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藝術大學 戲劇系 何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藝大戲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興趣,只要你認真看待,也可以當飯吃」

就讀於台藝大戲劇系的何玟來自於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兼容並蓄的臺南,歷史悠久的臺南蘊含了豐富的藝術與文化,何玟從小接受薰陶,培養出從容的生活步調;在面對藝術文化時,也有自己對世界獨到的見解。何玟從小便非常喜歡看電視、電影、接觸各種媒體以及追星,在這些過程中,他不但培養出自己的品味也得到許多刺激與啟發。從小就讀升學主義掛帥的學校,也曾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及承受許多壓力,但在一次次的創作、表演,累積了許多作品,何玟更加確信自己不可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缺席。他深信:「真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在大學選填志願時毅然決然地選擇自己所愛,努力地實踐「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讀戲劇系就能變成明星嗎?

台灣藝術大學位在板橋,捷運、火車皆可到達,附近有湳雅夜市,除了食物外,亦有販賣衣服及棉被等生活用品。台藝大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大學,前身為國立藝術學校,校內共有五院14科系,有許多跨系合作的機會。戲劇系隸屬於表演藝術學院,成立目的在於培養劇場工作者。大家可能會有許多刻板印象,讀台藝大戲劇系就會成為明星嗎?讀戲劇系就會拍偶像劇、當演員嗎?在何玟的講座中,他將為大家一一點破這個迷思。台藝大戲劇系是理論與實務並行的系,除了創作美麗、好看的表演藝術,在創作的過程中亦能增強表述能力、學習待人處事以及培養對美的敏感度。在理論中,透析劇場的歷史,不但能夠鑑往知來,更能夠奠定在藝術創作的想像與信心,慢慢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與特色;在實務中,除了劇場內的藝術,也非常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幕前幕後的工作都是備受重視的,每個人都必須知道別人在做些什麼,因為一齣好的舞台劇從創作到呈現是需要不斷的累積,透過一次次的演練與彩排,找到最終的詮釋方式。

徜徉在藝術的世界,也別忘了外界的模樣

台藝大戲劇系的課程相當活潑,除了表演類、導演類的專業課程,也非常注重技術性的練習。表演、導演類課程涵蓋表演方法、導演方法、創作性戲劇、導演課、肢體訓練、默劇、主持人訓練等等,這些課程目的是培養藝術表演者的表達能力,除了「表演方法」、「導演方法」、「創作性戲劇」為必修課程外,其他課程為選修,同學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增進自己在呈現方面的能力;而在台藝大戲劇系技術性的課程中,學校提供了劇場技術基礎、舞台設計繪畫基礎、佈景技術與製作、音效與設備實作等課程;在這兩類課程外,「排演課」是在大二、大三時一門需要全班共同參與的戲劇製作課程,同學們能進入劇場進行實際操作,一起進行創作、展演,最後完成班級展演。除了課程的部分,講座中何玟也和大家介紹了戲劇系上的有趣活動,舉凡迎新三部曲、湯圓會、送舊等等。透過這些課程及活動,何玟漸漸學會理解、轉化的人的情緒;經過不斷練習,學會將故事說得更動人,藉由故事的力量,影響更多的人。除了戲劇的創作世界,何玟也提醒各位別忘了關注外界所發生的事情,接受各方面的生活刺激,唯有關心周遭的局勢,才能說出讓他人有興趣的普世價值。

做中學,學中做

除了台藝大戲劇系給予的滋養,豐富的課外活動也讓何玟的生活更加的充實飽滿。在校內活動的部分,實驗劇展為台藝大戲劇系於寒假期間的盛大聯演活動,同學可自由組隊提案,透過徵選,選出八齣戲劇作品在劇展中演出,透過觀摩學長姊的經驗,學習處世的方法及培養責任感;創意舞劇比賽是台藝大非常重要的比賽,也是給台藝大戲劇系新生的第一個震撼彈,活動中,何玟認為雖然非常辛苦,但可被視為一個能檢視自己從高中以來蛻變程度的機會。此外,在社團方面,何玟也擔任了系學會會長以及廣播社的社長,發揮自己的才能與影響力,帶領更多的人精進自己,揮灑生命的熱情;而在校外的部分,何玟投入手放開工作團隊,與一群來自各界對藝術有熱情的人,進行原創劇本的製作與演出,在各個舞台上綻放;在青少年發生網中,何玟擔任發聲青年團的一員,鼓勵青少年透過不同的媒介與方式,勇敢表達自己、為自己發聲;在府城逐夢人影像創作團隊中,何玟運用自己的所學,發揮自己對影像的品味,與團隊參與比賽及接案。除了以贏得臺南39小時拍片競賽為目標,也參與了地方特色短片的拍攝。運用自己的所學,在各界徜徉;透過團隊的力量,追尋自己的理想!

Back to Myself

在搖搖晃晃的返鄉客運上,何玟反思著大學生活。在藝術這條道路上,何玟透過創作更加了解自己。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雖然有時會感受到孤單,但這並不代表寂寞,學會與自己相處,傾聽自己的聲音,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更好的人。講座最後,何玟也勉勵各位:「在生活當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無論自己就讀什麼科系,只要自己想要做些什麼,並且努力去做,就會有感人的事情發生。」這句話就如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名言:「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追尋自己所愛,朝著目標努力,有朝一日,自己將會由內而外的,閃閃發光!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