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徐嬿婷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學系 呂祖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高職踏入普通大學

「我想當老師!生命中遇到的老師都是我的貴人,因此我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學生的成就與抱負。」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的呂祖懿,在讀高職汽車科時曾落選汽車技術的國手選拔賽,但懷抱著對教育的憧憬,祖懿選擇有豐富資源的臺師大,因而認識汽車職類的裁判長、體育國手們。「他們給了我方向和目標,讓我重拾自信、找回初衷、回歸賽場。」師大工教系理論、實作並進的特性不僅讓祖懿能從中探索教育的意義,也透過許多與業界結合的實作課程增廣人脈,更有機會代表臺灣,站上世界的技職舞台。

我眼中的臺師大

除了坐擁臺師大、臺科大、臺大「三校聯盟」的選課福利,鄰近師大夜市、公館夜市的地理位置,無論食、衣、住、行各方面都非常便利。「當初想選擇普通大學,是因為課表不像科大那麼死,修課選擇較多;並且能藉由選修不同校系的相關課程,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交流對『車輛』的想法。」關於普通大學的師培科系是否較偏重理論,祖懿說明,師大工教系是期望培育高職的教師,因此實作內容不會少,每個學生都需要具備獨立操作的能力。

修車不等於黑手——師大工教系的核心課程

師大工教系的目標是讓學生具備「教導高職生實習課」的技能,科系分為「車輛組」和「能源組」,分別探討「汽車、電動車、能源」和「冷凍空調、電子、能源」的專業。以祖懿就讀的「車輛組」為例,四年課程規劃依序為了解如何製造車輛、檢修車輛,具備其中所需技能後,再學習管理公司的技術(詳細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修車不等於黑手。我們也會透過電腦等精密儀器診斷車輛的狀況,再進行檢修,像是汽車的醫生。」除了希望破除社會對「修車」的刻板印象之外,祖懿也提及,由於汽車是「機械」的分支,因此會接觸機械原理、力學、材料的概念;此外,因應自動駕駛、車對車的溝通為未來趨勢,控制、網路等相關特性也是學習重點之一。

師大工教系特有資源

祖懿分享道,師大工教系師資非常強大,「有位老師是國際技能競賽世界金牌國手,很多教授也曾擔任相關競賽的召集人或裁判。」教授常跟學生分享比賽的趣事、制度及最新狀況,此外,也與業界關係非常密切,當學生在大四需要申請校外實習時,會比其他科系的學生更有保障。祖懿補充說明,師大工教系有自己的實習工廠、學校旁也有 Gogoro 技術認證中心供學生做實作內容練習,老師會協助學生考取證照,以利未來從事教職,或進入企業發展。

相似科系比較

相較於師大工教系,「車輛工程系」的實作場所為校外職訓中心,因為非校內老師教學,實習內容可能與課綱較不一致,且學習「車輛理論」的比例較高。「動力機械工程系」也以理論為重,主要培育開發者,而非教育導向人才,學習內容也較工教系車輛組廣泛。此外,祖懿也點出跨校同科系的比較,「彰師大的工教系只有『機械類別』,並無像臺師大工教系分為『車輛組』及『能源組』,因此,在學習內容上就有非常大的差異。」

必上課程推薦

祖懿推薦對職涯還在迷茫的同學修習「汽車服務廠經營管理」課程。這堂課會實地採訪汽車相關企業、聽企業經理人演講,「我採訪了裕益汽車的廠長、聽了 TOYOTA 總經理的演講;進而反思企業生態、以及他們是如何成功的,並更清楚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此外,因應電動車為未來的趨勢,祖懿也強烈推薦「電動車動力系統檢修技術」課程,讓學生有機會穿戴完整設備、實際拆解油電車的設備和零件。針對喜歡動手做的同學,祖懿則推薦「汽車元件設計與製造」這門課,會訓練學生設計原理,再實際鑄造出汽車元件。「目前 70% 的汽車元件都還是透過鑄造成型,修習這門課,你可以了解到這些元件是如何製造的。」

師大工教系適合什麼樣的人?未來出路有哪些?

「師大工教系適合喜歡動手操作、對教育有熱忱的人。」除了想報答恩師,祖懿也期望有一天能透過自己的力量,讓不愛念書的學生愛上學習。此外,祖懿也歡迎還在探索職涯發展的同學,因為臺師大正轉型為「綜合型大學」,未來不只能走教育界,也能往企業界發展,除了擔任汽車科或冷凍空調科的高職老師,也可以到汽車相關企業(車廠、教育訓練、教材編寫、教學設備設計)、冷凍空調產業、綠能產業工作;或報考台電、擔任汽車研發工程師。

從「比賽參與者」變成「陪伴者」

為了完成啟蒙老師和自己的夢想、讓臺灣站上世界舞臺,祖懿通過三階段的選拔難關,成為代表臺灣汽車技術的國手。祖懿所參與的國際技能競賽(World Skills)主要舉辦給 22 歲以下青年組(想了解更多競賽過程,請點選「課外活動」按鈕觀看),在過程當中,學習擁抱挫折、在壓力下懂得改變環境;除了逼自己學習專業技能之外,他也學到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比賽過後,祖懿參與了「新北市金手培訓計畫」,身份從「參與比賽者」轉變為「陪伴者」,開始命題、分析選手狀態、分享競賽技巧,以自身經驗來培育技能選手。此外,祖懿也曾主持多場校園演講:「我希望能帶給學子們心態的成長、甚至轉變想法;現在不愛念書沒關係,找到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去做到最好。」

大學時期的心得與收穫

「讀了師大工教系後,由於常接觸廠商、常報告,強化了我的溝通能力;除了持續接觸我專精的汽車領域,藉此不斷精實技能之外,我也有機會深入了解教育的意義。」祖懿認為,臺師大多元領域的環境不僅讓他有機會探索職涯、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也影響了他立下「選國手」的目標。「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把選擇做到最好。」每個選擇沒有所謂的「悔恨」,只有「收穫多寡」的差別。曾為高職生的祖懿,不選擇科大而選擇就讀師大工教系,他很感謝當初的自己,因為有堅持自己的選擇、一路上的拚命努力,才能有今日的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