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李情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中教育大學 音樂學系 管乾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棒球到音樂,我想站上舞台

「學音樂完全是個意外。」目前主修聲樂、副修鋼琴與指揮的管乾崴,其實曾經有個棒球夢。國中時考上棒球校隊,卻因為優異的表現引來學長們的眼紅,讓乾崴開始思考自己的體育員生涯,同時也遇見了音樂。「我比別人起步晚,需要能快速起步的樂器。」乾崴國三才決定考音樂班,考試項目除了鋼琴之外,需要第二項樂器專長,於是他選擇學習「聲樂」,希望自己的歌聲也能像義大利視障歌手 Andrea Bocelli 如「上帝親吻過的嗓音」感動他人。「如果考上臺中教育大學,我們就一起來演歌劇。」教授的一席話讓乾崴選擇中教大,更使他把握了站上舞台的機會。現在的他,正努力學習理財,希望依靠自己實現出國夢,把更多樣化的音樂帶回臺灣,成為一個有價值並有能力做出貢獻的人。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位於市中心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是一間交通方便、生活機能良好的大學,專注於培訓小學老師,在 108 學年的教檢通過率高達 88.45%,並與各國締結姊妹校,設有雙聯學制,舉例來說,在臺灣就讀兩年再接著去日本兩年,便能擁有兩校的學位。除此之外,新落成且可容納 520 人的「寶成演藝廳」是音樂系學生的福利,內有 Fazioli 700 萬名琴,並且不定期舉辦校、內外演藝活動、比賽,學生也可以透過系上租借場地。另外,可容納 120 人的「小型音樂廳」,也會不定期舉辦大師班、音樂會、講座等等。

臺中教育大學音樂系四年課程

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分成六大組別,分別是——鍵盤組、理論作曲組、弦樂組、管樂組、打擊組、聲樂組。每個人都有主修與副修,其中一項必須是鋼琴。系上課程可分成理論、實務兩方面,大一從打基礎開始,課程包含和聲學、音樂表演與律動等等;大二延伸至對位法、音樂史、法文語韻等等;大三著重於「賞析」,課程如曲式與分析、傳統音樂概論、音樂劇製作實務等等,大四則專注於畢業音樂。此外,義大利文、德文、法文是聲樂主修的必修課程,發音精確才能更貼切地詮釋不同文化的歌曲(聽乾崴示範震唇、彈舌、義大利文課程前後的對比,請點選「科系」章節)。

個別課程與系上資源

「一對一上課會不會很可怕?」個別課程是不同組別專業的必修課,乾崴說道,自己一開始覺得不自在,後來發現教授會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與心路歷程,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臺中教育大學音樂系的專任教師共有 9 位,兼任教師 92 位,皆為國內、外音樂碩、博士,讓每位學生有更好的上課品質。除此之外,系上的「樂團課程」每學期皆有展演,畢業門檻之一的「畢業音樂會」也是很好的舞台。系上學生也會自己籌組「偏鄉音樂營」,將音樂散播到臺灣不同角落,在在體現音樂傳播的精神。

想當音樂老師必修「教程」,教程學什麼?

「先確定你真的想要當音樂老師,再來修習教育學程。」乾崴說明,教育學程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例如:設計教案、試教、實習、報告等等,沒有足夠的熱忱並不建議修習。大一上會有徵選考試,通過之後即可於下學期開始修習教程,學習內容包含教育基礎、教育方法與教育實踐。「教育基礎」如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等等;「教育方法」包含設計與管理,例如班級經營、課程發展與設計;「教育實踐」的部分則需實地走訪小學試教。「我想要為了教而教。」曾經在舞台上,受到觀眾席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神所感動,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把音樂帶到偏鄉中,現今正在努力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

