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Intern 徐嘉偉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昆蟲系 張又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昆蟲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提醒: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研究室內外,都是我的學習空間

張又文在大二時轉入台大昆蟲系,現正就讀台大昆蟲系研究所。起初,又文對於昆蟲系所學其實也懵懵懂懂,而後他唸出對於昆蟲系的興趣,為了追根究柢地去探討議題,他決定走入學術,在大三時開始了研究的生活。重要的是,又文並不把自己侷限在學術圈內,而是鼓勵自己走出研究室接觸不同的領域,除了參與社團活動外,他也做過幾份實習工作。課外活動的參與,讓又文累積了許多研究室學不到的實務經驗。又文認為人生是條充滿選擇的路,唯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志向,你才會知道該如何做出取捨。

台大昆蟲系之資源

台大有著「什麼都很多」的豐富資源,學生面對這樣龐大的校內外資源,學著時間管理與自我安排顯得非常重要。在偌大的校園裡,台大昆蟲系的三棟系館皆靠近基隆路一側:校總區內的「中非大樓」、台科大後面的「昆蟲館」、園藝分場附近的「農業昆蟲館」。三者中,與植微系共用的中非大樓是台大昆蟲系學生最常使用到的活動空間,除了平時辦活動外,考前的討論與K書都在此舉行。然而,下雨時中非大樓周圍常因淹水而出現護城河,進出時可得多多注意!

不單只學殺蟲的課程規劃

認蟲、抓蟲與殺蟲只是外界對台大昆蟲系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它是一門以昆蟲為材料的生物學領域。課程規劃上,大一唯一的系必修「普通昆蟲學」是台大昆蟲系的重要基礎;大二的課程最少,許多同學趁此時修習完通識學分;大三是重頭戲的開始,課程分為「蟲害管理」、「生物多樣性」、「細胞及分子生物學」三大領域,要完成一領域的所有課程方可畢業,又文本基於對「神經生物學」的興趣而選擇了「細胞及分子生物學」領域。有些同學為了多元發展,選擇修習兩門以上的領域,甚至是輔系、雙主修,例如結合其他農學院領域以培養獨特的專業,但在選擇前,又文提醒大家要仔細斟酌這些學習的必要性。

與農民緊密關聯的昆蟲研究

台大昆蟲系是個學術氣氛十分深厚的地方,又文在大三時即開始研究室的生活。一個研究室不只研究一種昆蟲,從基礎到應用的科學研究,彼此間的研究領域也不盡相同。當時又文選擇的是與他興趣相關的「昆蟲神經生物學」研究室,他曾參與研究蜜蜂大量消失的原因,其成果也被媒體採訪與報導。「論文寫在大地上,成果留在農民家」,是又文很喜愛的一句標語,他相信農學院所做的研究對農民一定有所幫助,而台大昆蟲系的屹立不搖更證明了昆蟲對於人類生活的意義。如果你是個有研究興趣與熱忱的人,台大昆蟲系會是個適合你的地方!

廣泛的課餘活動

由於台大昆蟲系的規模較小,在擔任系學會副會長的期間,又文不時面臨到人力吃緊的難題以及隨之而來的摩擦,但他也因此累積到不少辦活動以及溝通的經驗。台大昆蟲系有著很齊全的系隊,為了嘗試新的運動,又文加入了系網並在日後擔任副隊長一職。在眾多的社團中,又文選擇了英語演講社,在此他不只學到英語演講及簡報的技巧,也訓練了自己的溝通與領導能力;由於來自不同學院,和其他科系的社員交換想法總能帶給又文不少衝擊,讓他看見了另一種思維方式的可能。加入英語演講社後,又文發現社團就如同興趣,是要有熱忱才會去維持的,而這也促使他重新思考台大昆蟲系對自己的意義。

走出學術圈,走進實習圈

「畢業後該先讀研究所?還是出社會工作?」是許多學生常思考的問題。為了看看所學在學術圈外的發展可能,又文加入「時代基金會」的生醫生機小組,日後更進入新創公司「綠藤生機」實習,並從這些工作中習得許多業界實務相關技能以及掌握生醫生農的業界動態。實習讓又文看見世界之大,他認為研究室碰到的人事物因為同質性很高而十分侷限,多去社團和實習接觸不同的想法,對自己的興趣探索會有相當大的幫助。至於參與活動中也難免遇到挫折,保持樂觀的心態,並努力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吧!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人生許多的事情都來自自己的抉擇,升大二時的轉學考、從眾多社團中選擇英語演講社、不去大企業而是去新創公司實習,這些選擇成就了現在的又文,也讓他更靠近心目中想成為的那個自己。在做選擇前,要先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唯有知道方向在哪,你才會為了抵達終點而接觸相關的人事物、做出相應選擇。由於每個決定都至關重要,猶豫的情況難免會發生,但又文覺得其實這之中都是自我檢討的機會。最後,又文提醒大家倘若決定走學術一途,在努力拓展自己視野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將在外所學帶回學校,讓自己更有能力解決研究問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