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小幫手:張紹敏

責任編輯:張紹敏

臺中教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顧晏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走過欺壓、不被看好的日子,我成為堅強的向日葵

顧晏如從小備受家人呵護,在爺爺的耳濡目染之下,對留學美國產生了無限憧憬。然而,直腸子性格的她曾受到同學霸凌,也曾因貪玩而荒廢課業,導致無人認可自己在專題作業上的貢獻。「哭完之後,然後呢?你就要讓困境打敗你了嗎?」晏如決心成為一個「能力者」,展開每天解題、投資自我的長期抗戰,更重拾兒時的美國夢,踏上申請雙聯學位的漫漫長路。正當晏如蓄勢待發、準備從谷底往上之際,她的家庭發生了重大變故,縱使傷痕累累,她咬牙將挫折轉為養分,曾經的溫室玫瑰也在不知不覺中長成了不畏風雨的向日葵。

我眼中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中教大是個非常精緻的學校,上課實在太方便了!九點十分的課,九點起床也不會遲到。」晏如笑著說,臺中教育大學位於熱鬧的市中心,靠著走路、公車或摩托車即能輕鬆滿足食、衣、行、育、樂的各式需求,學校也特別保障了大一新生的住宿機會。中教大設有教育學院、人文學院、理學院與管理學院,同學則以文科、女生居多。在資源方面,除了國研處公告的海外交流機會、提供眾多免費軟體的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在「精緻」的中教大裡,排球場、籃球場、泳池、健身房等運動場地也沒少!

讀資工系好嗎?選系前你要先知道⋯⋯

在高中的生活科技課中,晏如初次接觸到程式與機器人,從此迷上寫 code 的成就感。「很多人因為資工系畢業可以賺很多錢、很夯,就擠破頭想進來,可是你真的做好準備了嗎?」晏如提到,資工人一天坐在電腦前面的時間從 8 到 10 小時起跳,也常須面對專案的 deadline,有些人甚至需要 24 小時 on call,更別提程式出錯、資料外流時造成的衝擊,其實相當講求抗壓性。「我們就像是人和電腦之間的翻譯員。」晏如提到,資訊工程的英文是 Computer Science(CS),而 CS 其實也對應到中教大資工系的三大核心領域——軟體工程(Computing & Software)、網路通訊(Communication & Security)與計算機系統(Computer System)。

中教大資工系的核心學習領域

「軟體工程」領域著重探討於作業系統(如 Windows、iOS)、應用程式(如 Google Chrome、Instagram)以及病毒軟體等等;「網路通訊」則處理網路串接方式、資訊安全等議題,人們常聽到的 5G、物聯網等概念,也都是此領域的一環;「計算機系統」的重點在於認識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如何執行指令,並探討 CPU、記憶體、硬體之間的溝通方式;在上述三大領域之外,同學還需要藉由計算機概論、微積分等基礎課程,訓練解決問題時必備的「邏輯概念」(欲知詳細的課程介紹、資工人面對網頁 lag 時的獨特思維,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當大家都會寫程式,資工人怎麼打造不被取代的未來?

「在網路發達的 3C 時代,在資工領域只要有一定基礎,就不怕找不到工作。」晏如自信滿滿地說,同學們畢業後可以從事軟體工程師、IC 工程師、軟/韌體測試人員、通訊工程師、資安工程師等等,也有少部份同學會考取公職或擔任教職。晏如提醒道,在臺灣的資工界,擁有碩士學歷者在薪資、升遷上皆有較好的待遇,她也在進入研究所後體會到大學所學僅為冰山一角,直呼自己也是讀完之後才敢更有底氣地和業主說「我會寫程式」!而面對許多人開始學 coding 的趨勢,晏如回應道,資工人擁有完整的軟硬體訓練,能比非本科生更快速找到問題核心,但是若想立於不敗之地,切勿只懂「跟電腦講話」卻不會「跟人講話」,也要保持時刻學習新知的態度。

中教大資工系的特色與資源

在文科為主的臺中教育大學中,男女比 1:4.5 的資工系明顯是個例外。中教大資工系的課程品質連續獲得 IEET 國際認證,且設有計算機系統、軟體工程、網路與通訊、資訊安全、智慧物聯網等各大領域實驗室,同學也可藉由系上老師參與科技部計畫、拿到更多資源。除此之外,同學大二時就能進入系上合作的企業實習,提前瞭解自己的實力所在。最後,對出國留學有興趣者也可以把握和 NYIT 的雙聯學士、碩士、學碩士學位計畫。

學弟妹啊,這些課程好好上!

