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聯合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廖于欣、謝任堯、黃祉綺、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聯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張泉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聯合大學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敢踏出第一步

「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我當初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勇敢踏出去,選擇來台灣唸書。」張泉福來自馬來西亞,在中學時期,他便對科學相關知識抱有濃厚的興趣,然而因為經濟因素,他畢業後選擇先投入職場就業,這份促銷員的工作經驗也讓他體悟到自己不想將未來侷限於此,而後在師長同學的推薦下,他來到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經過九個月的修讀,以畢業考成績分發至聯合大學機械系。

聯合大學機械系簡介

聯合大學位於苗栗市,在泉福眼中,苗栗市是遠離大都會、山水純樸的客家文化重鎮,聯合大學分為二坪山、八甲兩個校區,前者為設計學院的上課地點和大部分的宿舍,後者則是電機資訊學院等理工相關科系的上課地點與男生宿舍。聯合大學機械系課程是以「設計製造」為核心,朝向精密製造、機電整合、微奈米技術、能源工程四大領域發展,同學可依個人興趣選修四大領域課程。許多人對機械系同學的想像常是:「你一定很會修理家電吧?是在學做黑手嗎?未來是進入傳統製造業工作嗎?」泉福在講座中也一一破解這些迷思,他說在機械系不只會學習馬達、機器零件等相關知識,也會涉獵到電腦繪圖,現今最夯的四旋翼飛行器、3D列印其實也是系上所學的延伸,他也建議對理工感興趣、數理邏輯好的同學來就讀本科系會比較適合。在系上,泉福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專題製作」,因為這門課,讓他學會獨立去解決問題,也從團隊合作中,了解到人際溝通的重要。

課外經驗

在課外,泉福不僅是僑外生聯誼社的一員,致力於幫助學弟妹能適應台灣環境,也加入水上活動社,從零開始學習到現在成為游泳好手是他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在台灣,他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工讀經驗,不論是在校內輔導學弟妹課業,或到校外打工都讓泉福有很大的收穫與成長,但他提醒學弟妹要慎選校外打工機會,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不要因為害怕而止步,把握你現在有的機會,把握當下。」回首來台留學的日子,泉福認為既然是離鄉背井來求學,就要好好把握住每個機會,盡可能去強化自己的能力,雖然在一開始可能因為文化、語言差異有些不適應,但是只要抱持著尊重與學習的柔軟心態,便不成問題了。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們都能勇敢逐夢,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考取聯合大學機械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台留學之路

泉福當初來台求學一方面是為了追求科學家的夢想,另一方面是希望透過外地求學,開拓自己的視野。他是透過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來台灣的,在經過僑大春季班的半年學習後,分發至聯合大學機械系。泉福說申請台灣學校除了可以透過馬來西亞留台聯總之外,還能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在這兩個組織的官網中,都能查詢到來台留學的辦法與流程。校系分發方式則有直接分發、僑大聯合分發,直接分發是以同學的高中成績作為分發依據;僑大聯合分發則會以同學在僑大的結業成績為依據,僑大分為春、秋兩季班,春季班為期半年,僅招收馬來西亞僑生,秋季班為期一年,招收來自世界各地的僑生。除此之外,台灣某些大學也設有海青班,它類似於五專學位,學生從海青班結業後,若想取得大學學位文憑,則可以選擇留在原校進修。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