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欣怡、周奕瑞、史璧華、邱子瑜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教育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 陳佳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夢想不能只是光說不練,而是你要願意邁開步伐

陳佳儀在高三時曾對如何選擇大學科系感到很迷惘,因為自己國文、英文科目都表現平平,在刪去法之下不知道還有什麼科系適合自己,是經過老師的勸說:「就讀你喜歡的吧!不是以學科成績去選志願,而是去了解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令她轉念想到自己喜愛與小孩相處的特質,因此選填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經過這幾年在大學的洗禮,佳儀因為到幼兒園實習、在國小帶梯隊的經驗,而更堅定了自己想當老師的夢想,因此考取學校公費生考試,預計畢業後將到新北偏鄉服務六年。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佳儀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嘴巴說一說的夢想是永遠不會實現的,即使夢想在遙遠,只要你願意邁開步伐,願意堅持努力,終有一天會完成的。」

臺北教育大學簡介

臺北教育大學創立於西元 1895 年,校園小而美,離科技大樓捷運站僅 5 分鐘路程,更有多路公車經過學校,交通可謂四通八達,且校園鄰近臺大、師大、臺科大,有利於學生跨校修課。在住宿方面,學校宿舍為六人房型,每學期費用僅 9,450 元(含網路費與保證金),對比校外租屋一個月租金就要 6,000 到 10,000 元,可說是相當便宜實惠。而說到臺北教育大學特色活動,就不得不提每年 12 月由體育系舉辦的體育表演會,以及各系所、社團都會舉辦的梯隊,梯隊是由學生組隊到偏鄉國小進行為期一週的教育營隊,目的除了是回饋社會,也讓學生能從中了解自己適不適合教學工作。

教育大學、師培系、公費生名詞解釋

一般人常對教育大學、師範大學的差別與各種制度(諸如師培、公費生)不太了解,因此,佳儀在講座中做了很詳盡的介紹,第一,教育大學是以培育國小老師、幼教老師為主,而師範大學是培育中學老師為主;第二,教育大學分為師培、非師培科系,師培科系如幼教系,學生一入學就享有修教育學程的資格,修完規定學程學分,通過教師檢定、實習、教師甄選後,就能取得教職,師培系學生若打定主意將來不想當老師,也可以退教程。

第三,公費生意指由政府出錢培養老師,故該生四年學費全免,但在畢業後會被分發到偏鄉服務,公費生制度分為甲案和乙案,申請甲案公費生是在大學選填志願時就決定的,需達到當年錄取分數門檻,申請乙案公費生是在入學後,除了要達到學期成績平均在 80 分以上(或班排前 30%)之外,還須繳交自傳,通過面試與教學演練。

打破你對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的錯誤認知

「讀幼教系只是在學當保姆、照顧小孩嗎?」關於大眾對幼教系常有的誤解,佳儀解釋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是致力於培養幼兒及家庭教育專業人才,所學不只是在照顧小孩,更要教導小孩如何正確得宜地進行飲食、如廁等例行性活動,以及從小培養他的道德觀念與各方面才能。正因如此,在幼兒園一天的活動行程中,才會包含讓小孩活動手腳的運動、不同的主題課程,以及在不同學習區的綜合活動。當然,所謂的幼教專業人才絕不只是幼兒園老師,舉凡繪本公司、幼兒桌遊、教具公司、親子館、托嬰中心等幼兒相關產業都很歡迎幼教系學生的投入。

幼教系、幼保系比一比

許多人常困惑於幼教系和幼保系的差別,佳儀舉系上為例,是著重在 2 到 6 歲幼兒的發展及教育,因為是師培系,學生一入學就享有修教程資格,故畢業後可考教師證照,成為幼教老師,但幼保系是著重在幼兒的保育,畢業出路主要是成為教保員,幼保系學生若想當幼教老師,則必須特別去申請教程。

