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徐嘉偉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園藝系 楊慈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園藝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大園藝系完全攻略

講座一開始,慈瑄就詳細介紹了臺大附近好玩好吃好方便的地方,像是看電影、影印或是吃飯的好去處。另外,自己本身的科系─台大園藝系,總共分為三組,分別是園產品處理及利用組、園藝作物組、景觀與遊憩組,而慈瑄本身是景觀與遊憩組畢業的。園產品處理及利用組,是比較偏向生科的一組,舉凡食品補品保養品都跟這個組有關;園藝作物組,最適合綠手指的同學進駐,除了親身照料園藝作物、了解作物生態外,還要自己動手處理菜蟲;景觀與遊憩組,是個夜貓子和藝術家充滿的組別,因為臺大沒有設計相關系所,所以慈瑄也在講座中提到這個組算是臺大唯一或唯二跟設計相關的系別。

邊玩邊學

在台大園藝系的課程中,慈瑄也推薦了許多有趣的課。例如,讓她第一次用電鋸、第一次駕駛除草機、第一次畫設計圖做模型的造園學、號稱大學版家政課,讓學生動手做果醬、做肉醬的園產品加工學實習、洞悉各種園藝研究領域的園藝科學前瞻、帶學生戶外教學採草莓全英文授課的落葉果樹學、還有電腦輔助景觀設計的 Photoshop 教學,讓學生學會用電腦畫海報。除了這麼多有趣的課外,慈瑄也大大推薦系上專屬的園藝週,活動期間學生會批植物自己賣、親手做精油香皂、展示模型等,慈瑄透過這些活動學會如何與人推銷產品,也再一次回味喜歡上這個系所的初衷。

不只園藝

當初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台大園藝系的慈瑄,到了大二才選擇了景觀與遊憩組,她想告訴大家,要親身經歷了才知道哪樣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或不想要的,而台大園藝系教她的不只是植物生理或是建築工法,台大園藝系帶給她一個細膩周到的視野,教會她認真觀察週遭事物、認真思考,這份細膩也對她現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加分。在台大園藝系的生活中,慈瑄認為工作與玩樂是可以並行的,並且鼓勵大家把握機會體驗與享受,才能有所收穫。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