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臺灣師範大學 圖文傳播學系 游捷媗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高職廣告設計科出身,為探索更多可能選讀普通大學

「我的國中會考成績只有 1A4B,查看落點只能進入後段高中,所以我轉念一想,那就選讀前段的高職吧!」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的游捷媗,向來對創意發想、廣告媒體頗感興趣,在高職廣告設計科的期間,曾與同學設計一套以《紅樓夢》為主題的桌遊,為教科書出版社簽下,正式成為國文科教科書的教材。

「我發現我的學科和繪圖能力比起來,學科成績好上許多,才意識到我可能不適合重視設計能力的科技大學。」將升學目標轉往北部的國立大學,捷媗期待能在普通大學展開跨學院、學系的探索,由於高職廣告設計科在升學時只能報考設計群的科系,她最終順利進入心中的前三志願之一——臺師大圖傳系。

認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我眼中的臺師大是一座資源、知識的大寶庫,三校聯盟的圖書館加起來有十間以上,拿著學生證就能進入各校的圖書館。」捷媗表示,臺灣師範大學與鄰近的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組成「國立臺灣大學聯盟」,學生可跨校選課、雙主修、輔系,並共享圖書館資源,是她經常使用的學習資源。

臺師大同時也是國內師資培育的龍頭學校,校方將科系分為「師培科系」與「非師培科系」,圖文傳播學系屬於師培科系,設計系、美術系則屬非師培科系。捷媗提醒學弟妹,如果就讀「非師培科系」但有意從事教職者,須另行報考校內的師資生考試,取得師資生資格方可修習教育學程;若再申請上師獎生,還可領取每月 8,000 元的師資培育獎學金,

關於海外學習資源,臺師大提供遍及全球的姐妹校交換名額,如荷蘭萊頓大學、挪威奧斯陸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都是捷媗身邊同學申請過的學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

「我們系同時招收高中生及高職生,入學後不另外分組,大家一起學習。」捷媗說,大眾經常將圖文傳播學系與圖書資訊學系搞混,事實上圖傳系主要學習的是設計與數位傳播,圖資系則以圖書館的資訊系統為主;而師大圖傳系屬於臺師大的師資培育科系,畢業後可擔任高職設計群的老師,或是以設計、傳播的專長走入業界,從事平面設計、美術設計、影音製作、行銷企劃等工作。

師大圖傳系設置暗房與專屬攝影棚,提供相機、腳架、燈架供學生練習使用,同時聘請導演、動畫師、攝影師等專業人士進行實務教學,實習單位則包含中國時報、太乙整合行銷、沈氏印刷、中央印製廠等等。

師大圖傳,學的是設計還是傳播?

「師大圖傳的所學有四大領域,分別是平面設計、影像傳播科技、印刷出版科技及數位傳播科技。」捷媗表示,臺師大圖文傳播學系的課程相當多元,適合喜愛自主學習、嚮往在大學期間發展多項專長的學生就讀。在「平面設計」領域,可以學到表現技法、視覺傳達設計、影像處理、電腦二次元繪圖等專業課程,「影像傳播科技」領域主要學習動畫技術、影片剪輯、3D 建模⋯⋯;「印刷出版科技」領域學習圖文傳播、數位出版、裝訂加工,是從零到有產出一本書籍的完整過程,而「數位傳播科技」領域包含計算機概論、互動式網站設計、網頁設計等課程。

關於四年課程的規劃,大一多為理論課,開設基本設計、圖文傳播概論、計算機概論、圖文傳播基礎技術等課程,捷媗於「計算機概論」的課堂上,學習使用 MIT App Inventor 創作屬於自己的網路用語字典。大二以實作課程為主,包含影像處理、設計素描、電腦繪圖與動畫技術、影視劇本編寫、網頁設計等等;大三除了必修實習之外,沒有其他必修課程,同學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出國交換,大四則必修全學年的專題,開設研究法課程。

這堂必上

「我們是全國少數還在教底片攝影的科系!」師大圖傳系於大二必修的「攝影學」,學習從裝底片、操作 Nikon 相機、洗藥水、到於暗房洗出照片的整個過程。捷媗認為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將底片安全地裝進相機而避免曝光,也需注意不得讓相紙接觸到光源;雖然底片相機一次只能拍攝 20 張照片,也無法如智慧型手機得以即時看到攝影成果,但在自行沖洗照片、等待未知成果的過程中,也能體會不同的攝影樂趣。

