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趙芳瑀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臺中教育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朱承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夢想沒有框架!我讀國企系,也能展開外交夢

從國小到高中都是演說競賽常勝軍的朱承恩,發現自己十分熱愛在台上發表想法、受到眾人矚目的感覺。綜合口語表達及英文能力的優勢,承恩夢想著成為一名外交官,將外交系視為自己的第一志願;放榜後,他卻進入與外交看似毫無關聯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仍懷有外交夢的他,參與了外交部的國際青年大使,這才發現即便是外交官,也分成許多種類,承恩因此立下了新的目標——想藉由國企所學,成為處理國際經濟事務的外交官。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承恩眼中的中教大是一間在保守的校風中,穩步向前邁進的學校,他解釋道,相較於其他學校,中教大的社團較不活躍,但讀書風氣盛行,學生多專注於科系學習,重視職涯發展,為未來做準備。而中教大亦逐步轉型,提供學生豐富的海外學習資源,締結 200 多所姊妹校、63 所交換學校。關於教育資源,則有師資培育課程、附設實驗小學、教育實習等多樣資源供師培生使用。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許多人都說國企系「出路廣,所學卻都不精」,承恩表示,國企系培養的是通才,廣泛的商管知識才能順應職場多變的趨勢與需求。系上與美國姐妹校簽訂 2+2 的雙聯學制學位,學生可於中教大和姐妹校先後修習課程,畢業時同時取得兩校學位。

在課程規劃上,中教大國企系將專業課程分為國際企業與行銷、國際財務金融、創新與電子商務等三大模組,他也建議學生可以就未來出路作為選擇的考量,如對行銷、業務較有興趣者,可選擇「國際企業與行銷」模組,想進入銀行、財務領域者,可就讀「國際財務金融」模組,而專案企劃、電子商務等工作,則屬於「創新與電子商務」模組的範疇。

中教大國企系四年課程

承恩表示,大一主要修習商管的基礎課程,開設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等課程,並提供德文、越南文等第二外語課程;他建議學弟妹們,多學一門語言,以作為職場上的額外工具。大二之後,必須在三個專業模組中,修習兩個模組的課程,「國際企業與行銷模組」開有消費者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國際財務金融模組」的課程包含財務報表分析、國際企業併購策略⋯⋯,而「創新與電子商務模組」則有生產與作業管理、創新與創業管理等課程。

大三的課程將分析範圍從紙上擴大到國際層面,大四時只有一門「策略管理」作為必修,是從企業後端提出策略的整合性課程。由於承恩重視實務層面,會盡量選修實作課程;他也提醒,跟著同一位教授選課有助於長期合作,取得外部推薦的機會。

這堂必上

必修的「國際企業管理」以案例參考、企業訪談,作為課堂的兩大主軸;在認識國際企業的業務與營運管理模式後,教授會帶領學生到業界參訪,如承恩即到了全球最大的製鞋代工廠——寶成國際集團,進行參訪,實際了解國際企業的工作模式,並分析如何從在地母公司進入全球市場。

屬於選修課的「廣告管理」是「國際企業與行銷模組」中一門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學習一檔廣告從產品行銷定位、腳本撰寫到實際拍攝完成的整個流程,課堂上會觀摩各式廣告,分析其背後想傳遞的訊息,並賦予產品價值,找出產品的利基點與差異化。

課堂之外的活動,開闢通往夢想的道路

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外交魂,承恩參與外交部的國際青年大使,前往吐瓦魯與印度,「外交是多層面的、不侷限身分的,不只外交官可以做,大家都可以做。」是承恩對於「外交」的再一次詮釋。他也參與中興大學的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將國企系的所學實際應用於社團的團隊會議、跨校工作坊、公司面談中,使他了解到商管理論的實際應用方式。「我喜歡跨文化交流,我喜歡的是這樣的舞台。」透過這些經歷,承恩更加確立自己對於國際文化交流的熱情,釐清想達成夢想並不只有考入外交系這一條路,成為外交官也只是其中一個管道,但絕對不是唯一的選擇。

人生中有些不如意的插曲又何妨?我正走在最適合的路上

「追尋夢想是一個讓你無止境地轉彎,卻能讓你更了解自己的過程。」意外踏入國企系,不願放棄外交夢的承恩,選擇撐開夢想的框架,從青年大使、AIESEC 找到另一種達成夢想的道路。「不去幫自己的夢想設限,並重新定義夢想;不斷修正,了解自己,才能設定更適合自己的夢想。」他也相信,沒有一條路是多走的,把所有的點連成一條線,就能建構出最適合自己的未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