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系 鄭竣元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覺得天氣預報,就像是魔法般的科學嗎?

鄭竣元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他如此解釋人們每天關注的降雨機率:「降雨機率其實是根據當時的溫度、濕度、氣壓,參考歷史資料,同樣的天氣條件下,過去如果 100 天中有 27 天下雨,降雨機率就是 27%。」竣元認為地球科學是一門「看得見的科學」,非常貼近生活。「比起物理、化學,地球科學是我抬頭就看得到的藍天白雲,低頭就看得到的岩石。」地球科學的各個領域中,竣元對大氣特別有興趣,因此,除了選修相關課程外,他也曾到中央氣象局實習,實際感受到地球科學對生活的影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分為師大本部、師大分部。本部位於捷運古亭站,生活機能佳,多為文學院上課地點;竣元所就讀的理學院位於公館校區,雖說名為「公館校區」,距離公館商圈也需要 10 分鐘路程。「本部與分部的車程需要 20 分鐘至半小時,排課表時要注意,才不會課堂兩邊趕。」另外,竣元也提到近年來學校鼓勵「跨領域學習」,因此,雙主修、輔系的申請資格較沒有以往嚴格。且臺師大、臺大、臺科大有所謂『三校聯盟』,想要跨校修課、輔系都沒問題。

認識臺師大地球科學系

臺師大地球科學系為全臺唯一「涵蓋五大領域」之地球科學系,五大領域分別為:地質、地球物理、大氣、海洋、天文。竣元認為,對於地球科學有興趣、但尚未確定想鑽研哪個領域的同學,臺師大地球科學系是非常合適的選擇。課程可分為:理學院的共同必修(如微積分、普通物理)、系必修(五大領域的基礎概論)、系選修(領域專門課程);大二上學期就會修畢共同必修及系必修,接下來就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系選修、或跨領域選修(詳細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竣元以一句話概括系上課程:「研究自然現象的成因、並預測未來。」舉凡觀測海象、天氣預報、天體運行,都是非常貼近生活的實用知識。

地科系迷思與相似科系比較

「地科系跟地質系有什麼差?你們都在玩石頭嗎?」竣元解釋,因為臺師大地球科學系涵括五大領域,因此是否想鑽研「地質」,視個人興趣發展而定;而「地質系」相較於「地科系」,領域較為專精。另外,針對與「地理系」的差別,竣元舉九二一大地震的例子來說明:「地科系會探討『地震發生原因』,偏向科學原理;地理系則探討『災後聚落改變』,著重空間人文。」那地科系是否常常出去實地考察?竣元笑說:「其實 70% 的時間都在學理論,30% 才是校外考察啦!」

推薦必上的課程

系所選修課程,竣元推薦「地球系統與行星比較科學」,這門課的特色是整合五大領域交互作用的知識,進一步探討水星磁場成因、木星大紅斑、火星有無板塊等等有趣的科普知識,「還有機會看不同專業的老師,像學生一樣不斷問問題、進行激烈辯論呢!」此外,竣元也很喜歡「地球系統科學實地研究」這門課,教導學生「從理論到實作」的過程。課程規劃一個學期的時間撰寫計畫書、瞭解如何使用儀器,並利用五天的寒假,出外考察、實踐計畫書。「當時我們是去屏東的恆春,我以所學的理論如地質概論、大氣概論去做實地測量;也跟同行的同學、老師增進感情,是非常有趣的經驗!」(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按鈕觀看)

地科系適合的特質及未來出路

許多人覺得戶外考察很好玩,不過竣元提醒,實地考察通常會在環境險惡的地方,非常考驗體力和耐心。「除了適合不排斥戶外考察的人,我們系也適合願意持續思考、跳脫框架、不太快接受既有概念的人。」關於未來出路,除了地科老師之外,公職(如地質調查所、中央氣象局、民航局、科博館)、企業(如中油、環境監測、工程公司、天氣風險公司)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讀師大不一定要當老師,我們可以透過就業博覽會、學長姐的求職經驗分享講座,找尋自己的未來志向。」

地球科學系展、中央氣象局實習經驗

「多參與課外活動也是幫助自己拓展興趣的方法之一!」竣元也曾擔任系學會幹部,透過讀書小組帶領新生參與「地球科學系展」。「地球科學系展每年六月舉辦,讓一般民眾參觀,由新生講解科普小知識給一般民眾聽。」竣元真心推薦新生,將自己吸收的知識傳遞給一般民眾,可以藉此測試自己對此領域到底有沒有興趣。此外,透過系上的產學實習課程,他有機會參與中央氣象局為期六週的實習(詳細實習內容介紹,請點選「中央氣象局實習」章節按鈕觀看)。「在這份實習的專題報告中,我也發現自己程式撰寫能力的不足。」憑藉著想進步的熱忱,竣元大四選修了 GMT、Python 課程 ,繼續朝向他喜歡的領域努力。

興趣可以走一時,熱忱可以走一輩子

經歷了系上「論文閱讀與分析」以及「野外 Project 多人混戰」的訓練,竣元認為地科系帶給他科學思考、對話與合作的能力。此外,竣元認為,在大學的課程中擇己所愛、並參與課外活動,從中拓展自己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當初隨著興趣,一腳踏入了臺師大地球科學系,竣元透過不斷地嘗試新事物,在實踐中找尋熱忱。「教授曾說過:『興趣可以走一時,熱忱可以走一輩子。』」因此,竣元期望五年後的自己:除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能持續保有興趣、以及對生活的熱忱,是更重要的事。

【推薦觀看】愛地球愛生物:地科系 vs 大氣系 vs 森林保育系 vs 動物科學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