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北商業大學 國際商務系 張鈞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北商業大學就讀國際商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臺北商業大學知多少? 

臺北商業大學前身是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在張鈞婷入學的前一年改為科技大學,分為五專部、二技部、科技大學部三個體系,而鈞婷讀的是二技部的國際商務系。雖然叫商業大學,其實也有外語科系和資訊科系。二技顧名思義就是用兩年的時間將大學四年的課程學完,學生大多是讀完國中後進入五專,畢業後再經由二技統測進入。因為二技統測只考國文跟英文,所以鈞婷說系上大部份同學入學前並沒有商學背景。而鈞婷也特別提醒非商管科系出身的同學要注意補修的問題,必須在一年級課業很繁忙的時候補完經濟學、初級會計學、國際貿易實務三門課。

國際商務系就等於報告系

鈞婷說國際商務系的一大特色就是報告非常多,幾乎系上的所有課程都有非常多的報告要做,像是「區域經貿」就有期中魔王報告和期末無範圍考試,堪稱同期課業壓力最重的一堂課!「國際行銷學」必須在學期中考到國際行銷證照,期末時需要繳交一篇行銷企劃書,將國內產品行銷國外。課程上分為「英文」和「經貿商管專業」兩部分,每週六小時由外籍老師授課的英文課程,報告幾乎都是全英文報告,必修課的部分一年級佔了將近八成,二年級佔了大約兩成,所以比較沒有時間去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選修課程。不過鈞婷提醒到因為二技的人數較少,部分選修課可能最後會無法如期開成,所以正確的課表可能需要等到開學後才能確認。

課程上的實務經驗

國際商務系非常注重和實務界的接軌,將證照數納入畢業門檻,學生必須在畢業前考到一張英文、一張商業證照。此外,像是「網路行銷」課會在下半學期為學生進行企業媒合,讓學生可以利用所學實際替公司行銷商品。系上也鼓勵學生多參加活動和商業競賽,因此鈞婷在學期間擔任公司治理論壇志工負責接待外賓,參加兩岸虛擬貿易競賽和跨境電商學程,真正學習到如何行銷、介紹自己的產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