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李佳儒、林立麗、陳端博、江芷清、曾于容、鄭當騰、鄭芷薇、張家彬、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藥理所 葉庭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藥理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攻讀陽明藥理所的起心動念

談及攻讀陽明藥理所的原因,葉庭毓表示和過去曾參訪南加大的經驗有關,當時她深受美國藥學教育與健保制度所衝擊,不禁尋思以自己的專業除了成為一名藥師,能否還有其他的選擇?是否能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價值與貢獻?因而在考量個人研究興趣、地理位置與學校資源下,她考取了陽明藥理所藥理學組,而在本次演講中,庭毓不僅會暢談自己從大學至研究所的轉變,更將分享自己作為一名研究生,期盼能對醫療環境產生如何的改變。

陽明大學簡介

陽明大學位於北投,由於依山而建形成了山頂操場的特色景觀,晚上還能俯瞰美麗的台北夜景,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醫學研究型大學,陽明不僅師生比高、採小班制教學,研究生人數更多於大學部,又鄰近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藥研究所,提供研究生所需的文獻、臨床資料,學校也開設接駁專車,方便同學前往中研院、台聯大系統下各校(中央、清華、交通大學)修課學習。

從中國醫藥大學到陽明藥理所

回顧自己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的求學生活,庭毓提及系上學習可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通識教育如普通物理、化學、微積分、英文;再者會接觸到生理學、病理學等醫學相關科系的共同科目;接著是藥理學、藥物化學、分析化學等藥學基礎課程,幫助同學分析藥物的成分;進階課程則是藥物動力學、臨床藥物學,旨在學習藥物用途與適用對象;最後則來到見習、實習階段。

不同於中國醫藥學系重在培養能融貫中西醫藥之藥學專業人才,陽明藥理所更強調專業素養、獨立思辨、團隊合作、終身學習能力的提升,其碩博士班學生來源如藥學、生命科學、醫學背景,分為藥理、臨床藥學、藥劑學組。庭毓舉阿斯匹靈為例,藥理組探討阿斯匹靈如何在細胞產生作用、達成治療果效;臨床藥學組則關心藥物適用於哪些對象,還有該在什麼時機、多少劑量最為適切;而藥劑學組多專注在思考阿斯匹靈該以何種形式最適合病人服用。

陽明藥理所課程設計

陽明藥理所藥理組課程如藥理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高等藥理學等,由於在碩一的考試次數較頻繁,因此庭毓建議學弟妹不妨多複習講義、考古題,在選修方面,可依興趣修外系課程,但建議能和老師討論其課程內容是否有助於自己研究論文的進行。在選擇指導教授方面,系上是以說明會來幫助同學了解各領域老師的專長。庭毓補充即使大學期間沒有做過實驗研究的同學也無須太擔心是否會不適應研究生活,因為陽明藥理所教授、助教都很樂於協助學生操作實驗,還會透過定期工作會報、研究進度報告與書報選讀,讓同學能有機會反應自己在實驗中遇到的困難、思考如何改善,並與同儕交流彼此的研究主題。

陽明藥理所特色

至於陽明藥理所的特色為何?庭毓歸納為三點,第一是所上鼓勵同學參加研討會,不僅是藉機整理自己的研究成果,也能從聆聽各領域好手意見中獲得啟發;第二是與就近的台北榮總醫院形成密切的學術、臨床交流;第三是陽明藥理所會舉辦生醫科技就業博覽會、所友回娘家等活動幫助同學掌握業界情況。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新藥研發與生物科技學程」讓庭毓來到臨床試驗中心見習,深刻體悟到新藥研發對社會大眾的重要性;而「高等藥理學」提供學生參訪各領域研究室的機會,其中拜訪神經再生中心、還有聽聞運用超音波促進給藥途徑的研究是最令庭毓大開眼界的,該課程也會邀請校友來分享就業情形,從藥廠到公部門食藥署都有,故庭毓建議學弟妹可攜帶履歷到課堂上和業界學長姊、人資主管討論,釐清自己是否還缺少哪些能力。

真知力行,仁心仁術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一切回歸人本思考。」經過陽明藥理所的訓練,庭毓更深刻感受到人本思維的重要性,藥品研發期盼的就是有朝一日能應用於臨床,所有研究都是受人所啟發的,而後也是依人的需求去做調整。儘管現今醫療環境多麼不盡理想,庭毓始終相信只要每個人都願意付處一點點努力,嘗試以自己的獨立思考,提出問題的解決之道,世界肯定能變得更加美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