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臺灣師範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胡雅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勇往直前是我面對人生的倔強

高中就讀英語實驗班的胡雅棠,習慣了生活中總充斥著課業、報告與各種活動;進入大學後,突然沒有人再逼著自己唸書,讓她頓時不知道未來的目標是什麼。為了安頓內心的徬徨與不安,雅棠開始不斷打工,她當過飯店的訂房員、補習班輔導老師,也接下許多家教,並接連到廣告公司、新創公司、會計事務所實習;在大三下學期,她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學,當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我做了這麼多事情,為的就是刪除人生的選項。」經過多方嘗試,雅棠立下出國讀研究所的目標;她也基於實習的經驗,期許自己能成為完美平衡生活與工作的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你讀師大,是要當老師嗎?」雅棠表示,現在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已經轉型為綜合大學,許多科系並非師培科系,不是一定要當老師才能就讀。臺師大與臺大、臺科大成立「國立臺灣大學聯盟」,三間學校的學生可跨校選課、共享接駁車、圖書及網路資源。在國際資源面,臺師大擁有全國最大的國語教學中心,每年吸引約 3,000 多位國際學生來臺學習中文,校方也因此成立語言交換的制度;而臺師大簽訂的校級姐妹校共有 330 所,欲出國交流者可提前一年提出申請。特別的是,臺師大並沒有二一制度,同時給予學生豐厚的獎學金,如新生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五育優秀學生獎學金,以及各院獎學金等等。(欲了解獎學金細節,請至臺師大官網查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企管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嗎?」面對外界對企管系的刻板印象,雅棠表示,企管系所學著重於基礎商學知識,涵蓋領域廣泛,學生可藉由課程、實習、學校資源,再深入發展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師大企管系的特色除了可運用「國立臺灣大學聯盟」的跨校選課資源以外,系上將「企業實習課程」列為必修,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及早體驗職場實務。同時,師大企管系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為國際學生,系上不設立外籍生專班,將外籍生與本國生混合上課,並設立學伴制度,以培養全球化的視野。師大企管系也簽訂多所院級姐妹校,包含美國密西根大學、德國慕尼黑商學院、法國高等經濟研究學院、韓國又松大學⋯⋯,僅限企管系和企管所學生申請交換。

師大企管系在學什麼?

師大企管系的畢業門檻為 128 學分,包含校共同課程的 28 學分、系必修課程 60 學分、系選修課程 15 學分,以及自由選修的 25 學分。必修課程多集中於大一、大二階段,有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及「產銷人發財資」範疇的企業管理基礎課程。大三、大四時,必須從行銷管理模組、經營管理模組、財金管理模組中選擇一項作為專長模組,同時至少選修該領域的三門課程,方能達成畢業門檻。「行銷管理模組」開設消費者行為、品牌管理、網路行銷、顧客關係管理等課程,「經營管理模組」有產業分析、國際企業管理、電子商務、談判理論與實務⋯⋯,「財金管理模組」囊括投資學、金融科技、財務報表分析、衍生性金融產品、投資組合與個人財務分析等課程。(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請點選「課程」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屬於師大企管系必修的「策略管理」旨在培養管理人該有的決策能力,課堂上除了每週固定的個案分析,還會利用企業經營模擬系統進行 BOSS 競賽,學生可透過景氣、產品週期、產業背景、行銷活動等虛擬參數,制定公司決策。而系內選修的「國際企業管理」在理論知識以外,教授會依據不同主題,邀請業師前來演講,如精英公關集團就曾到課堂上講解公關實務以及外企在臺灣的營運方式;最後,學生必須自行設計出一門生意,無論是引進國外產品進入臺灣,或是將臺灣的產品銷往海外,都要擬出行銷方案,完成專題報告。雅棠也建議學弟妹,選課前可先上 Facebook 搜尋「選課沒地雷」社團,參考更多師大學生的選課心得。

課堂之外

雅棠身為師大企管系系學會的一員,曾與同學們共同辦理企管營、企管之夜、企管週等系上活動。她也在師大人文電影節中擔任行銷部公關,以自我探索、情感經驗、社會關注、環境動保等不同主題安排電影及映後講座。在校外,她擔任 2017 年臺北世大運的英國隊隨隊志工,跟著教練和團員參與個人賽及團體賽,同時身兼翻譯與行政助理,為運動員們處理賽事中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賽後還要化身為觀光大使,帶著運動員們到臺北 101、夜市等景點觀光,以促進國際交流,也讓雅棠學習到快速反應的重要性。

新加坡管理大學交換經驗

大三下學期,雅棠選擇到新加坡管理大學進行為期一學期的交換,她所修習的課程有消費者行為、行銷研究、科技與世界變遷。特別的是,新加坡管理大學的選課方式為 BOSS Bidding System,每位學生會得到 100 元的虛擬貨幣,利用這 100 元競標課程。雅棠也利用交換學生的期間,到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自助旅行,「對我來說,交換更重要的是自我探索,它幫助我更加了解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也幫助我學習獨立。」

我的三份實習經驗

師大企管系於大二升大三的暑假,要求學生到業界實習,列為「企業實習課程」的必修學分,雅棠因此開啟了她的實習生活。她先是到了日本第一大廣告公司——臺灣電通,擔任營業部實習生;營業部作為廣告公司與廣告主中間的橋樑,負責客戶經營、為客戶規劃預算,並將預算效益最大化,同時得發想廣告企劃、利用 Google Analytics 進行數據分析。

雅棠的第二份實習為 Botrista Robotics 的內容行銷實習生,需透過社群經營、撰寫粉絲專頁貼文、製作宣傳品以獲得更高的品牌曝光度與銷售優勢。而後,雅棠再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部實習生,她所負責的工作主要為翻譯 IFRS 17 會計準則及相關資料,透過教育訓練讓客戶了解即將上市的制度。經歷過不同類型的實習工作,雅棠學習到職場上的溝通技巧、如何將時間妥善地分配給學校和工作,也開始懂得決斷地捨棄不想要的人生選項。

回首大學四年,我想說⋯⋯

「我發現我要去面對的是,不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就算是錯誤的決定,最後也一定能學到什麼東西。」在課業上力求表現,參與許多課外活動,到海外交換,並接下多份打工與企業實習,雅棠的大學生活過得十足充實。她學習不去為曾經的決定感到後悔,而是著重於每段經驗所帶來的收穫。「想跟五年後的自己說,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吧!」提早窺見了職場面貌,讓雅棠更加確信,唯有跟隨內心的熱情,才能走到真正嚮往的那個未來。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