演出等活動突破自我,看見自己的潛能,而她將來也想成為這樣具有影響力的老師。她申請修習教育學程,並考取乙案公費生,即將在 2021 年分發到臺東教書。

關於教育學程的課程,炫妊推薦「課程發展與設計」這門課,可以學習到課程規劃、教案設計,並於學期末進行超學科教案設計,從主題發想教案,顛覆以科目為主的課程設計方式;而「教育議題」的課堂上,會邀請不同領域的教育人士,探討教育現場的議題,例如體制外的學校是如何規劃課程。炫妊也透過師培中心的安排,到金門參加為期三週的史懷哲課輔營隊,並於今年申請前往日本大阪中華學校進行海外實習。

跨出琴房,你的音樂才會更豐富

「如果你只在琴房裡面對樂譜、樂器,但你的人生沒有打開,你也沒辦法用不同的面向詮釋音樂。」炫妊與音樂的相遇,從幼時純粹喜歡彈琴,到升學期間為了追求成績而不那麼快樂,直到大學時開始不想被音樂所侷限;她因此跨出琴房,在不同的嘗試中重新找回對音樂的喜愛。

「即便現在上台演出的機會沒那麼多了,我還是很喜歡在琴房練琴、唱聲樂,這些都不是為了成績,也不是為了掌聲,是純粹地覺得做這件事很快樂。」確定自己是與生俱來的音樂人,也等同於確立了她自身的價值和未來的方向。「在表演時,我想用歌聲傳遞我的故事;在教育上,我想用音樂傳遞更多的感動給學生,讓他們可以體會到不同的人生經驗,找出自己不同的一面,開發自己的潛能。」炫妊說,學聲樂是一輩子的歷程,隨著年齡與歷練,她將會以更豐富的故事,持續打造屬於自己的,更為精緻的樂器。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