大三選修的「燈光、音效技術」,其內容不僅限於燈光、音效的技術面,實則涵蓋了腳本企劃及選題、監製、現場導播、燈光、後期剪輯等電視節目製作的各項專業。在理論學習之外,也會安排到電視台參訪,並將同學分為小組,於校內攝影棚實際製作出自己的節目。而系外的「行銷管理」課程被捷媗視為是啟發她創意思考的一堂課,授課教師為行銷公司的老闆,每堂課都會帶入真實的業界案例,讓捷媗體悟到唯有創新的思考,才能盡可能降低行銷策略的失敗。

課堂之外,我的各種嘗試

「一開始是企管系的朋友找我參加,我剛好也想增加競賽經歷,為申請研究所做準備。」大學期間,捷媗與師大圖傳系、中山企管系的朋友們跨校組隊參加 GIFT 行銷競賽,競賽目標為行銷教育部的全球專業實習聯盟平台。她和夥伴們以「大學生如何找實習」的痛點切入,發想「GIFT 平台,GIVE 你一個新未來」的標語,從前期的問卷調查、短片拍攝,並舉辦實體活動「世界咖啡館」,邀請職涯發展師一對一進行履歷健檢。雖然遇上疫情,導致許多報名的學員臨時取消,但她們所獲得的註冊平台會員數、簡報比賽及評審提問環節都表現得相當亮眼,最終拿下行銷競賽的冠軍。

此外,捷媗也參與 STP 種子人才培訓計畫、大專女學生領導力培訓營等活動,從 STP 學員的身份晉升為專案經理,領導七人團隊,獨挑大梁向業主提案,學習站在業主的角度思考,並向下管理,領導組員共同完成宣傳企業核心價值的影片專案。

一份實習還不夠,我做三份實習!

「一開始我就想要挑戰自己,想要靠自己的實力找實習,目標是取得有薪實習。」由於師大圖傳系必修實習學分,系上會協助學生媒合實習單位,但捷媗選擇在校外自行尋找實習缺額,踏上了一連串的履歷面試之路。

「沒有人一開始就超會寫履歷、面試!」她先是參加了許多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的講座,開始投遞各種與行銷相關的職缺,順利獲得第一份在教科書出版社擔任企劃的實習生職位,負責拜訪客戶、介紹 108 課綱的新版教科書,並匯報主管每日拜訪的成果。

她的第二份實習來到人力獵頭公司,負責社群經營、電子海報設計、實體公司手冊與 DM 設計等工作。由於每個人的美感不同,捷媗在提交設計作品時,必須展現自信,說服主管接受她的設計理念,從中體會到職場要的是員工的貢獻,而不是給員工學習的地方。捷媗的第三份實習為資訊服務業的專案助理,須協助專案管理師完成街區結合數位支付、行動眼底檢測箱、防疫公車等科技專案,每天都要整理數據資料、經營社群、發想行銷策略,看見不同產業的發展趨勢。

曾擔心跟不上高中生,我為自己創造跳躍式的成長

「回首從高職進入普通大學,我當時也會擔憂和害怕,畢竟我是高職生,而我進入的是一間不錯的普通大學,我會不會被當?會不會程度跟高中生的同學差很多?但這些害怕都是多餘的。」即便來自於高職體系,捷媗在師大圖傳系一直保持著不錯的名次,也透過修習外系的行銷管理課程發掘自己對於行銷、企劃的興趣,申請雙主修社會教育學系;雖然在大四下學期因少一門必修學分而放棄雙主修,但她認為「重要的課程都有吸收到自己的腦袋裡就好了」。

「在大學,我真的是學分修好修滿!不管是跨領域修課、參與校內外的社團,我不斷地探索、認識自己,想要離夢想更近。」經歷數個商業競賽、實習的歷練,捷媗變得更有自信、懂得人情世故,也照見自己的不足之處,她因此決定再給自己兩年時間,考取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所,增強商管知識、邏輯思考與資訊科技的能力。她說,就算看似走得慢、多繞了幾個彎,但要鼓勵自己其實還是不斷地往前進,而踩過的每一步,也都成為永不後悔的滋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