「程式設計」是同學進入資工系後的第一門程式課,會從 C 語言開始入門。晏如介紹道,每支程式的邏輯概念大同小異,例如偏向互動式應用程式的 JavaScript 和 Golang、以數據分析為主的 MATLAB 和 R、以及各大企業常用的 Python 與 Java 等等,而 C 語言就像是所有程式語言背後最基礎的文法。晏如坦言這門課並不有趣,卻是同學們一定要穩紮穩打的必經之路!而在「軟體工程實務」這門課中,同學能學到 Project Manager 一職所需的專案管理知識,評估一個系統開發完成所需要的時間、人力和成本。這門課的特色是會模擬業界的標案和實作流程,讓同學提前體驗職場生態!

我的機房監控車:畢業專題經驗

大三下至大四上,同學得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鎖定主題、找好組員與指導教授,展開畢業專題的戰鬥!當時,系上曾發生一起因為機房過熱導致昂貴機器損壞的事件,使得晏如的小組決定以「機房監控系統」作為專題主題,試圖防止慘劇再次發生。他們設計了一台動態的監控車,可以帶著相機到處觀察伺服器,並搭配溫度、濕度等靜態環境偵測,開發出一個監控的網頁平台。「我在發表的前三天才發現,評審都是業界的主管,我講再多自己應用的技術,其實他們也不一定聽得懂。」在緊要關頭前,晏如急忙修改簡報,改以「如何節省支出、長期好處」等考量作為結論,成功在發表時獲得極佳的評價。

NYIT 雙聯之路:用爬的也要實現夢想!

「我有一次寫程式累了,下樓買飯,看到宿舍門口的一塊看板上寫著:『寧願在 20 歲義無反顧地失敗,也不要在 80 歲後悔當年沒做的傻事』,我發現自己現在如果不出國,未來也不容易有機會了。」晏如毅然決然投入系上的雙聯甄選,經過繁複的語言考試、簽證與財力證明申請等程序,終於抵達朝思暮想的美國(欲了解雙聯學制/留學/交換學生在學位、學費、時間和學分數的差異,請點選「NYIT 雙聯學制」按鈕觀看)。

「我發現臺灣的理工科真的不輸國外!美國研究所上的東西,我拿大學讀過的概念都很容易能理解。」然而,晏如認為美國人即便只有 7 分實力,也有 10 分的自信,但東方的教育卻是即便有 10 分,也只敢表現出 7 分,讓她大力呼籲臺灣的孩子們應該更勇於表達自我。另一方面,許多人認為出國讀書是「有錢人的專利」,但晏如分享道,母親當初費了很大的工夫才籌到經費,自己也四處申請獎學金,甚至想方設法聯絡美國的教授,藉由 Skype interview 提前爭取到研究助理的資格。「只要你夠堅定、有規劃地在做這件事,抱著爬都要爬出去的心情,就會有人願意幫助你!」

快畢業了才覺醒,來得及嗎?

經過大學、碩班和雙聯之旅的洗禮,晏如終於學會「自主學習」,一改過去的被動心態,開始自省、自律、自動自發,也不再靠努力表現證明給誰看,而是相信自己能夠一步步完成更多的夢想。「只要你願意開始,一切都來得及,重點是你要發現自己的不足。」回首來時路,晏如很慶幸自己未曾放棄,願意突破重重困難,至今甚至能夠守護自己所愛的家人。在講座最後,她溫暖地對高三的孩子們喊話:「你們覺得壓力很大、很緊張、快要窒息了嗎?其實也是高溫、高壓、缺少氧氣的狀況,讓微不足道的碳變成了閃閃發光的鑽石喔!希望你們可以堅持自己的理想,走出屬於你們的道路。」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