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何瑜萱、李欣怡、馮子聰、陳振輝、李孟蓉、曾貽萱、吳冠萱 協助責任編輯:施靜樺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李嘉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向偉大的航道前進!

李嘉軒生長在苗栗的一個大家庭,在溫暖的環境之下養成了熱心助人、善良的個性,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帶給別人歡笑的人。喜歡看書與看漫畫的他,因為航海王的緣由而決定進入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在海大讀書的過程中,嘉軒曾經到嘉鴻遊艇實習,也在參加博幼社、到國小舉辦營隊的過程中找到歸屬感與成就感。受到棒球大聯盟裡面主角不屈不撓的精神啟發,嘉軒希望自己未來遇到難關時,同樣能夠堅持下去,勇往直前。

海洋大學校園生活機能

海洋大學位於基隆北部,從基隆火車站出發可以搭公車至校園,或是搭客運到台北轉運站。學校背山靠海,以去海堤散心、看夜景是海大學生特有的福利。而海大的獨特地理位置,讓其成為「氣象預報站」:只要當地下雨,不久後就會輪到台北下雨了。為了抵抗潮濕的天氣,除濕機、堅固的雨傘都是學生必備的,嘉軒更建議機車最好買舊的,生鏽了才比較不容易心疼。

對於外地來的學生,海大都會保障一年住宿,嘉軒鼓勵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因為學校會把學生依照科系分寢室,如此就可以先與班上同學互動。海大的另一項特色是轉系非常容易,只需要操行成績70分以上,不過不同系所、年級之間規定還是不太一樣,建議去網站上面查詢。

海大的特別活動

海大有許多特別的活動,像是讓學生表達心意的棉花糖情人節、網羅各地美食的文化週、社團博覽會,還有畢業生專屬的划獨木舟至基隆嶼的活動。除此之外,海大附近也有許多景點,像是忘憂谷適合看海、龍崗步道能欣賞螢火蟲、龍洞則可以浮潛。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簡介

「是在學習建造一艘船嗎?」這個問題是許多人對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迷思。其實,這裡學習的比較偏向設計,而不是製造,以一句話形容,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是「設計出海上可移動的房子」,因為一艘船裡面具備各種系統與結構,其實就像是房子裡有各種物件,而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就是負責設計船隻,整合不同物件成為一個整體,使其可以順利運行。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資源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擁有振動噪音工程研究中心,裡面的無響室能夠量測噪音;同時也有世界第三大的大型空蝕水槽,使許多研究能夠順利進行。除了設備之外,系上也會開設船模課程,讓學生體驗從無到有建造一艘船的過程,非常有趣。

相似科系比一比

與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相似的科系有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與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首先,成大航太系是研究空氣中的流體,與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海上領域有所不同,並且航太系是到研究所才會分領域,不像造船系在大三時就會有專業分組課程。而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則是比較偏機電而不是船舶,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現在所學已與船較不相關了,所以若是對船舶與海洋有興趣的同學,海大會有比較完整的課程與資源。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課程規劃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有個實用的課程地圖網站,上面除了會介紹所學課程之外,還會連結到修習課程所對應到的未來出路,對學生非常有幫助。大一大二時,會有微積分、工程數學、材料力學、電路等等基礎課程,嘉軒認為基礎課程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像是語言一樣,是大三大四進階課程的基石,若沒有學好,可能導致往後學習的困難。

學完了基礎課程後,從大三開始系上會分成四組專業課程供學生修習。「結構與振動噪音」關注船在海上運行時是否能夠抵禦海浪而不造成損毀,或是機器引擎在海上運轉如何減少噪音;「熱流」聚焦在引擎的熱如何進行交換,或是如何減少船的阻力、增加推力;「機電與自動控制」是船用的GPS導航、操作、行駛等自動控制設備,而「船舶與管理系統」則是關於船上佈置、擺放以及設計船圖等面向。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學生的畢業門檻是132學分,學生還必須修滿其中一組課程,嘉軒建議學弟妹不用侷限於只修一組專業課程,多多探索不同組課程,能夠有比較完整的概念。

踏入造船領域的準備

除了理論基礎真的很重要,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也非常注重學生的計算能力,幾乎每堂課都會需要,因此若是不喜歡計算的人,進來之前務必三思。再來,英文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系上會需要閱讀很多原文書,擁有良好英文基礎才能夠在日後跟國外相同領域的人交流。最後,由於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主要負責整合,因此需要學習的領域很廣,同學必須比別人用功許多,吸收更多知識才會更加上手。

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未來出路

根據不同的專業模組,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的學生日後可以成為造船工程師、結構分析師,或是到台船上班、做結構軟體分析、微機電處理等等,想要知道詳情,課程網站中都會有詳細的介紹。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上專業課程「結構力學實驗」讓同學實際暸解受力情形,最特別的是期末報告是用A4紙張做紙橋來進行比賽,考驗如何應用課堂所學知識做出最穩固的橋,當時冠軍的橋只有三百克重,卻可以承受一百公斤的重量;「性別意識與型態」是黃駿教授開設的通識課,課堂中看了許多成人影片來探討性別意識,讓嘉軒大開眼界;「潛水」是一門體育課,學生不用自己準備裝備,就可以學習帶著氧氣瓶潛入海中,看水中生物。

大學一定要加入社團的理由

「大學的學習很多元,一定要給自己多方嘗試的機會。」嘉軒一開始被「到哪裡都可以演奏」的口琴吸引而參加口琴社,後來加入了博幼社,跟著社團夥伴一起在寒暑假到偏遠國小辦營隊、籌劃社團表演,除了找到一群共患難的朋友,更改變了自己原本害羞內向的個性。「我們應該要多多嘗試原本自己覺得做不來的事,不要劃地自限,當跨過去之後就知道自己辦得到!」嘉軒坦言,雖然辦活動的過程不輕鬆,但是看到成果還是會覺得一切都很值得,還能在過程中磨練時間規劃與溝通的能力。

嘉鴻遊艇的實習經驗

嘉軒在大三時來到嘉鴻遊艇實習。嘉鴻遊艇以客製化產品而知名,是全球前五大遊艇公司。經由實習,嘉軒暸解了遊艇跟船的不同之處,也把握機會在工作過程中積極取得管路相關的知識。「這裡就是一座寶山,看你怎麼挖取。」嘉軒說,船上的工程師本身其實都很忙碌,不會有太多時間帶實習生,所以自己要很主動,才能有所學習。實習過程中,他也發現公司的工程師都是一兩人獨立負責一艘遊艇的開發,因此可以從無到有的見證一艘船的誕生,是一個很珍貴的體驗。

做一件偉大的事吧

「多問、多學、多聽。」是嘉軒給學弟妹的忠告,而其根源來自於好奇心:「如果你的好奇心夠強烈,它能夠讓你走在別人前面。」另外,高中時大家都在同一間教室上課,但是大學不一樣,會接觸到許不同的人,所以與他人多多交流會拓展自己的視野。但嘉軒提醒,不管課外生活再怎麼忙碌,還是要顧好課業,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他也鼓勵大家多多挑戰自己,「做一件偉大的事吧!」雖然往夢想前進的路上可能不會是一帆風順,但是堅持下去,必有回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