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馬郁聰、潘怡格、陳彥妏、陳易晴、蘇紫雯、張葳凡、施辰靜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洪啟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冰球人生

洪啟論Mark目前就讀於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他從小就發現自己對直排輪擁有濃厚興趣,在一次偶然的練習中被挖掘,而開啟十多年的冰上曲棍球之路,不但進入國家代表隊,還曾至八個國家出賽。Mark在過程中不僅學習到球技,也體驗到難能可貴的團隊合作精神,塑造出自己的人生態度,學會用宏觀的角度看待事情。面臨學測最後倒數的80天,補習班老師的一句話:「別讓明天的你瞧不起今天的自己」,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一直以來,Mark很清楚冰上曲棍球是自己興趣而不會是未來的職業,他認為應該在大學嘗試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在與家人進行一番商討後,他決定停止打球,帶著從冰球中學習到的態度繼續向前走,期許自己成為能讓世界有一點點改變的人。

海大簡介

「我們淋的不是雨,是習慣。」海大位於基隆市,天氣經常陰雨綿綿,坐擁著北海岸的自然美景,鄰近神秘沙灘、九份、龍洞等絕佳觀光聖地。除此之外,海大還有許多特色,像是學生需要在畢業前完成游泳50公尺的門檻,畢業生還可以透過抽籤與培訓,在畢業那天划向基隆嶼領取證書,Mark認為海大學生的教室不限於系館,大海更像是他們的教室,讓學生能直接應用理論技術。同時,海大還有海洋傳奇社、樂水社等海洋入門社團,希望讓原本怕水的學弟妹,有機會克服恐懼,體驗海上活動的樂趣。

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特色

Mark原本是海大河工系的學生,由於當初選系動機僅是因為學測分數落點、缺少對河工系的認識,所以在大一時歷經過一段迷惘的時光,在花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後,決定轉系至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該系於2014年甫成立,其課程相當創新,提供給學生很多發揮空間,系上主打郵輪體驗,會安排學生實際走訪船上各個單位,像是駕駛台、廚房、表演舞台後台等,更需親上火線擔任郵輪的地接,協助乘客checkin、指引排隊、管理行李等。

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課程設計

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基礎必修包括會計學、經濟學、觀光學、統計學、管理學、觀光行政法規、旅運經營學;專業應用課程分成四個領域:郵輪經營管理、海洋觀光休閒、企業管理、海洋人文與生態。由於海大海洋觀光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在大四沒有安排必修課,因此Mark建議學弟妹在大三、大四可以多利用系上資源精進自己。在未來出路方面,導遊、郵輪、渡假村、飯店、旅行社、政府機關都是不錯的選擇,但Mark認為不用被職業所侷限,可以試著打破常規,大膽設想,若對職涯規劃有疑問也可以找老師討論,進一步連結相關資源。

海大特色課程

「換個方式親近海,從海洋看陸地。」Mark在大學期間非常熱衷於海上活動,他選修「帆船課」在體育課乘風破浪,不用花大錢,還能學會掌控一艘船;而在「潛水課」中,學生是在泳池練習完基本動作後,才會進行海洋實習,所以即便過去沒有基礎的學生也可以修習。「經濟學」也是一門讓Mark非常印象深刻的課程,老師的教學方式淺顯易懂,課堂中師生互動很頻繁,討論聲絕無冷場,在系上廣獲好評。

海大帆船校隊

Mark的課外時間幾乎都在帆船隊中度過,他很享受乘風破浪的感覺,就連週末假日也不放過,四年下來,他因為玩帆船而擁有航向世界的機會,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像是中國沿岸賽、中國盃帆船賽、全國大專帆船對抗賽、台琉盃帆船賽等。Mark曾經從基隆出發航向日本宮古島、石垣島,歷經355公里的距離、38小時的航程,當時映入眼簾的都只有一片汪洋的大海,在夜晚,則要看著羅盤在漆黑中前進。歷經艱辛的旅程與多次的離別,Mark培養出責任感,更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學會對大自然謙卑。

努力裝備自己

除了帆船隊之外,Mark在大學期間也嘗試了其他的活動,像是挑戰不花住宿費用機車環島,開始14天一個人的旅行,用行動深入去認識台灣。他也在海釣船上擔任幹部,發揮身為水手的技能。此外,他還考取了冰上曲棍球裁判證,肩負起公平審判的責任。如果能重來一次大學時光,Mark會想多利用學校資源來裝備自己,累積專業能力,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

莫在倦時退場,力量來自渴望

「大學四年精采與否,全掌握在自己手中!」Mark認為若有想做的事情,千萬別因為找不到同行的夥伴而輕易放棄,請回想原先的初衷,勇敢嘗試。在大學期間,Mark延續冰球帶給他的態度,繼續活出精彩的人生,他鼓勵大家:「莫在倦時退場,力量來自渴望」,期盼學弟妹都能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