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國立體育大學 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賴怡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體育選手選讀高職國貿科,我嘗試將體育與商業結合

自稱是「體育加上商業的綜合體」,賴怡宣在國中原本就讀體育班,專項為標槍,由於無法達成全國前三名的目標,在升高中時決定回到書桌前,選讀高職的國際貿易科。「統測推甄時,我推甄了高科大行銷流通系和國體休閒產業經營學系,我就開始想著怎麼做選擇。」回憶起她國中苦練標槍、不斷參加比賽,卻始終無法受到矚目的挫敗感,怡宣察覺自己內心一直期望著「讓更多人看見體育」,而若能整合自己對體育和商業的觀察,或許便能找到解方,因此最終選擇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國立體育大學

「大家聽到體大生,馬上會想到『是國手嗎?』、『每天都在訓練嗎?』、『未來要當教練嗎?』,我們最常被問的就是『你練什麼專項?』」怡宣表示,國體大的前身為「國立體育學院」,與臺師大、彰師大、臺體大同為全國四大國手培訓中心,校內確實出了許多國手,但也並非人人都是國手。

國立體育大學設有四大學院,包含陸上運動技術學系、技擊運動技術學系、球類運動技術學系的競技學院即為國手雲集之地,體育學院有體育推廣學系、適應體育學系,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有運動保健學系,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則隸屬管理學院。怡宣直言,由於國體大的學生較少,每位學生可獲得的資源相對較多,只要考取教練證、裁判證、指導員、急救員、國際專案管理師等證照,便可依證照等級核發獎助學金。

若想趁著大學期間出國交換、實習,可申請至日本體育大學、韓國體育大學、德國體育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慕尼黑商學院等多國名校,實習單位除了國際運動賽會、海外擊劍俱樂部等,怡宣的學長更曾到過蒙古製作觀光節目。(更多國體大的生活守則,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我們不是旅遊系,也不是觀光系,休閒產業包含所有的吃喝玩樂,不僅僅是旅遊觀光而已。」經常被誤認是觀光系,怡宣說明,觀光系著重於旅遊觀光,休閒產業經營學系除了旅遊觀光,還會學習體育賽事、運動設施管理,並有必修的體育術科,致力於將旅遊觀光與體育結合,正符合她想讓更多人看見體育的初衷,也很適合對體育有興趣、想走入體育產業的學弟妹們就讀。

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學系與他校休閒觀光系之不同,從其特色課程便可見一斑,在大一有登百岳的 ROOT 戶外新生訓練,從體能訓練、負重、登山裝備的使用開始培訓,最後完成三天兩夜的百岳挑戰;Ride on Dream 則是從新加坡樟宜機場開始騎乘單車,歷時一個月抵達馬來西亞檳城的壯遊。

系上並設置有高低空繩索、攀樹場地的戶外體驗教育場,開設賽事 DJ、線上轉播串流、社群數據分析等工作坊,以及創業擂台競賽、商業影音製作競賽⋯⋯,同時提供富邦悍將職棒隊、摩曼頓、智林運動、Eleven Sports、台灣趣競等實習單位。

國體大產經系學什麼?

「在產經系,大概有八成的時間都是在大自然、實務活動中度過。由於學得很廣,你能碰到的東西真的很多,可以慢慢摸索。」怡宣表示,國體大產經系的所學可略分為學科與術科,學科包含基礎的商學知識、賽會管理、設施管理、休閒概論、團體動力、新聞製播、賽事採訪等等,術科有必修的游泳及體適能,還有選修的太鼓、籃球、網球、排球、羽球、射箭、高爾夫等等,由於系上多聘請退役的職業選手、教練前來授課,怡宣建議學弟妹們可以把握機會,多修點課。

「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可以說就是『體育界的企管系』,你可以在廣泛的課程裡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再去選擇見習組別。」怡宣說明,國體大產經系的校內見習分為戶外冒險組、體驗教育組、賽會管理組、休閒遊憩組、運動傳播組,供學生自由選擇,「戶外冒險組」會實際體驗登山、溯溪、抱石、垂降、野外求生等活動,「體驗教育組」學習團隊引導、高低空繩索、體驗教育反思等課程,這兩組都很適合從事登山嚮導、潛水教練、戶外活動指導員;「賽會管理組」則會舉辦國際級的賽事,學生須從邀請世界各地的選手參賽開始,統籌整個賽事的進行,未來可從事運動經紀人、運動行銷公司,或到公部門工作;「休閒遊憩組」會學習咖啡沖泡、調酒、立槳划船等課程,與導遊、領隊、飯店業的技能較相關;「運動傳播組」則會利用校內的運動傳播中心,實際操作轉播、攝影,擔任主播或球評,培養進入媒體新聞業、賽事轉播、廣告公司的硬實力。

這堂課有開就上!

