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虎尾科技大學 生物科技系 劉名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虎尾科技大學簡介

虎尾科技大學位於雲林縣虎尾鎮,當地主要以發展農業為主;由於地理位置較為郊區,資訊及資源與大城市相比較少,但近期因高鐵站的設立,使得無論是與其他學術機構交流或是業界合作,都有極大幫助。虎尾科技大學前身為雲林工專,主要發展面相為機械工程領域;如今全校包含有文理、管理、工程以及電機資訊四大學院,共十九個科系。虎尾科技大學同時也是 Maker 自造者的中部基地,學校推廣同學動手做並利用機器完成成品,也致力於打造共學共享,讓國高中小學生都能享受到資源。

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課程規劃

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雖然相對之下是比較小的科系,但卻擁有豐富資源及強大師資,系上各式儀器、機器等皆相當充足;同時也與校方合作創立農業檢驗中心,不只提供學生學習如何檢驗產品的機會,也幫助當地農民做農作物檢驗。虎尾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上專業為分析檢驗、食品加工、抗菌美白以及分子免疫;發展重點分為食品生技應用以及農業生技。食品生技包含保健食品開發以及食安檢測技術;農業生技主要是開發植物有利用價值的基因和物質利用,以及綠色環保農業開發等。

印象深刻課程

「專題」是技職生從大學畢業的一大挑戰,由於必須進入實驗室裡做長期研究,因此首先要思考一件事,究竟自己的興趣專長以及想學習的是什麼。進到實驗室後,與學長姐的交際與人際關係培養也是實驗室氣氛營造的關鍵;最終就是成果發表,將大學所學發揮出來,做一完美總結。「免疫學」是另外一門相當有趣課程,教授上課會將死板的學術變成活用的教材,比方說把體內相關器官及細胞比喻成士兵與國防單位來講授;考試時的題目也相當靈活,例如「當你跌倒膝蓋破皮,體內會有什麼反應?」藉由綜合性思考,達成統整過往所學的目的。

從排斥到投入的社團人生

對名翔來說,課外活動與課業同等重要,藉由參與系學會的過程,不但讓他有所成長並且更認識自己,也學會什麼是團隊以及實現夢想。過程中,他一步一步從辦理系上的活動,到與同學推動環島結合公益的「成年旅」,最終成為全校19系的系科聯誼會主席,舉辦史無前例的全校聖誕趴,參與人數超過千人。他分享到不要把社團單純就只當成社團,要做就要認真投入,野心有多大,格局就能有多大;並且要持之以恆投入,而不是只有三分鐘熱度,接下職位之後,就須擔起所該負的責任。經營社團過程中,他認為溝通能力相當重要,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橋樑就是透過溝通,唯有當所有成員都團結一心為同樣目標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他也提到玩社團的初衷是要開心,千萬不要因為過程中的挫折,而忘了最初的感覺,使微笑消失。

保持青春的秘訣,是擁有一顆不安分的心

名翔認為,實現夢想的價值不在於得到什麼,而是願意勇敢再為自己努力一次。人生中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在寫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故事,因此千萬不要當個沒目標的人;挑一件事情,選擇一個目標,然後努力去實踐它。夢想也許不偉大,但追逐的過程中必然會使自己有所改變及成長。最終他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周遭的事物而將原本的目標變得複雜,回歸到原點問自己到底想不想要做,如果想要的話就義無反顧地做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