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課程規劃

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大一課程包含幼兒發展、幼兒觀察、暑假見習,其中「暑假見習」單位是由學生自行去接洽想去的幼兒園,見習時間為期一週;大二課程有幼兒教育史、親子關係與學前特殊幼兒課程;大三課程除了有「幼兒教材教法」帶學生撰寫教案,學生在下學期還會進行幼兒園一週實習;到了大四,學生主要心力是在準備教檢,課程則剩幼兒學習評量,以及要在上、下學期分別進行一週、三週實習。

從大學實習到成為幼教老師的歷程

關於一週、三週實習,內容是讓學生實際去管理幼兒園裡的一個班級,並主導孩童的例行活動、主題課程,原本的班級老師則會從旁協助、給予意見回饋,佳儀坦言實習是相當累人的,但看到孩子在自己的帶領下綻放笑容,就讓她更堅定想成為一名幼教老師。除了幼兒園實習,系上也提供三週產業實習,產業範疇包含托嬰中心、繪本公司等等。

對於有志成為幼教老師的同學,畢業後會要先考過教師檢定,考科包含國文、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發展與輔導、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必須四科平均都達到 60 分,才能取得教師證,由於在網路上都能查到歷屆考古題資源,故佳儀建議學弟妹在準備上不妨多寫考古題來了解出題方向,據統計,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每年教檢通過率都高達 90%。

學生在通過教檢後,將會展開半年的實習,實習結束後,若是想在公立幼兒園任教,則會要考取教甄,由於教甄是分地區考試,故學生能依自己未來想在哪個縣市工作,決定去考該區的教甄。至於擔任公私立幼兒園老師有何差別呢?普遍來說,公立幼兒園的待遇福利是優於私立的。

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資源

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不只有專業的師資陣容,更提供學生前往德國參訪中德雙語幼兒園的機會,藉此開拓視野,了解外國幼教新趨勢。系上還有一大特色活動是「魔鏡魔境兒童劇團」,大一新生入學後即會依興趣被分配到劇團的各個組別,劇團每年除了舉辦一次盛大公演,還會前往偏鄉公演一次。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學生也以團結著稱,其中最具體的表現就是每年系上都會報名學校運動會的所有項目競賽,且全員都是盡全力參加,至 2018 年已蟬聯 22 屆的精神總錦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系選修方面,「幼兒文學」的老師會帶同學以小組形式每週分析、討論一本繪本,到了期末,學生則要從多本繪本去分析書中出現的共同元素,分別代表著什麼不同的意義,這門課不僅是拓展學生的文學觀,更是讓學生能從專業的角度去挑選適合小朋友閱讀的繪本作品。

「幼兒律動教學」上課時都會帶同學圍一圈做律動操,進行肢體開發,接著學習手指謠,佳儀提到在幼教現場中,手指謠是相當能吸引小朋友的方法,透過此門課,很有助於自己在短時間編出易學的手指謠、或者去改編既有的手指謠,相當實用。而「家庭溝通」則是師生會在課堂上演練各種溝通情境,藉此增進溝通技巧,佳儀從中最深的體悟是,要避免情緒化,方能和家人做有效溝通。

堅持參加梯隊的使命感

在大學期間,佳儀除了參與系排、桃友會之外,另一個投入最多心力的社團就是關懷臺灣志工隊,她從大一到大四都跟著社團到墾丁出梯隊,自己的角色也從隊輔轉變為領隊,所要付出的準備、承擔的責任也隨之變得更重大,而佳儀之所以如此熱衷梯隊,為的全是遵守和孩子們的承諾,每次回去國小服務,看著學員們逐漸長大成熟,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大學生活未必要過得很精彩,但至少要做你想做的事

因為在臺北教育大學幼教系的學習,不只讓佳儀能常保一顆赤子之心,也使她蛻變成一名專業的教育者,能從幼兒發展、家庭背景、環境、情緒等等更多元的面向去分析幼兒行為背後的動機。關於該如何運用大學四年時光,佳儀覺得沒有適用於所有人的建議:「你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大學生活,不一定要很精彩,但應該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深信,一當做出選擇,就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既然想做一件事,就應實際付諸行動:「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