「我們都會說大一必修的『戶外冒險領導與旅遊』是冒險課,課堂上真的有很多戶外體驗。」怡宣表示,「戶外冒險領導與旅遊」會實際操作高低空繩索、戶外野炊、抱石、定向越野等絕不會在一般課本裡出現的實用技能。大二選修的「冒險方案規劃 Ride on Dream」則會由學生自行規劃耗時一個月、騎乘單車橫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兩國、全程超過一千公里的壯遊,從事前的企劃書撰寫、補助申請、單車轉運與交通安排、和當地中學聯繫⋯⋯,再經過國內的短長程訓練、隊伍配速、單車修復、肌肉放鬆的紮實學習,才能出發前往新加坡。「這堂課讓我體會到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行人可以走非常遠。」擔任 Ride on Dream 企劃書撰寫的負責人,怡宣經歷被退件、直到搭機前兩天才獲得經費補助的心情三溫暖,一下飛機,又發現團員的單車在運送過程中被摔壞,還因誤闖高速公路而被當地警察追,種種困難都得靠團隊共同討論出解決方案。

而大三選修的「整合行銷」更讓怡宣獲得人生第一次向企業提案的經驗,課堂上會先學習思考企業的痛點、社群行銷的曝光手法,再與業主實際討論,最終得完成為其量身打造的提案;怡宣當時為旅行社提出以社群行銷、影片錄製,吸引更多外國遊客的方案,也領會到預算、執行都可能是讓業主點頭買單的障礙。

課堂之外的 TWFA 基層足球推廣計畫

「這個推廣計畫最初的目的就是讓足球小將們有一個舞台,透過我們的活動、社群推動基層足球,讓更多人可以看到他們。」怡宣在大一便參與過系上學長姐舉辦的 TWFA 基層足球推廣計畫,由於自己也曾身為選手,對於推廣基層運動更抱有使命感,便在大二接下總召一職,結合產經系的賽會管理組、運動傳播組和運動保健學系、運動科學研究所的同學,邀請雙北、桃園的國小足球隊共六支隊伍前來參賽。

怡宣表示,擔任總召除了詳列須完成的進度、訂定目標日期、持續追蹤進度,最重要的是信任夥伴可以完成。為達成推廣的目的,他們計畫舉辦記者會、撰寫採訪通知和新聞稿、邀約媒體、安排賽事直播,並為廣告贊助商設計活動,而怡宣也正是因為替贊助商發想的活動成效不彰,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因而決定再到校外實習。

我的職涯選擇——讀體大,不是只能做體育!

「我不想再透過課堂學習,想要直接上戰場、玩真的!到職場上最現實,也最真實,錯的時候直接就會知道!」想要再磨練自己的行銷能力,怡宣透過系上的申請,至摩曼頓行銷部擔任實習生,負責社群發文、企劃發想、活動執行、行銷簽呈、費用核銷、成果匯報等工作。「我發覺『時間』是行銷的關鍵,八月多就要規劃到年底的事情,行銷永遠得追著下一季走。」

走入業界,時時要考量到成效比、預算與結案期限,怡宣立即就感受到實戰帶來的成長,她說:「我滿後悔自己沒有更早開始實習,應該在大一、大二就出來實習;雖然來不及讓過去提早實習,這次我決定讓自己提早出社會。」大四下學期前夕,她已經開始投遞履歷,並拿到運動經銷商業務、百貨行銷企劃、科技業獵頭等三個 offer,幾經思量,由於還想趁著有著學生身份時,嘗試體育以外的產業,並累積人脈,因此選擇到獵人頭公司就職。

「念體育」不該成為你的限制!

「那時候我也在想『我有辦法進入獵人頭公司嗎?』,最後發現『欸!真的有辦法欸』!」從國中的標槍選手、高職國貿科學生,到就讀國體大產經系,怡宣坦言自己在求職期間不斷被問及「妳是念體育的,為什麼要來我們這裡工作?」,她認為最好的回應方式還是誠懇地向面試官分享自己想獲得這項工作的原因、過去籌辦活動的經驗,展現出主動、積極的特質,依然能夠打破外界對於體育人的既定印象。

「大學裡有非常多元的活動,你要先學習不要排斥,真的就是『先嘗試』!找到喜歡的事情非常難,但碰過以後,你至少會發現自己討厭的事情。」在體育與商業之間繞了繞,探索過後的怡宣正帶著國體大帶給她的軟實力,在獵頭產業畫下職涯地圖上的第一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