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聯合大學 能源工程學系 李凱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讓自己後悔的大學生涯

出生台南,現就讀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的李凱翔,將會在講座中介紹系上所學的能源系統及能源材料等方面知識。凱翔認為自己是比較重實作方面,抱持「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態度,一路在本科系的專業獲得成就感,又在系排、系學會等歷練中學習與成長。對於大家常說的大學必修三學分,凱翔認為重點是:「不讓自己後悔就好」。

山城苗栗的好人情

聯合大學位於好山好水好人情的苗栗縣,由聯合工專改制而來,除了學術課程,仍保有實作部分(如工廠實習)。聯合大學分八甲、二坪兩大校區,前者為近幾年的主要重心,如理工學院、電資學院等教學大樓都已遷至此,後者則是學生住宿區,兩校區間會有接駁車往返。同學交通方面則以機車為主,學校宿舍比起外宿便宜許多,且大家的感情也好到不在話下。另外,聯合大學最近也在推行女生保證四年住宿、五年一貫學士碩士等計畫,前者可以保障學生安全,後者則是可以提早進入職場。

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簡介

由日常實例說起,舉凡太陽能、風力、水力、使用效率,或究竟這電器有沒有符合節能減碳的標準,都是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的範疇,大一必修微積分、普通物理學等,到大二時可以選修能源系統、能源材料課程,前者關於能源管理、儲能電池、發電系統,例如到高年級時就會選修熱力學、熱工學、熱傳學的課程;後者則關注材料導論、化學應用等,如材料熱力學、複合材料等課程。比較起材料工程、機械工程與能源工程的差別,前兩者分別為特性的研發員與技術執行員,能源工程則是整合的應用人員,由此可知這是一個未來發展廣、需要廣泛學習、多方接觸的科系。畢業後有40%學生會繼續讀研究所, 30% 則會選擇就業,其中又以台電、能源評估技術士、科技廠理工類工程師或能源 esco 規劃人員為主。另外,凱祥認為就讀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需要的特質包含對時間的自制力、對有興趣的事物會有探究的精神的好奇心、多發問以及自學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凱翔想介紹四門選修與兩門通識課,「能源管理」研究能源使用上的空間規劃,像如何用 LED 燈製造足夠的空間亮度、冷氣空調與空間坪數的遮蔽關係等,這是凱翔升上大二後遇到的第一門專業課程,著實令他開了眼界;「儲能技術」是關於儲能電池設備、新穎的儲電概念,如各種不同電池的結構與特性分析;「反應工程」則是如何規劃工程反應的過程;「工程材料」則能幫助同學增進對材料微觀特性的專業知識;「價值學概論」則是一門強調批判性獨立思考的通識課,老師鼓勵同學要擁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而不盲從他人;「變態心理學則研究心理疾病、關懷他人等心靈探索課程。

在結束前絕不放手的態度

凱翔在系學會活動組擔任策畫迎新、主持等工作和系排中,得到了團隊的歸屬感,也從無到有的基本功練起、一步一步從頭學起。而在圖書館工讀的經驗,讓他懂得處變不驚、臨危不亂,也讓他學會守時和如何與同事相處,不分年齡、個性、價值觀,最重要的是你的態度及面對問題的責任。另外,校園歌唱比賽則讓凱翔體認:「如果不敢跨出第一步,哪有往上爬的機會呢?」,因此為求自我突破而報名。後來因為喜歡上烹飪,讓他製造了與好友相聚的機會。凱翔覺得自己從跟陌生人搭話、聽別人故事的經驗中,訓練了被拒絕的勇氣、也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努力努力再努力

從台南到苗栗外地求學,訓練了凱翔獨立生活的能力,洗衣、煮飯一切靠自己,在系排的經驗,也讓他體會唯有努力再努力,才可以從菜鳥蛻變,養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最後,凱翔想給高中生的建議是:「溫暖的世界該從身旁開始,不要讓自己後悔!」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