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王祖婷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交大應化系 Hsueh-Cheng Li 李學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交大應化系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交通大學小秘密

高雄中學畢業,因為高中時擅長化學的學誠,大學時進入了交大應化系,這次,學誠將在講座中公開分享他的交大兩三事!提起交大,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學誠說,不是宅男啦!交大裡頭運動風氣相當風行,但由於地理位置較封閉,學生活動範圍大多是學校附近,也因此學誠建議自備機車會較為便利;至於男生人數大於女生的現象,則是因為交大過去以理工領域的科系聞名,而學誠說近幾年的交大也開始重視人文學科,逐漸往綜合型大學發展。另外,像是健身房、圖書館都是讓交大學生相當自豪的硬體設施。值得提到的是交大鼓勵投資、創新、創業的風氣,校友會也提供許多資金作為對學校的回饋,學程更會提撥經費來舉辦活動或是參訪,學誠提醒學弟妹們進了交大之後可別錯過這些珍貴的資源。

交大應化系適合誰?

大家對於交大應化系的想像是什麼呢?學誠告訴大家,交大應化系以理論研究為重,應用部份反而不多,對於真心熱愛化學、研究分子間如何作用的學生來說,非常適合就讀;反之,如果未來想要走工程路線的同學,則要三思。那之後的工作選項呢?擁有化學專長其實出路非常廣闊,除了在科學園區中擔任工程師或是繼續做研究外,學誠也提到,學校提供了教育學程,未來可以從事相關領域教學,此外,化學藥廠的業務也為交大應化系學生的出路選項之一。交大應化系上課程分為基礎與實驗兩種,基礎課程以理論為主,實驗課時可以接觸藥品或儀器,大三則開始研究專題,跟隨教授探索自己有興趣的化學領域。

激盪想像的火花

同樣地,校內也有許多值得推薦的通識。學誠也以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他曾修習的「交大可食地景」,透過課堂上的實作激盪同學們對於可食地景的探索與想像,並會安排學生們到竹北親自栽種食物森林,學誠也曾經以植物特性設計螺旋菜園,兼具生態與美觀;「創新生活與智慧城市」則是探討城市與人之間的連結,也會學到 ArduinoSketchUp 等軟體,以各小組團體討論激盪創意與想像,規劃專案改善都市問題,讓原不會觸及程式領域應化背景的學誠獲益良多,除了刺激自己思考,他說,特別的是發現自己可以實踐從來未有過的想像;另外,學誠告訴大家,大學中有關設計的課都建議嘗試,在未來,設計的能力不可或缺,許多產品企畫甚至是競爭力,而入門的設計並不難,只要有興趣,就能透過設計的角度看見不同視野。

勇敢出走吧!

上大學之初,學誠參加了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在社團中他學到如何簡報與撰寫企劃,對學誠來說,這是一個跨出自己舒適圈的難得體驗,也從專案比賽中,認識到了自身所處的這片土地;而熱愛旅行的學誠鼓勵大家:「去環島一次吧!」走出去看,真實感受並好好地認識自己的家鄉,他也分享,旅行帶給他的感動難以細數,卻是認識土地最好的方式;大學中,朋友是重要且珍貴的資產,學誠在加入高雄地區校友會之後,認識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看見背景相異的思維同時打開了自己的人脈,除了無形中多了許多機會外,也累積了相互扶持的情感,豐富了大學時光;環島後,學誠讚嘆於臺灣的美,原不擅長藝術相關領域的他,拿起相機,開始了攝影人生,在無數次反覆練習與修圖後,學誠也累積出自己的心得;課堂外的學習,很大的一部份來自於打工或實習,這些經驗是在校內學不到的,懂得與他人溝通與效率行事都是從工作經驗中得到的,從這過程裡也能不斷反思、督促自己前進;為了精進自我而不斷努力的學誠也替自己安排了許多活動,飛捷科技繁星培訓營就是其一,營隊中更擴展了人脈,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菁英,對於一間公司的運作也更為清楚;在 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遇到更多相異領域的強者,進而跟上腳步,往更強的地方邁進。年輕是本錢,學誠強烈鼓勵大家去盡力嘗試,青春只有一次,所以別留下遺憾,想做什麼就努力且勇敢地完成吧!

足跡遍佈之後

最後,學誠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大學四年來的收穫。因為參與過許多活動,學誠累積了一大群好朋友,各式各樣的夥伴聚在一起交流精彩的人生故事是學誠覺得最幸福的事!走遍臺灣南北的學誠也因為熱愛旅行成了活地圖,他強烈建議大家走出去看世界,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課本是死硬的理論,處事能力卻是課本上學不到的,學誠說解決處理事情的能力比分數更重要,動手做才會知道處事的訣竅。大學生能安排的活動令人眼花撩亂,為了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能力與時間分配是學誠覺得相當重要的,最後,學誠鼓勵大家多了解不同的想法,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別封閉了自己的視野。

PART 2:關於考取交大應化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提醒與反思

在 PART 2 的講座中,學誠與大家分享了當初申請入學時的經驗與反思。學誠以學測成績進入交大應化系,自傳方面,學誠建議大家以 PPT 方式編輯再影印會較為美觀,也可以請影印店裝訂。除自傳外,筆試準備上則可以多閱讀大學普化相關書籍,或是在高三有機化學上多點著墨。最後,學誠特別提醒自傳不需要太長,重點是要能凸顯個人特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