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上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金門大學 華語文學系 王田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金門大學簡介

因爸爸工作的緣故,王田雨國中以前都是在大陸讀書,高中回台後,她來到光仁高中就學,而後以繁星申請的方式,進入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就讀。她說雖然金門少了五光十色的夜生活,但也多了能到海邊抓蜆的樂趣、享受一人電影院的清靜,而最讓田雨記憶猶新的莫過於電影《軍中樂園》也來過金門陽翟老街取景。

金門大學特色

對於新生,金門大學是保障住宿的,但從大二開始便由抽籤決定住宿權,學校附近房租每月約為5,000到6,500元不等,而金門大學每學期也提供學生2,000元的交通券和5,000元生活補助,減輕同學生活開銷的負擔。

認識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

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系辦位在學校綜合大樓,綜合大樓內共有13個科系,一層樓包含兩個科系,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和應用英語學系都位在四樓,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類似於應用中文學系,和一般中文系相似的地方在於同樣會接觸史記、楚辭等文學經典,但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課程更著重在語言的應用,在外語方面,目前開設法語、日語課程,也計畫開設韓語和越南語課程,田雨認為如果對小語種特別有興趣的同學非常適合讀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畢業後除了繼續升學、出國深造之外,也可以考取華語教師認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田雨很推薦系上的「中國思想史」,是將難懂的思想脈絡簡單化;「語音學」則可以了解發音規則,能透過此門課的學習無師自通他國語言;「文字學」是以文字為研究對象,了解字源的發展歷程。除了必選修外,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過去規定同學要達到108小時的實習時數(現已改成900小時),為此,田雨從和韓國人遠距離教授華語文,到與外國朋友面對面教學,進階到開設多益閱讀解題教學課程,從中有許多成長與心得。

不要甘於做普通人

在大二下,田雨申請至西佛羅里達大學做一學期的交換生,起初雖然著實感受到文化衝擊,但最終也適應了當地的生活,她也運用學期結束後的一個月,體驗美國東西岸自由奔放的人生態度,最後,田雨提醒高中生不要忘記自己上大學的初心,趁一二年級好好修課,訓練自我約束的能力,適時的自我排解、轉換心情,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