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曾耀緯、許田欣、崔雅晴、李怡璇、邢恒毅、莊婕廷、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餐旅大學 休閒暨遊憩管理系 吳季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換跑道,從電子業走向服務業

季霖在高中時因為對電子實作很感興趣,所以考取了技術師證照。然而,在他發現了自己對於助人的熱忱後,他決定轉換跑道,以技優甄審的方式進入高雄餐旅大學休閒暨遊憩管理系。四年的大學生活中,除了課內的理論學習與實習服務,季霖也努力累積在國內外各類型的課外活動經驗。在高餐休閒多元學習的過程裡,季霖不僅更確定對服務業的熱愛,也掌握到服務業「帶給客人歡樂」的工作真諦。

服務業的工作性質與升學選擇

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學生畢業出路以從事服務業最為常見,未來工作很可能在一天內需重覆上百次相同的動作,但服務者若只像機器人一樣按照SOP流程工作,是很容易失去服務的熱忱。雖說比起大學學歷,服務業更重視經驗的累積,但倘若經濟能力允許,季霖還是鼓勵大家向上升學,因為他在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挖到了許多寶藏,而高餐比照公立大學收費的模式更減輕許多人對升學的擔憂。

高雄餐旅大學校園環境介紹

高雄餐旅大學成立於1995年,由於位於較偏遠的小港區,而前往市區的大眾運輸只有校門外的紅1公車,故季霖建議會騎機車對於在校外移動上是比較方便的。學校的佔地不大,前門至後門只有15分鐘的路程,校內宿舍與各大樓皆相距不遠。由於學校平時不對外開放,學生擁有相當充足的活動空間與幽靜的讀書環境,而近幾年開幕的藍帶廚藝學院,更讓高餐學生不必遠赴法國,即可更加精進廚藝技巧。

高雄餐旅大學特色 

高餐是國內唯一餐旅專業大學,由廚藝、餐旅、觀光、國際四大學院所組成。除了鼓勵學生勤奮向學的拜師典禮與凝聚各班向心力的校歌比賽外,學校安排了許多和服務業專業相關的制度與活動,例如鼓勵同學修習第二外語、規定嚴謹的住宿環境、早晨的勞作服務,以及未來職場上必然要面對的制服文化。

與實務結合的校內資源

高餐圖書館館藏以觀光和餐旅相關書籍為主,電子資源也相當豐富,同學還能向館方申請添購新書。為了讓學生更為了解實務運作,學校除了規劃企業講座、就業博覽會外,大三時為期一年的實習課程「三明治教學」更是學生實際應用所學的機會。另外,「海外參訪」是讓學生分組後自行擬定出國的學習計畫,季霖便是趁此機會前往荷蘭、比利時與德國訪問,獲益良多。

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課程規劃

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課程規劃可一點也不閒,除了修習四大主軸課程:休閒產業經營管理、遊憩資源規劃發展、活動設計、博弈發展以獲得硬實力外,課程中也積極培養學生在服務業所需的軟實力,如組織能力、邏輯能力、企劃能力、溝通技巧及團隊合作。在所有課程中,最重要的是大三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校外實習」,未通過者將面臨退學的危機。季霖認為在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的四年中最重要的是培養經營管理的專業,他勉勵學弟妹要從課程中汲取經驗,讓自己未來進入產業服務時成為一名菁英的管理者。

以多元嘗試走出產業限制

隨著近年國內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也從最初每屆一個班級發展成三個班級,不過,全台休閒相關系所林立也使得人才供過於求,因此,季霖不斷問自己:「高餐四年我要什麼?我能做到什麼?」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雖然是以「活動企劃人員」與「活動指導員」為主要的未來就業方向,但系上師長對學生的多元學習也持開放態度,鼓勵跨系修課,向外多元發展,走出自己的路。

