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李婉瑄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北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李婉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北教育大學就讀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傳統與創新的結合

「敦愛篤行」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校訓,期望學生能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從日治時期建置的校園,位於交通便利的鬧區,與鄰近的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形成一大商圈,校內歷史悠久的傳統建築與都市化的商圈形成強烈的對比,婉瑄在講座中為大家簡單介紹學校的建築及特色活動,例如MoNTUE北師美術館是北教大新成立的美術館,其建築物面向馬路的一側為大片玻璃窗構成,獨特的建築設計讓北師美術館成為二城市與校園之間的藝術觸媒;校際活動方面,當然不能錯過由北教大體育系所展現的體育技能表演及各科系的啦啦隊競賽,還有因嚴格篩選而出名的北教大親善大使團與試教梯隊的教育學程營隊。

淺談文創系的定位

大家都說「文創」將是未來的潛力產業,到底文化創意產業真正的意涵是什麼呢?講座中,婉瑄仔細地為大家說明:英國將「創意產業」定義為起源於個體發想之創意、技巧及才能的產業,通過知識產權的生成與利用,而有潛力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臺灣則強調以文化為基礎,透過創意再進一步發展出商機,因而形成「文化創意產業」一詞;而婉瑄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所扮演的角色即為文化創新與產業營利媒合過程中的橋樑。

洞悉北大文創系

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系的課程規劃分為四大領域,「文化研究與文化資產」以實際探訪的田野調查為主,針對歷史建築物的再生與保存作深入探討,課程包含兩岸歷史文化空間之交流與精進;「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則偏向商業管理類課程,內容涵蓋經濟學、管理學、行銷學、產業分析及個案研究等,讓同學對商管知識有基本的認知;「跨領域藝術設計」旨在教導學生擁有剪輯影片、繪圖軟體、數位設計結合影像設計的基本操作知識;「文化創意產業平台」則藉由微型創意工作坊,讓學生能透過活動與企劃,實際了解創新產業與文創園區實作中,應考量的可行性與挑戰。婉瑄也在講座中,語重心長地與大家分享她的想法,她認為文創系所給予的教學是廣泛的,建議同學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多加琢磨,提升個人競爭力。

文創秘密基地

臥龍二九是由舊宿舍經系上學生改造而成,是北教大學生們團體討論及舉辦展覽的選擇之一,裡面更有多組微型創業團隊進駐,其中磚刊團隊以關注社會議題和臥龍空間為主,並出版刊物販售;陽光空氣柳橙汁還會不定期舉辦獨立樂團的聯合音樂會,透過樂團徵選及一系列的流程控管乃至後續的宣傳事宜,這些團隊讓學生能有機會學習到更多實務的經驗;壹參肆共同實驗室則是較新利用的空間,空間尚在規劃中,但其中一樓已有的陸連島書店,是以獨立書店為其運作模式,還有以發揚創作家為核心的失落島團隊。

文創特色課程

婉瑄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她覺得有趣的特色課程,「電腦輔助設計」讓學生能接觸到平面設計的軟體應用,相片編輯軟Photoshop、平面設計軟體illustrator,與立體空間設計軟體Sketchup、Rhino3D的基本操作技巧;婉瑄也提及「城市社區設計」課程,旨在讓學生對於空間與人之間互通的緊密連結有更深的見解,城市與社區間相輔相成的存在,婉瑄也曾擔任前陣子風靡全台的熊貓快閃活動的工作人員;「主題文化商業空間規劃」讓婉瑄能有機會認識各種模型材料與使用方式;「策展學程」屬於學分學程,關於策劃展覽的規劃與細節皆能在此學程中習得,只要修得藝設系與文創系各八學分,便能取得學程資格;另外,婉瑄也相當推薦由蘇瑤華老師所教授的「藝術NPO/NGO概論」,學生能學習到非營利組織的資金籌措來源,以及如何有效利用僅有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而文創系的「畢業製作」是從大三開始,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從規劃、策展、行銷,皆由學生一手包辦,大四則為專題成果展現的重要時刻。

不要吝嗇去嘗試,放膽去做!

除了在北教大文創系專業課程的訓練下,婉瑄也參與許多課外活動,如臺北教育大學的小學試教梯隊,雖然文創系並不要求學生修教育學程,但是充滿好奇心的婉瑄在參與試教梯隊後,也有許多的收穫,她體會到教案準備過程的艱辛及實際教授後的落差,讓婉瑄做事更加謹慎。婉瑄還曾擔任學生會的行政中心的政務長,並利用暑期空檔到中正紀念堂的典藏組學習品牌設計,這份公部門的實習經驗讓婉瑄對於未來人生規劃有了很深的體悟。當然,熱愛旅行的婉瑄也藉由學校資源參訪了北京語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也曾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的行列,在菲律賓的離島參與教育服務,這段經歷讓婉瑄變得更獨立。她也善加利用時間,隻身前往上海、南京、蘇州、澳門、香港等地旅行,旅途中學習與自己獨處,以及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講座的最後,婉瑄分享到在高中時期,許多訊息都是老師直接傳遞,而大學時期,來自四面八方的豐富資源,是要自己去尋找並安排的。婉瑄鼓勵大家不要吝嗇去嘗試,放膽去做,每件事情都會有它獨特的意義,也都是人生旅途中的寶貴片刻。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營隊資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