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臺中教育大學 數學教育學系 李函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留後路的重考,讓我踏上和父母一樣的教師之路

「一開始我是對微生物有興趣的,我先是考上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想說這個系名應該是生物和管理各佔一半,進去後才發現和我想像的不一樣。」高中就讀第三類組的李函諲,抱著對生物的興趣填選志願,卻為管理和會計的課程所苦;她在大一下學期退掉必修的會計課,只留給自己重考和延畢兩個選擇,而後考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

「我覺得我還是沒有很想當老師啊!我心裡一直很不甘願,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父母的壓力;我的父母在教學上都有很好的成就,我不確定自己將來也能像他們一樣好。」由於函諲的爸媽都是老師,也希望女兒能從事教職,她為了迎合父母的期待,考取教程生資格,但對於是否成為老師仍有疑慮;直到她真正走入教育現場,為孩子的轉變而感動,才終於接納成為教師的可能性。「我想成為孩子的避風港,帶領他們發掘數學的樂趣,告訴他們——即便沒有解出答案,每個解題的步驟都能得到些許收穫。」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我覺得讀中教大最值得的是——因為我們有教程,比別人多了教師這個明確的工作選擇。」從師院改制的臺中教育大學,專門培育小學師資,設置 17 個科系,分作「師培學系」與「並行學系」兩大範疇;「師培學系」指學生一入學就具備修習教育學程的資格,如教育系、特教系、幼教系⋯⋯,「並行學系」則是入學後再選擇是否要考取教程資格,如數教系、語教系、科教系、美術系、音樂系、體育系、臺語系等等。

「我們學校還有小學教育加註專長,像英語、自然、閩南語、輔導⋯⋯,這幾個科目要修了加註專長才可以教。」為培育雙語教學的師資,中教大還開設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教導學生用英語去教數學、自然、音樂、科學等不同科目。需獎學金者,可至校園資訊系統申請大專院校學生獎學金、師資培育獎學金、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等等。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學系

「父親在我六歲的時候給了我一道數學題,他說『0 到 1 之間還有什麼?』,我就拿了一張紙,畫了一個 0,再畫了一個 1。我想應該是從那時候開始,就已經點亮了我的數學魂。」函諲表示,中教大數教系是國內唯一以數學學習科技為發展特色的系,除了數學教育的本科專業,還會學習資訊科技的課程。

由於數教系屬於並行學系,學生可選擇是否要成為教程生;欲就讀研究所者,亦可於大三申請五年一貫,大四就提早修習碩士班的課程。系上的教材室提供各家出版社最新的教科書,並有塑膠天秤、花片、魚型片、古氏積木等數學教具,電子白板軟體教材庫、電腦輔助教學軟體、心智圖繪製軟體、MATLAB 等學習資源供學生借用。

數學教育學系在學什麼?

「微積分在高中就學過了,為什麼大學還要學?」函諲分析道,高中的微積分著重公式,教的是運用公式解題的能力,而大學的微積分更重視公式背後的理論,深入學習微分基本定理、第一基本定理、牛頓第二微分定理等等。除了全系必修的系核心課程,中教大數教系將專業課程分為數學專業、數學教育、數學評量與統計、資訊科技等四大模組,學生須修滿至少一個模組的課程,才能畢業。

「數學專業」領域屬於純數學,開設高等微積分、代數學、離散數學、微分方程等課程;「數學教育」領域在學習數學的教法及課程設計方式,課程包含數學課程設計、數學試題編制與分析、數學補救教學⋯⋯;「數學評量與統計」領域主要學習資料分析,有數理統計、迴歸分析、統計套裝軟體等課程;而「資訊科技」則開有網頁程式設計、多媒體學習、資料結構、Java、C++ 等課程。(想了解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安排,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很多人都會覺得做研究是大學教授的事,但其實中、小學老師也必須具備研究的能力。」大二上學期必修的「數學教育研究法」屬於理論課,旨在以教育為對象、範圍和目的,系統性地解決教育問題;函諲表示,以教育研究最常用的調查研究法為例,可以調查學生的人際關係、學習行為,或運用統計調查兩種以上的變項,解釋焦慮與成績之間的關係。「兒童數學概念發展」則是函諲最喜歡的一門課,教授會逐一講解國小數學各單元的核心觀念,就兒童的發展階段及數學學習心理,解決不同的學習困難。而教育學程選修的「兒童英語」學的是讀繪本的技巧,教導如何運用表情及音調演示劇情,並針對詩詞、兒歌做出賞析。

課堂之外

「在樂團裡,我找到自己的舞台,也享受如雷的掌聲。」在管樂社裡擔任打擊,負責定音鼓的函諲認為低沉的鼓聲總能撫平她心中的漣漪,但參加樂團也讓她面臨到時間分配的問題。「我每學期都將近 30 個學分,加上一個禮拜要到補習班教課四天,我到底要捨棄,還是改變?」函諲於是選擇在課堂上認真聽課,當下就解決學習困難,課後的時間還是能持續打工和練團。到了大三,她接下系學會會長的重任,每天被會議、表演和驗收進度追著跑;忙碌之餘,也讓她曉得理性溝通的重要性,並在安排職位的同時,學習看見每個人的長才。

當我成為站上講台的教學者⋯⋯

在學長的介紹之下,函諲先到了安親班打工,擔任安親班老師,帶領一班將近 20 個學生的課後輔導。除了要兼顧不同年級學生的課業表現,還曾遇過為了罵小孩而打斷她上課的家長;而安親班內的一個孩子,則讓她從抗拒成為老師,轉為立定要當上一名好老師的志向。

「這個孩子一開始的眼神很銳利,不太想接近我,也時常沒帶功課回家。」函諲並不隨意責怪學生,而是靜下心來了解他總是忘記帶功課回家的原因,才知道這名孩子是因為缺乏家人的關愛,刻意以不帶作業、上課搗蛋的方式,獲取他人的關心。「孩子轉變的過程,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快速,但當你真的看到他的改變,會非常的感動。我這才開始覺得我不應該因為父母也是老師,而斷了自己走上教師的這條路。」

多繞了一段路,卻讓我看見自身已足夠勇敢

「我想要對同樣出身教育家庭的你說,不要關在自己的世界,別在尚未接納世界之前就關了心房。」先是在不符志趣的科系待了一年,重考後又為是否與父母一樣成為老師而感到掙扎;而今,升上大四的函諲已經能夠自信地說出「我想成為亦師亦友的老師」。她建議學弟妹們,趁著還年輕、還能承擔人生中跌倒的成本,就該勇敢地踏出改變的腳步;選系也別只看系名,而是要深入了解該科系的課程及未來方向,並多詢問學長姐的意見。

「零到一之間不再只是數值上的變化,而是在不可能中看見更多可能;在零跟一之間探索,也像是在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儘管繞了一小段路,但非得經歷過這樣的自我探索,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她也見證到——自己已經比 18 歲的自己還要來得勇敢許多。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