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彥妏、趙芳瑀、陳思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教育大學 數位科技設計學系 郭昀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是讓你重新發現自己的過程

郭昀甄從國小到高中都在基隆讀書,原本將商學院科系視為第一志願,卻因為在學測國文考科失利,意外進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學系。起初她因為在設計課跟不上同儕的進度,內心備感受挫,但在涉獵過系上多元的課程後,她從寫程式獲得很大的成就感,雖然知道自己或許不擅長做設計,但昀甄相信,自己身爲一名懂設計的程式人,在現今注重跨領域的社會裡,更有著無限的發展可能性。透過自身經驗分享,昀甄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即便在高中階段還不清楚自己的興趣,但在上了大學後,你還是有機會探索自我、重新做出選擇,所以千萬別被眼下的失落感所打敗,只要不放棄嘗試,就能漸漸變成自己也喜歡的模樣!

北教大簡介

北教大校園小巧可愛,校內各棟建築物相距不遠,方便學生趕課,在交通住宿上,北教大不只鄰近科技大樓捷運站,附近更設有多個公車站牌,學校宿舍房型為六人一間,每學期宿舍費用大約是 9,000 元,和臺北市大安區租屋行情相比之下,CP 值相當高,且學生餐廳就位在兩棟宿舍之間,這三棟建築物之間還設有遮雨棚,對住宿生是一大福利。在國際交流上,北教大與 39 所外國大學簽有交換協議,遍佈歐、亞、美三洲,出國交換申請時間為上學期期末 12 月到 1 月之間,出國獎助學金則能透過學海飛颺、學海惜珠來申請,補助額度為 5 到 30 萬元,關於更詳細的申請細節可至學校官網查詢。

打破你對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的錯誤認知

「你畢業後是要當國小電腦老師嗎?」是許多人聽到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的第一個聯想,其實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課程跟當電腦老師完全無關,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是非師培系,同學若未來有志當老師,需要自己額外去考教程,課程分成程式、設計兩大類,目的在於培養跨領域時代下所需的 T 型人才,擁有深入的專業,更富有廣博的知識,若把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與資工系、設計系相比,資工系專注於寫程式,不像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的前端工程課程還包含了介面設計;設計系則注重技巧的磨練,不像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是設計結合資訊而延伸出動畫、特效、遊戲畫面設計等等課程。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課程規劃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是不分組,大一課程偏向理論,共有 19 個必修學分,例如「數位邏輯設計」是在奠定往後進階課程「電子電路實驗」的基礎;「色彩學」是關於配色與美感的知識,老師在課堂上會帶同學做色階明暗等等的練習。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大二課程偏向實作,同學能依自己的興趣選課,此時選修課比重偏多,必修課變少,例如「前端工程設計」是偏程式領域,會教學生如何寫網頁; 「電腦繪圖」偏向設計領域,課程內容為製作海報、設計名片。

大三、大四課程是讓學生能整合過往所學來完成作品,例如「畢業專題」是從大三下開始到大四成果發表的課程,學生能以一到六人為一組來完成作品,並需找一名指導老師,作品形式可以是遊戲、網頁、動畫等。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特色

昀甄覺得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宛如一個溫暖的家,由於學生大學四年的導師都是同一位,且每學期都會有學生和導師聚餐的機會,所以導師都很了解學生狀況,昀甄更感謝導師過往在畢業專題分組、心態調適上,給予了她很多建議。更特別的是,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設有課後社團,讓學長姐能傳承經驗給學弟妹,或者是邀請外界講師來幫助學弟精進技術,例如「畫匣子」是會有學長姐的電繪教學、繪師講座,在節慶時,同學之間還會進行交換卡片的活動;「Begin it」是關於遊戲設計,學長姐會先帶學弟妹從玩遊戲來激發創造力,週末會定期舉辦 Game Gym 讓參與者協力完成一款遊戲;至於系學會學術部也會依同學想法開辦工作坊,例如之前就有請業界講師來教 PhotoShop 課程。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畢業出路

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畢業出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工程師,可以是遊戲工程師、軟體工程師、前端工程師;第二類美術人員,可以進入遊戲產業或設計產業;第三類是企劃,從事企劃不只要具備美術、程式能力,更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很適合由跨領域人才來擔任。

印象深刻的課程

「程式設計」會教學生 C、C++,一學期會有三次上機考、兩次筆試,考試頻率較密集,故昀甄建議學弟妹平常就要認真練習,雖然課程負擔不輕,但昀甄也說,光是輸入簡單的指令就能呈現預計的結果,這正是寫程式最有趣的地方,也給予她很大的成就感。

在「素描」中,老師在第一堂課會先選出桌長來帶領各組組員,並分配過去沒有素描基礎的組員多一本的素描本來練習,比較特別的是,素描課除了單純的靜物素描,也會有 iPad 繪圖練習,以及培養創造力的訓練,例如在期中,學生需運用五項文具,創作一幅畫,並向同儕分享其中的故事理念。昀甄是從這門課發現自己不太擅長做設計,最初觀察到同學總能在兩三個小時就完成不錯的作品,而自己卻往往要花上一整夜的時間,曾讓她備感挫敗,但也因為認清了這點,讓她選擇往其他領域積極嘗試。

「電子電路實驗」是會讓學生使用 Arduino 寫程式後,再輸入電路板中,老師在每堂課都會出作業,在期中、期末也都要求學生展現作品,昀甄當時和組員的作品是透過觀測周遭濕度、溫度變化,再以 LED 顯示環境變化。

「財務管理」是由文化創意產業學系開設的課程,會教學生做各種財務報表分析,老師在每堂課前都會帶同學看匯率走勢,並會補充許多財經時事,相當實用,對昀甄來說,修這門是一圓她最初想唸商學院的夢想。

歷經課外活動的成長

在大學期間,昀甄是系學會公關股股長,從中磨練了撰寫企劃書的能力,大大地開了眼界,她也擔任過數位星光主持人,面對參賽者沒有準時出現,著實考驗了她的臨場反應,更讓昀甄發現到,要讓氣氛不冷場、保持和觀眾的良好互動都是需要很多事前準備的。在近期,昀甄接任了系上桌球隊隊長,她笑談系桌氣氛極好,讓人能處在輕鬆愉悅的心情下打球,相當舒壓。

探索自己永不嫌晚

由於北教大數位科技設計學系課程廣,所以昀甄提醒學弟妹若想往一領域精深,不能僅依賴老師的教學,而是平常就要善用 Google 去找學習資源來充實自我,她也建議學弟妹最好趁大學期間,加強個人外語能力,即便學校沒有英語畢業門檻,平日也該多多充實英語能力,畢竟語言是溝通的橋樑,絕對不能輕忽怠慢,而北教大也開設有日文、泰文、法文、越南文、韓文各種外語通識課,值得多加利用。在講座最後,昀甄則勉勵學弟妹探索自己永不嫌晚,也唯有當你了解自己,才可能走在自己真正喜愛的道路上,築夢踏實。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