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施敏媛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國立體育大學 體育推廣學系 彭凱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國武術家庭出身,但我並不想擔任選手

「我在高三前的生活只有國武術,從沒有思考過我可以從事其他領域,但當下的我不想再從事訓練這件事。」出身於國武術家庭的彭凱稜,從幼兒園就在擔任國武術教練的父母底下開始受訓,體育生涯長達十多年,也自國中開始協助父母從事國武術教學,但她在高三選填志願時,卻想選擇一個選手以外的發展。

「我也曾用體育績優的方式正取其他科系,但聽完新生介紹後都不是很感興趣。不感興趣、不想讀,那我應該要走什麼路才可以讀大學?」凱稜說,體育確實是自己擅長且感興趣的事,但訓練的過程實在太過辛苦,因此她最終選擇了非專項選手的道路,透過指考及術科成績,分發到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試圖開拓體育的其他面向。

國立體育大學

「我們學校有很多國手,走在校內,很多人都穿著國家培訓隊印有“Chinese Taipei”的衣服。」凱稜表示,她認為國立體育大學最特別的資源是體適能中心,雖然不少大學都有設立健身房,但國體大的體適能中心有運動保健學系的學生駐點實習,對於重訓的機台、動作有疑問時,可直接向專業的同學請教;同時,校內的防護室亦有運保系的同學為大家服務,產生運動傷害時可至防護室諮詢,運保系的同學會為大家開立課表,進行水療、肌力訓練等復健處置。

若畢業後想擔任體育老師,可於大一下學期開始報考教育學程,修滿兩年教程後,便可應屆報考教師檢定並進行實習。關於海外交換,凱稜系上的學長姐曾至匈牙利、上海、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等地交換,有興趣者,可至學校國際事務中心官網查詢最新的消息。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

「很多人聽到體育推廣學系,就覺得我們一定都是運動員,問說是不是每天都要早起訓練?以後都要當健身教練嗎?」體育推廣學系究竟在「推廣」什麼?凱稜表示,體推系所學在於透過舉辦活動、賽事,讓喜歡運動的人有更多的舞台展現自己、參與喜愛的運動項目,或是透過運動指導的過程,讓更多人認識到不同的運動項目。

「體推系的特色是我們有專長課,相同專長須連續上三學期,不是說你在這個項目要多專精、多厲害,系上是在培訓你的證照能力。」凱稜認為,體推系的特色就是必須修習三學期的籃球、啦啦舞、桌球、羽球、巧固球、游泳等專長課,而她選擇的籃球專長課,也並非針對戰術、球技在學習,更多的是學習紀錄台、裁判跑位、手號、規劃全國性的花季盃大專籃球邀請賽等工作內容。「我自己當球員的時候也不知道紀錄台有這麼多工作,進了籃球專長,我才知道紀錄台除了按碼表的人,還要寫攻守紀錄表,裁判也有專門的手號和紀錄台溝通。」

國體大體育推廣學系學什麼?

凱稜將國體大體育推廣學系的所學分為運動賽會、幼兒體育、休閒運動等三大範疇,「運動賽會」旨在學習運動賽事的舉辦、俱樂部或工作室的經營,並實際運作多場的運動賽會;「幼兒體育」以樂趣化教學為主,教學者須站在孩童的立場,規劃幼兒律動、體能課、才藝練習、親子課程,前往澎湖、金門等教育優先區進行約一個禮拜的教學規劃,並舉辦心臟病童運動會;「休閒運動」則是針對高齡者的運動指導及休閒運動規劃。

在大一期間,系上開設較多的理論課程,如「運動賽會概論」透過觀摩國內外的運動賽會,認識賽會的安排、行銷、贊助層面;大二、大三以賽會舉辦的實務練習為主,大二下到大四上也是實習階段,學生可根據學長姐的經驗及自己的喜好選擇運動賽會、幼兒體育、休閒運動等不同實習點;大四會舉辦包含動態表演、靜態展覽的實習成果展,學生須以戲劇、簡報、遊戲的方式展現實習所學。