高餐不只學廚藝!觀光與廚藝的差異

雖然是餐旅大學下的科系,隸屬觀光學院的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並沒有開設廚藝相關課程。觀光與廚藝兩學院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面對面服務客人的比例」就是兩者間很關鍵的區別。餐飲行業中,與客人的接觸短暫且淺薄,常常只有解說一道菜色的時間,就得回到內場或是呈遞下份餐點;然而,觀光行業卻不是如此,他們需要思考如何在引導客人的同時帶給客人歡樂,這是需要和客人有長久且深入的認識方能做到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解說實務」是一門針對「解說」的重要訓練,課程從事前解說資訊準備,到如何進行有效解說都會詳盡介紹。「休閒活動規劃與設計」將教導學生企劃書的製作技巧,包含需求評估、流程設計、活動執行辦理方式,系上休閒週的籌備便是個實際應用所學的機會。「航空暨運輸餐飲實務」是航管系的課程,課程裡學生會實際參訪機場,認識空服員跟機師的專業領域,也能從課程中習得餐飲調酒相關知識。大四時的「博弈行銷個案研討」中會讓同學進行分組辯論,運用大一大二所學的基本知識與技術,討論出對個案的正反方意見,達成「學習共同體」的模式。

在課外活動中發掘個人潛能

因為自身的升學經驗,季霖深感經驗傳承的重要。大一時,季霖參加校內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平台」,除了分享經驗、從與其他科系學生的交流中訓練口條之外,更重新審視自己的學習歷程;另一方面,在系上的夏令營跟冬令營中,季霖也傳授了學弟妹規劃求學生活以及辦活動的技巧。此外,季霖更推廣"FreeHug"活動,將溫暖和關心帶給周遭的人,勇敢突破那個原本害羞的自己。

為自己不斷尋求機會

在學習路上,季霖不斷為自己尋找機會,他在大一時報名加拿大語言學校,他相信語言學習只要敢嘗試,就會越說越好。大二時,季霖爭取到台日學生交流計畫,不僅精進日文實力,也了解更多日本文化。大三時,季霖透過三明治教學、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進入新加坡環球影城服務,在此學會服務業的真諦──「時時刻刻帶客人歡樂」。同時,他也參加當地的精英領導人才培訓營,精進自己的領導與管理能力。季霖充分運用國內資源,例如東沙國家公園體驗營與美商貿澤電子校園大使計畫。季霖說要找到這些活動機會並不難,只要花時間google都可以找到!

隧道服務,良性循環的服務品質

從一位義大利旅店老闆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上,季霖看見了「隧道服務」的完美示範。客人接受服務,就如同走進隧道,在隧道口外都是想像,進入隧道後的印象就會由服務品質取代,因此,如何在客人進來前設想客人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同時在客人進隧道後創造驚喜與感動,讓他們快樂地走出隧道,就是服務業最重要的課題。另一方面,季霖提醒各位,客人在收到服務業者用心的服務後,請不要忘了回饋,一聲感謝、一個微笑,都能為整個服務創造正向的循環!

找到自己真正屬於的地方

「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是季霖為成長所下的註解。本來個性膽怯的他,在高餐休閒暨遊憩管理系的四年裡不斷要求自己走出去,方能蛻變為今天活潑的他。由於對科系的想像不同,每個人所追求著的目標也不盡相同,但是季霖相信只有多方嘗試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千萬別被科系侷限住未來的工作方向,因為在做過幾份工作後,學歷將不再那麼重要。在大學時努力找尋資源並多元體驗,方能找到自己真正屬於的地方,不要等到老了以後才感嘆青春蹉跎。

擁抱初衷,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當進入社會工作後,難免會遇到需要向現實低頭,甚至對於工作的生活產生倦怠的時候,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季霖希望大家回想自己曾經的夢想和期待,不要只一味地跟著他人的步伐。季霖以茶葉蛋比喻人生,人生中的挫折就像蛋殼上的裂痕,謹記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去克服人生碰到的所有困難。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