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This talk is sponsored by the Professor Liu in TMU. He wants to encourage people: "Enjoy your life."

Production assisted by NUU and IOH Helper Jenny Hsueh, Yao Wei Tseng, Irene Li, Yuyi Lee, and Patricia Wei. Edited by Lily Lin

Study in Taiwan| Jason Marco Gozari 李垂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Study Experience In Bachelor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in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 Taiwan (Indonesian)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你的夢想

李垂書來自印尼雅加達,由於父親朋友的推薦,選擇來台讀書,他起初在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僑大)讀了兩年,受到化學老師的啟發,而在聯合分發階段選填了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雖然垂書後來發現化學工程學是與化學其實是兩個不同的領域,但他依舊熱愛在台灣求學的生活,還結識了許多各國的朋友,”A river cuts through rock, not because of its power, but because of its persistence."是垂書的座右銘,他深信只要還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就不該輕言放棄,在大學期間要主動去訂定、追尋個人的目標,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聯合大學簡介

聯合大學位於苗栗市,學校分為二坪、八甲兩個校區,二坪校區是管理學院、設計學院,以及多數宿舍、學生餐廳的所在地;八甲校區是新校區,有著理工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以及客家研究學院等等,學校也開設接駁車便於同學往返兩校區,同學若採步行的話,則會因為爬坡的關係,要花上40分鐘。在設備資源方面,聯合大學圖書館不僅藏書豐富,也有討論室、電影閱覽室供同學使用,聯合大學還提供清寒獎學金,申請條件為具有清寒證明以及達到一定的成績門檻。

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垂書提醒印尼學弟妹在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求學中,會遇到的第一個挑戰是語言問題,雖然課程採原文書,但老師是以中文來講課,要重新用中文去了解化學、物理、微積分曾讓垂書有點傷腦筋,再者系上有許多實驗的機會,雖然有些辛苦,但垂書說只要和同學一起合作,並且注意細節,謹慎小心地操作,絕對能精準完成實驗,而學弟妹若對撰寫實驗預報、結報感到有困難的話,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

來台求學點滴

垂書認為參與系學會、僑外生社團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因為在這些團體中不僅能聽到學長姐的寶貴經驗,也可以結識到交心的知己、認識到各國文化,在僑外生社團中,僑外生們不只會舉辦異國美食節,在聖誕節等大節日,更會聚在一起慶祝,平日還會相約打球聊天,所以對垂書而言,僑外生社團給了他宛如家一般的溫暖。垂書在台灣也嘗試過打工、到台灣各地旅遊,他很喜歡台灣人的熱情友善,更驚嘆於台灣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然而獨自來台求學不免會受到思鄉之苦,所以他很感謝僑生夥伴的陪伴,讓他能度過這些難關。

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每件事都有好壞,只看到壞的就會覺得浪費時間。」垂書反思來台求學的點滴,他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學會把握當下,他認為光是抱怨眼前的問題根本是浪費時間,甚至會因此錯過其他機會,所以他鼓勵學弟妹應珍惜周遭的人事物,好好把握身邊的資源,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