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台灣大學 醫技系 蔡奇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於臺灣大學醫技系的學習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用擔心未來的出路,因為決定未來的一直都是我們自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這是 Steve Jobs 在史丹佛 2005 年演講時說的一句話。八年至今影響我許多。

我主要想要分享給各位的精神是,不論在哪個學校,就讀哪個系,這些都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更不是幸福的來源。我所認為的成功,是做自己真正感到有熱情的事物,跟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這是一件非常簡單卻也困難至極的事情。

我從小被媽媽帶著做慈濟志工,因此我熱愛生命、我珍惜生命,當時的我對醫學領域可以直接拯救人命感到非常的敬佩與嚮往。隨著年齡漸長,我也漸漸發現科技才是一切社會進步的原動力,因此我選擇台大醫技系,是一個結合醫學領域與生醫技術,結合理論與實踐的科系。

就讀一個科系不代表就應該受到該系所侷限,而是應該走出舒適的圈圈,跟不同學校、科系的人交往認識,嘗試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社團,擔任不同領導幹部、輔助幹部,學習如何真正對一個人負責,接著對一個團體負責。最後,則要學習培養對社會、對整個世界負責。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2:關於臺灣大學醫技系的申請經驗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中是一個很好開始自我探索的起點,加油!

這個部分是我對於我自己高中生活的回顧與分享,希望能藉此對各位有一點啟發。

我將著重三個部分做分享:第一個部分是我究竟怎麼看到底應不應該補習這件事情。第二個部分是分享我的高中生活過得是什麼樣子。第三個部分則是分享如果我再念一次高中,我會怎麼做?

商管領域所謂的策略本質,是先定位,知道本身企業在哪個產業中,佔據什麼位置。第二步才是思考要往哪個目標前進,並透過各種方式提升競爭力以達到所設定的目標。我認為思考人生未來時也是一樣。只是,我們可能還無法很快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到哪裡,未來的方向是什麼。但重要的是,至少要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現在站在哪裡。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