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廖玟怡、姚昀、李孟蓉

責任編輯:張紹敏

臺北大學 通訊工程學系 林冠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重考,是為了實現內心的想法

高中以前,林冠宇的生活充滿課業與補習,在父母對成績的要求下,他總以「寫出正確答案」為目標,學習方式十分被動。進入臺中一中後,他開始反思不同群體的想法,並積極投入社運現場。由於活動纏身,冠宇的高中成績表現並不突出,為了重新思考自己到底為何而讀、期盼能走向何方,他在與父母協調後決心重考。重考期間冠宇立志成為能實現內心想法的人,並相信成為一位工程師是實踐理想的途徑,因此選擇進入國立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臺北大學簡介

臺北大學校本部位於三峽,進修部則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北大以文、法、商科為主,對理工科同學而言,有更多跨領域學習、培養人文氣息的機會。除雙主修、輔系、師資培育課程之外,北大亦設有「學分學程制度」,包含智慧財產權、國際法、巨量資料、日文、英文、人工智慧等。學校建築相當美觀,教學區僅佔校地的三分之一,其餘多為綠地。電資大樓預計於 2019 年二月落成,將提供電資學院學生更加完善的實驗室、研究室與討論空間。在資源方面,北大提供交換機會與雙聯學位,也設立「創新創意中心」提供同學諸多創新課程與講座。同時,北大為「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一員,與北科大、北醫、海洋大學等校共享圖書資源與課程。

通訊工程是什麼?

通訊工程的內容是「設計系統以傳遞訊息」,而非大眾常誤解的「賣手機與保護貼」。冠宇舉通訊方式的演進為例,從飛鴿傳書、報章雜誌到如今的電腦與手機,通訊速度的加快彷彿是理所當然的現象。然而,在今天的南非,用飛鴿傳書仍比當地網速更快,可見通訊工程持續存在的必要性。透過數學來表示訊號,並使用程式來模擬處理過程,便是通訊工程學系的主體。

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簡介

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隸屬電機資訊學院,系上師資非常出色。全臺不乏學術表現卓越的教授,但系上老師教學格外用心、研究多樣且常參與國際會議,將新知與趨勢傳遞給同學們。課堂多採自由討論與啟發式教育,老師不直接給予標準答案,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由於此系相對較新、規模較小,教授對每位同學的照顧相當細心。暑假期間,教授會帶領同學前往東京都調布市電氣通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處參訪,了解當地研究與實驗生活。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實施五年一貫,同學可在五年內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另外,音律公司和系上亦有密切關係,提供獎學金、電資大樓、實驗室方面的支持。

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課程規劃

系上課程主要分為「理論」與「實作」,除了利用每週小考敦促同學持續累積學識,也以專案輔助同學將理論應用於實務。大一到大二上為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程式語言、線性代數、計算機結構、機率、工程數學、數位系統設計,培養同學拆解問題與面對複雜方程式的能力;二下始加入較為進階的入門課,如「電磁學」與「訊號系統」,使同學了解如何用較簡易的方式來表示訊號;大三以「通訊原理」與「多媒體訊號處理」開啟通訊學的大門,使同學深入探討訊號的包裝、傳送與干擾,應用範圍如相機濾鏡、檔案壓縮、重低音喇叭等。此外,同學須通過大學程式能力檢定(CPE)方能畢業。

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十分注重同學在「專題」上的訓練。系上教授的研究面向遍及 Arduino 開發板設計、天線設計、通訊理論研討、語音系統、光通訊、無人機、影像追蹤等,同學可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領域,並於大三整年投入專題課程。此階段將訓練同學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方式、驗證與比較結果的能力。

我適合念通訊?電機?還是資工?

與通訊系相似的科系有電機與資工,若以 YouTube 影片上傳為例,相機和電機領域相關,錄製時的影像處理、上傳的流暢度屬於通訊工程的範疇,YouTube 平台與其 App 設計則由資工負責。「知道自己喜歡哪個領域最為關鍵。」冠宇認為通訊系相當專精,若同學尚不清楚志向,可先進入電機領域探索。通訊系的三大領域為電路、系統與資訊,最常用到的是數學、英文與物理,其中又屬數學最重,因此較適合不排斥數學且願意「找方法」解決問題的同學。

通訊工程系出路

「通訊系會不會沒有工作?」冠宇認為,只要大眾對於通話品質、影片畫質與速度尚有不滿,就有通訊人才的需求。一般而言,通訊工程系的同學在大學部畢業後僅能從事較為基礎的行業,如測試工程師或軟體工程師,若欲往開發或設計領域發展,建議繼續攻讀研究所。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的同學常考取臺、清、交、成等校研究所,並於各大科技公司如聯發科、瑞昱、晨星半導體等處服務。在大 CS (Computer Science)的時代,通訊人才的外流與減少對系上同學反而是個好契機。

印象深刻的課程

冠宇在「數位邏輯系統設計」這門課中利用基本邏輯設計出「三階段變化閃爍的警示燈」,使他累積了滿滿的成就感。大二必修「機率」不同於高中,過去僅看單一事件的發生機率,進入大學後則會考慮每個時間點上的機率變化,瞭解其中特殊的機率分佈。除了系上課程,冠宇也在資工系與電機系修課。資工系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主要在教 C++ 語言,程式語法雖多半能在網路上找到,但冠宇認為,能透過課程了解背後的完整概念是不可多得的寶貴機會;考量到將來可能需要在小型的電子設備上設計電路,冠宇選修了電機系的「嵌入式應用軟體開發」,學習 Java 等程式語言。

在球場與雲端的學習

冠宇熱愛運動,同時參加排球系隊與校隊。透過在校隊中與體保生的近距離接觸,他將習得的技巧與經驗帶給系隊的夥伴們,和球隊共同打拼,從沒有贏過任何一場球賽到進入季後賽,體現「不畏挫折」的精神。除此之外,冠宇在大一期間曾透過學長的帶領,加入和業界合作的專案,自學 HTML、CSS、JavaScript 等程式語言。起初冠宇毫無頭緒,透過書籍與網路上的開放式課程一步步摸索與嘗試,逐漸能夠踏實地找到自己的答案。此經驗也使他對網頁產生興趣,成為系網團隊的負責人。

自學才是王道

「在大學中,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去學習。」冠宇肯定不斷進修的重要性,對於理工科系的同學們而言尤其如此。科技日新月異、程式語言百百種,每天維持接收新知的習慣,方能跟上潮流,為未來奠定扎實基礎。通訊系培養了冠宇解決問題的思維,在難題當前時能拆解、簡化問題,找出解決之道並延伸推導。他期盼自己能設計出厲害的通訊系統,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並在成功後回過頭分享自己在過程中的收穫,使後人能以更快的速度向未來邁進。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