學姊推薦這堂必上

凱稜表示,必修的「運動指導法」會學習不同的學習模式,如「合作學習模式」分為成就導向、過程導向,教授會請學生設立教學目標,將學習模式融入課程規劃,實際教學並觀察學員反應。「運動安全急救」則是一門非常實用的課,學習不同運動傷害的急救處理,如以三角巾包紮脫臼的部位、扭傷後使用彈繃加壓冰敷⋯⋯,讓學生習得在意外發生的當下,於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前,先快速急救處理的能力。

選修的「運動競賽制度」會介紹循環賽、淘汰賽等各種競賽制度,由於體推系籌辦的賽會類型很多,不同類型的比賽適合不同的競賽規程,如籃球的鬥牛適合採用單淘汰制,舞蹈賽則照著選手號碼順序表演,並評分即可;此外,亦要針對報名隊伍數的多寡調整賽程,讓選手不會連續比賽,並於場地租借的期限內完成賽事。而「運動賽會實務」則被凱稜認為是系上最重要的一門課,從大二開始為期四學期的賽會舉辦,從系上的體推盃趣味競賽、五項運動會,到全校性的校慶運動會、水上運動會、體大路跑,甚至是縣市級以上的桃園市龍舟比賽、全國中等學校室內外拔河比賽等等,能夠快速累積實務經驗,同時不斷地修正與改進。

意料之外的系女籃副隊長及系學會會長

國中便是籃球校隊的凱稜,進入國體大體推系後,也加入了系女籃,並在大三時為系隊成員票選為副隊長。「球隊這麼多人,每個人進步才是整個球隊的進步,自己的球技就會放到最後。」由於系隊並沒有教練,隊長與副隊長的領導至關重要,凱稜除了與隊長規劃訓練課表,還要處理比賽事宜、傾聽隊員的回饋後調整課表,並維持隊員間的和諧。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絕不加入系學會,因為看著學長姐花這麼多時間規劃活動很累,但因為我耳根子太軟,不好意思拒絕,最後還是加入了系學會。」原本只想當個組長就好,凱稜卻又被選為系學會會長,最初的她十分擔心自己能力不夠,但接下職位、開始籌辦系上活動後,卻也為學弟妹、教授的回饋而獲得成就感,她說,真的去做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得到。

國武術實習教學,我從逃避到勇敢嘗試

「一開始覺得自己過去在國武術的教學很有經驗,實習應該很上手,但實際狀況卻不如預期。」實習依然選擇熟悉的國武術教學,凱稜卻在第一堂課,就發現學童都聽不懂她在教什麼、要玩什麼遊戲;加上她過去所受到的教學都是以訓練為主,與現今常用的樂趣化教學並不同,教學不順讓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教學,進而開始逃避教課。

直到學長姐找她擔任助教,凱稜才重新開始觀察學長姐是如何規劃課程、與孩童溝通、幼童的理解能力到哪裡⋯⋯,也開始正視自己抗拒使用童言童語和小孩互動的盲點,而後再次在擔任主教者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達成滿意的成效。

害怕嘗試的我,在大學學會為自己勇敢一點

「過去我一直不願意嘗試、對自己設限、告訴自己『我做不到』,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就不能開始,但經過在體推系的四年,我才發現沒有實際嘗試,你不會知道自己哪個地方不足。」凱稜坦承自己在教學上有偶像包袱,個性就是放不開,又受限於過往嚴肅的訓練,直到實習時才體認到——教學也可以很歡樂,她逐漸能在遊戲化教學的過程中,和小朋友一同學習並成長。

回想起意外接下系女籃副隊長及系學會會長,凱稜也說:「辦完所有活動後,回頭看看大一剛入學什麼都不會的自己,再看看現在即將畢業的自己,其實不會感到後悔;就是有過去那些不懂得拒絕、意外接下的職務,才讓我有了能力的累積。」凱稜在國體大,不斷為自己踏出勇敢的每一步,她說現在的自己,更勇於嘗試無法確定結果的全新挑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