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子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灣師範大學 東亞學系 廖雅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廖雅琴,你又去哪裡考察了?

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的廖雅琴,最常被同學問起這句話。一次修習臺師大三個系所(東亞系、公領系、地理系)的她,稱自己為「師大廖」,非常喜歡戶外參訪課程,也是上述三系的共通點。擁有雙主修、輔修、學分學程、交換經驗的雅琴,除了對於東亞的政治、經濟、文化有濃厚興趣,也在不同系所與課外活動中,探索更廣大的世界。雅琴在她最愛的臺師大裡,努力地讓自己的興趣發光發熱。

人文科系的首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地理位置優異,坐捷運、公車、騎 WEMO 即可到臺北各地區。關於修課資源,臺師大、臺大、臺科大有「三校聯盟」,跨校選課非常方便;另外,師大、公館、東門商圈就在臺師大旁,好吃、好買的都在這,可說是人文科系的首選大學。「但是,讀師大以後就要當老師嗎?」雅琴說明,很多系如東亞、國企系已無「師培」課程,統計上只有四成同學會當老師。「師大目前已經轉型為綜合型大學,又有三校聯盟資源,因此不當老師,可以做的事也很多!」

師大東亞系課程介紹

師大東亞系為全臺唯一東亞系。雅琴說明此系所存在的重要性:「各國都在研究東亞,而臺灣又位於東亞的十字路口;加上最近幾年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不只東南亞,我們會學習整個大東亞的知識。」師大東亞系課程規劃為兩大領域:「政經與區域發展」與「文化與應用」。大一、大二為初階課程,會學較廣泛的理論,如政治學、經濟學原理;大三、大四為進階課程,會接觸較多主題式的內容,如中國大陸政經發展、臺灣企業的東亞經營等等(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相似系所比較

「東亞系、東南亞系差別在哪?」雅琴解釋,東南亞系著重語言訓練,如印尼語、泰語;東亞系則著重整個大東亞的區域研究,課程內容較國際化,日語、韓語並不是必選修。至於「韓文系」與「日文系」的主要的學習目標就是語言本身;「政治系」或「經濟系」則對政治及經濟方面的研究則較專精。「東亞系」的優勢在於,可以同時了解東亞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等更多、更廣的面向。

我最推薦的課程

談到雅琴最愛的師大東亞系課程,她分成「文化」與「政經」領域介紹。文化領域的「創意城市與行銷」課程中,老師會講解金門、馬祖、新加坡的觀光發展及行銷狀況。「講著講著,到大三就帶著我們實地參訪新加坡了!」從課堂的想像到親眼見證,雅琴也反思:並不是好的理論就適用每個地區。另外,政經領域的「東亞民主化」課程,探討到西方式的民主是否適用於東亞地區。「老師說,民主是個光譜,政治也不是只有極左派、極右派,這也翻轉了我對於原本『民主=自由』的想像。」

東亞系適合的人與未來出路

「朋友曾說,東亞系的人不知道在學什麼,但第二專長都很強!」雅琴笑說,東亞系的同學比較像「通才」,學得很廣,也更有機會向外探索自己的第二專長。師大東亞系適合喜歡國際政經時事、不愛考試、擅長報告的同學;也因為教授打分數較不嚴苛,拿著較高的 GPA 便很容易去雙主修、輔系、修學程、申請交換,找尋自己想要的方向。關於未來出路,雅琴說:「因為什麼都學,做什麼都不奇怪!如果對東亞研究有興趣,可以去申請政治所;公務員、外交官、翻譯、空服員、旅行社、藝術策展等等,也是很多學長姐發展的方向。」

關於我的雙主修、輔修及學程

「雙主修、輔系一定要修完嗎?」雅琴在大學四年內除了主修「東亞系」,也雙主修公領系、輔修地理系、修習地理系的「區域與觀光規劃學分學程」。「不管在哪個系都有不喜歡的課,像我就覺得公領系的『法』課太累、地理系的『理』課太難;因此在選課安排上,我只選喜歡的課去上。」雅琴非常推薦在雙主修、輔系之外,同學也可以考慮修習「學分學程」,不用擔心課程修不完,也能讓選課更有方向、更快鎖定有興趣的領域。

這些課外活動帶給我的收穫

除了擔任校內圖書館的「自主讀書會」召集人,雅琴也曾擔任通識課、韓語課助教,並自己開設 YouTube 頻道。「我希望將來可以成為一名厲害的講師!」雅琴為了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在課餘時間訓練口條與台風,並參加許多影片比賽。「總會有花了百分之百努力,但卻沒辦法成功的時候。」在許多次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中,雅琴也學會面對挫折、跳脫舒適圈。此外,雅琴在大四上學期時選擇到上海交換,有機會接觸到心理學、發現自己的新個性、交到一群她很崇拜的講師朋友。走出臺灣後,她更能體會臺灣的好,並在新環境中探索自我,找到新志向。

在斜槓人生裡,找到自己心之所向

「師大東亞系的訓練,讓我可以與人談論國際政治,是可以帶著走的聊天技能!」雖然師大東亞系學的領域很廣,雅琴也努力把握時間和校內資源,努力在各種領域中找到心之所向。「在大一迷惘時,我的老師曾對我說:『大學選課就像自助餐,先選想吃的菜,久了就知道自己最喜歡吃什麼。』」雅琴建議學弟妹們,大學不要一次修太多課,太忙碌的時刻,反而會沒辦法好好思考。擇己所愛,那些迷惘會隨著你的選擇迎刃而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