這堂必上

乾崴推薦「舞台管理導論」這門課,他認為舞台對音樂系的學生來說,就像是第二個家。除了演員之外,幕後更有舞台監督的角色,負責燈光、音響位置、演員排練走位等等,此門課將學習一場成功的演出背後有哪些重要的幕後工作。「音樂劇製作實務」探討音樂與戲劇結合的各種方式,老師會帶領學生觀看音樂劇,接著討論如何發想、製作、排練到演出一場音樂劇,最後上台擔任演員。(歌劇魅影是「歌劇」還是「音樂劇」?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音樂科技導論」則是了解科技在音樂領域的發展,以及讓聲音保存下來的各種方式,除了知識層面,也會增進學生對於音樂科技工具的應用能力,包含 MIDI 音樂製作、電腦製譜等,系上也有專門的電腦教室,彈奏鋼琴鍵盤便能將譜輸入到電腦當中。

給非科班但想要進入音樂系的你

每一位考入音樂系的同學,都必須參加舉辦在 1、2 月的「全國聯合招生考試」,乾崴貼心地小提醒考生攜帶暖暖包、保溫瓶,尤其考聲樂的同學可以攜帶圍巾、保護喉嚨。考試項目包含主修、副修、視唱、聽寫、樂理,乾崴建議同學準備「聽寫」時,可以下載 APP:MyEarTraining,練習分辨不同度的音程(更多準備小撇步,請點選「給非科班的同學」按鈕觀看)。他認為心態最重要,想對不是從小學習音樂的同學信心喊話:「只要心中有音樂,不管你有沒有考上,都可以繼續在音樂這條路上。」

那場歌劇演出,種下我的夢想種子

「那場比賽,我敗給副修聲樂的同學,我覺得很挫敗。」主修聲樂的乾崴,在高二的轉聲期間聲音不太穩定,想要嘗試音樂之外的領域,此時中教大的教授剛好給他一場公益歌劇演出的機會,讓他開始踏入歌劇之路。五個月的準備期間,從讀譜、背歌詞、練唱,到不斷地排練、總彩排,最後正式演出,這段期間乾崴曾無法順利唱出自己想要的聲音,也碰上戲劇上的肢體難關,跟大師合作更是壓力十足,感到綁手綁腳的他,開始試著突破自己的心防,勇敢請教大師。最後,站在舞台上的他,看到底下孩子們著迷於音樂的眼神,像是一顆顆充滿希望的星星,給予了他極大的鼓勵,從此種下夢想的種子——把音樂帶到孩子們身上。

我想出國讀書,沒有錢怎麼辦?

「我想要到國外當音樂海綿,讓自己更有內涵之後,再回到臺灣,但是錢從哪裡來?」乾崴家中三個兄弟姊妹都學音樂,他不想再造成家人的負擔,因此自己接家教賺錢。當時,他試算了出國讀書的費用,思考著如何存到上百萬,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老闆,讓他了解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的差異,幫助他建立賺錢的系統。當自己不需要擔心錢的問題時,便能擁有更充裕的時間,自由地學著音樂。正在學習理財的乾崴,推薦給學生的你三本書——《富爸爸,窮爸爸》、《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讓錢自己流進來》,希望人們不再受錢的限制,活出自己的燦爛人生(聽乾崴分享理財重要概念「ESBI 象限」,請點選「出國計畫與理財」按鈕)。

我總幻想著,與孩子們一起享受音樂的畫面

乾崴放棄棒球、擁抱音樂,已經在這條路上 11 年了,路途並不總是順利,每一次的比賽都可能是一次的打擊。「感謝自己沒有放棄,音樂是我難過、放鬆時最好的陪伴。」享受在音樂與舞台上的他,希望為想學音樂卻苦無機會的孩子貢獻一己之力。此刻的他,最希望的是靠自己的力量出國讀書,期許自己能成為家人的驕傲和依靠。「我總是幻想,出國後我拿著樂譜、躺在草地上,哼著家鄉的歌的畫面。」未來的乾崴,將帶著閃閃發亮的自己,回到臺灣與孩子們一起單純享受著音樂。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