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李欣怡、邢恒毅、施靜樺、何瑜萱、郭巧文、崔雅晴、陳韻安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機械系 曾瑀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機械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有想法的人

曾瑀柔在高中升大學階段,依循著家人的想法而選填理工科系,進入海大機械系後,她不時思考自己當初若能更多的想法、多試著和家人溝通,現在的她會不會能擁有更多的選擇呢?正因如此,瑀柔總以「成為有想法的人」為目標來提醒自己在大學期間要勇於挑戰極限,她不只活躍於系上活動、手語社,更到紐西蘭遊學,透過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激盪想法,開拓更多的可能性。即便大學生活被大量的課外活動所佔據,瑀柔在課業上也有不錯的表現,還申請了系上五年一貫學程:「要怎麼做才能在機械系玩四年?大學天平的一邊是考試、必修、選修,另一邊是人際、社團、娛樂,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你要學著規劃時間,才能從中取得平衡!」

海大特色

海大位於基隆市,背山面海,是一所被大海擁抱的大學,因而擁有風帆、獨木舟等特色課程。每年四、五月則是當地螢火蟲季,海大也會舉辦導覽活動,邀請民眾至龍岡生態園區賞螢。說到海大特色活動,也不得不提棉花糖節,是讓學生互表愛慕與感謝祝福的傳情活動。

海大生活機能

由於當地氣候多雨潮濕,雨傘、雨衣是海大學生必備,校內還有雨傘阿伯提供修傘服務,修理費相當便宜。在住宿方面,海大保障大一新生校內住宿權益,故瑀柔建議學弟妹大一不妨住校,藉此和同儕熟絡感情,校外租屋費用也不貴,雅房每月租金行情為3,000到4,000元,套房為4,000到6,000元。在飲食方面,海大附近雖有一些餐廳,但若想品嘗魚湯、生魚片等基隆美食,都會需要騎機車或搭乘公車才能抵達,瑀柔強調因為當地公車班次較少,建議學弟妹最好能自備機車,或者找有機車的朋友載你。

海大機械系五大組簡介

「讀機械系不會很辛苦嗎?以後是要做黑手嗎?當然不是!」瑀柔笑談社會大眾對機械系的想像常停留於修理機器,事實上,舉凡能讓人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的事物都和機械系有關。海大機械系分為五大組,固力組主要探討力學,例如材料力學、震動學,課程中會需要較多的計算;熱流組課程較為抽象,例如流體力學、葉片空氣動力學導論、FORTRAN程式語言,瑀柔笑稱熱流組是天才的產地,建議有想像力的同學選讀該組;設計製造組則有較多動手操作的課程,如CNC數值控制工具機、ANSYS電腦輔助工程、模具設計與製作;機電控制組偏向寫程式;生醫微奈米組則會有較多操作精密實驗的課程,例如微光機電系統導論、生醫奈微流體系統技術與應用。海大機械系學生在一、二年級會接觸到每一組的課程,在二年級便要選擇自己的主修、副修,瑀柔因為偏好實作,故主修設計製造組,副修生醫微奈米組。

海大機械系特色

雖然海大機械系課程沒有擋修制度,但由於課程內容環環相扣,學生若沒有通過基礎課程,多半在進階課程會有學習上的困難,故瑀柔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打好理論基礎,常有人抱怨算工程數學、力學、公差到底對未來有什麼用?但瑀柔覺得要把握當下,盡可能地搞懂這些觀念,對往後做研究、工作都是有幫助的,即便以後忘了確切的計算方式,但只要有基礎,至少能比別人更快地查閱課本或做網路搜尋。

此外,海大機械系還有兩大特色,第一是因為靠海,便於系上師生從事海洋相關的機械實驗;第二是五年一貫學程,讓大學部學生能在高年級先修碩士班課程,在五年內取得學士、碩士資格,不只省時又省錢,五年一貫申請時間為大三到大四上學期,而瑀柔選擇五年一貫的原因不只有時間、學費因素,更是因為她很喜歡海大機械系老師的研究主題,故決心繼續留在海大進修。

不好好修肯定會後悔的課程

「MATLAB」為海大機械系必修,MATLAB不只能用於演算法開發,還可以做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是工學院學生常使用的軟體。在「機械與機電工程實驗」中,一年級課程是會讓學生在輪機工廠操作鋸床、銑床;到了大二,學生則能用CNC將自己的電腦繪圖轉為實體作品;到了大三、大四,學生則能選擇實驗室。

充滿挑戰的專題人生

「專題討論」是讓學生自己設計、完成實驗,並撰寫研究報告,瑀柔在經過一年的努力後,順利在專題比賽獲得名次,她認為專題討論是磨練自己的難得機會:「晚電不如早電,被電了,玻璃心碎一地,教授會幫你指出錯誤的地方,這是大學必須經歷的過程」。「獨木舟」也是瑀柔很推薦的課程,讓她體驗了當船長的感覺,她更笑說:「除非你翻船,否則這堂課絕不會讓你濕掉啦!」

課外活動是讓你認識更多人的管道

「你不管是參加還是籌辦宿營,都會很有收穫的!但辦聯合宿營真的要深思。」宿營是瑀柔大學生活中寶貴的回憶,不只藉此和同學混熟,還能認識學長姊,至於若要和外系籌辦宿營,她覺得多方溝通是必須的,不能僅依照自己的想法去策畫活動。而手語社則是瑀柔從大一到大四都不曾缺席的社團,她從中的成長不只有手語技巧、策畫活動的能力,更在人際溝通上有很大的磨練。也因為社團之故,瑀柔曾到全校幹部研習營受訓,因此深受啟發,而後更加入研習營籌備團隊,與全校菁英互相學習、交流。

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

在校外,瑀柔加入了海外華裔青年語言研習班籌備團隊,她回想當初14個人面對100多位學員的景象,著實只能用「手忙腳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來形容。面對這群調皮、母語非中文又不一定會講英文的青少年時,瑀柔曾傷透腦筋,但隨著逐漸熟識,彼此更能將心比心,在研習營結束後,瑀柔至今仍跟學員保持聯絡,感情相當深厚。

海外交流經驗

「你不要怕開口,你講得再爛、再難聽,我也不會笑妳啊,因為這又不是妳的母語。妳多會一種語言,就已經很棒了啊!」這句話是瑀柔到紐西蘭遊學時,寄宿家庭媽媽給她的建言,鼓舞了瑀柔在陌生的環境中敢於開口表達意見,讓她的英文能力有了顯著的進步。在大四那年,瑀柔跟著系上前往福州移地教學,不只做學術交流,也和當地學生玩在一塊,面對兩岸的不同,她時時提醒自己要正面思考:「用心欣賞,不要過度比較。」

別白活了大學這四年

「很多人問我:『上大學後該做什麼?』你應該挑戰極限,把活動安排到很滿,把自己累死也沒關係,千萬不要宅在家裡,那實在是太浪費了。」瑀柔回想四年來的點點滴滴,對於時間管理特別有感觸:「你不規劃時間,就會被事情追著跑。最好的時間規劃就是『一時一事』,該上課時,就好好上課,在什麼時間,就做好當下的事情。」她鼓勵學弟妹多嘗試各類型活動,千萬別怕累:「只有死人才不會累,如果你覺得累,是因為你很棒,是因為你活著,有自己的動力可以做任何事情!」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