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姚昀、江芷清、丁巧蘋、廖玟怡、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臺北教育大學 體育學系 錢彥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生就是自己的表演伸展台

「不要拒絕任何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個機會將讓你發光發熱。」錢彥豪個性活潑開朗、善於與人交際,在國中開始愛上籃球,因而開啟自己的體育之路,並透過指考管道進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

彥豪在國中時成為了基督徒,從中找到了生活的重心與人生準則,也使他更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小喜歡展現自我的他,透過教會活動接觸到 PA 廠商而開始學習當 DJ ,也接下各種活動主持,進而拓展了自己的人脈,後來意外認識到演藝事業人員而獲得在螢幕前表演的機會。透過講座,彥豪希望傳達給學弟妹要有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別讓人生留下遺憾,去為世界帶來好的改變,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

認識臺北教育大學

臺北教育大學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鄰近科技大樓捷運站,校門口有許多公車站,可抵達信義區以及師大、公館等熱鬧商圈,交通非常便利。在生活機能方面,學校附近的 118 巷有著各式餐廳店家,而學校宿舍則相對校外租屋費用便宜許多。校園裡還有許多特色建築,像是大禮堂以及北師美術館。

臺北教育大學的特色是全臺小學教育龍頭,歷年培育了無數優秀的國小老師。學校也提供許多教學實習的機會,有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彥豪強調「梯隊」更是臺北教育大學的特色,這是各系、各社團在寒暑假為國小生籌備的營隊,參與者從籌備中不僅能學習團隊合作,更能在陪伴孩子中養成耐心,增加自己的教學經驗。 

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特色

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是學術科並重,強調除了練術科之外,學習學科的知識也有助於未來的教學工作。系上不僅學長姐、學弟妹之間感情相當融洽,系上教授都是學生們的人生導師,除了平日訓練之外,時常給予學生很多在生涯規劃、心理層面的啟發,對每位學生都一視同仁。

很特別的是,由於系上負責籌辦許多校內外賽事,所以學生有很多機會去擔任比賽中的各項職務,可以藉此提升自己在賽事判斷或表達上的能力。體育表演會更是系上年度盛事,透過緊密的團隊合作完成轟動全場的表演。 

打破你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

「體育人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嗎?」彥豪表示,大眾常對體育一知半解,殊不知運動員要撐過各種長期的訓練過程,對於身心都是一大考驗,他也說:「沒有笨的運動員,只有懶的人」,運動員每天的訓練往往會進行到晚上,回到家可能 10、11 點才能開始讀書,必須額外花比一般人更多的心力去維持學科成績。

體育班升學管道簡介

體育班升學管道包含甄審、繁星、獨招、聯招,「甄審」是當國家隊選手以亮眼的競賽成績入學;「繁星入學」則是先與校內體育班同儕比較成績後,再與外校體育班學生競爭;「獨招」是開放給體育績優生的入學管道,先考學測或指考,再透過自身的體育專長申請進入該校,然後填選該校開放招生的科系,至於是否參加校隊可以由自己決定;「聯招」則是由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和中正大學四所大學聯合招生,在考完學測或指考、通過術科考試之後,選填大學志願。

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課程規劃

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大一、大二的課程著重於術科,像是籃球、足球、網球、體操、游泳、合球等各項運動;大三開始則會有較多的學科,包含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關於相似科系的比較,運動休閒系所學偏向水上、路上的休閒運動,像是划船、風浪板等,不一定設有教育學程;競技系則重在訓練學生體育專長,比較不重視學科培養;而適應體育系培養的人才則是專為特殊生、年長者族群去設計一套適合他們需求的運動。

臺北教育大學體育系畢業出路

「這世上根本沒有走錯路,只有你選擇走什麼路。」彥豪認為體育系畢業出路多樣,最重要的是「擇你所愛、愛你所選」,可以選擇當國小老師或是擔任健身房、校隊、個人工作室的教練,也能前往運動行銷領域,像是當國際賽事或是知名運動品牌的活動策劃。想要繼續運動生涯的人,可以持續專精自己的專長,以進入國家隊、企業球隊為目標,若在賽場有優異的成績表現,結束運動生涯後可以選擇任教,繼續為體壇服務。此外,也有人是選擇繼續升學,爭取在大學任教的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解剖學」中,是學習人體的肌肉與骨骼構造,這些對運動員而言是必備知識,因為肌腱、韌帶等構造都與運動息息相關;在「運動醫學」,則是進一步學習各類型運動傷害的症狀分析。此外,系上也因應現今數據化時代,開設了「生物力學」,教導學生如何將力量數據化,藉此作為訓練是否有效的指標;「運動心理學」則是透過理論和肢體語言的觀察來剖析運動員的心理。

熱愛表演的彥豪在「表演藝術賞析」這門課更深入學習如何藉由生活中的觀察,進一步展現自我;「電影賞析」則是加深了彥豪對運鏡表達手法的了解,以及對電影作品中的隱喻、暗喻有更深入的剖析;在「城市文化文化人」的課堂上,會有心智圖的練習幫助學生更認識自己,探索內心事物。

瘋狂的大學生活

「不要白費大學四年時光,找事情來塞滿你的生活吧!」彥豪在大學期間有著相當豐富的課外活動經歷,他從參與球隊中,不只獲得了成就感,更養成積極的人生觀,也和隊友加深了夥伴情誼。他也很喜歡參與校運會、小體表、新生盃、校長盃各種運動賽事,因為不只能與系上同儕一起奮戰,還能結識到外系朋友。此外,彥豪也參加過不少社團,包含芝山親善大使、熱舞社以及健身研究社,因此認識了很多與自己興趣相仿的朋友,留下不少珍貴的回憶。 

在校外的嘗試

彥豪在因緣際會之下獲得戲劇演出的機會,他認為演員不只是在當一名好的表演者,也同時是一名等待者,要耐心去等待更好的機會。他也常常擔任運動賽事志工,從中觀察籌辦一場大型運動會的人力分配,他在世大運時,便擔任了競技體操工作人員,負責控制賽場上的大螢幕。 

彥豪是秉持著「透過安全有效的運動,影響更多人想運動、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信念,而在校外擔任健身教練,後來也在教練的推薦下,回到高中帶球隊練球,以及在國小籃球隊擔任教練,這些擔任指導者的經驗讓他更懂得換位思考。

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沒有理由向人生低頭

走過多年來的體育生涯,彥豪在大大小小的勝敗中嚐過社會現實的滋味,但他始終深信著:「不用哀嘆自己不如人,而是要努力充實自己來贏得別人青睞。」在講座最後,他也鼓勵學弟妹能鼓起勇氣去做想做的事,腳踏實地朝目標邁進:「我們要像圓規一樣, 有一顆堅定的心,且有行動力的腳,而不是一顆搖動的心,和不會行動的雙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