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施敏媛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高雄餐旅大學 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 王文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意外進入中文系,讓我拾回被遺忘的航空夢

王文吟來自高雄,是個樂於助人、享受旅行的女孩,小時候曾因喜歡瞭解歷史與地理,夢想成為一位考古學家,後來發現自己更熱愛服務人、每天接受新挑戰而想當一名空服員。然而,在學測後因為分數不夠,無法進入心中第一志願的高餐航運系,在指考中意外分發進入中文系,當發現課綱跟想像中不一樣時,文吟再次想起了她的航空夢。雖然面對朋友、師長、家人的眾多質疑,文吟堅定地說:「 寧願花一年重考,也不要花四年在自己沒興趣的科目上。」

怎麼面對重考選擇?

「當年學測、指考都沒有成功申請上理想的學系,還要再考一次學測指考嗎?」文吟當時毅然決然決定重考,除了有明確目標之外,也因準備時間太短,必須思考如何有效達成。「四技科大的主要科目相對簡單,聽說專業科目注重背誦,對普通高中生比較有優勢。」文吟補充道,高雄餐旅大學是全臺所有航運系中最有名的,且推薦甄選只看英文及總級分,「但遇到完全不熟悉的專業科目,像是餐旅概論、飲料調酒、餐旅服務等等,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時,我也低迷了一段時間。」文吟沒有辜負自己當初放棄大學的勇氣、也沒有辜負對人生的選擇,經過七個月的努力,她拚進了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和科系。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界的臺大

「高雄餐旅大學可說是餐旅界的臺大!」文吟驕傲地說。高雄餐旅大學位在小港機場附近,大眾交通方式是抵達捷運小港站後轉搭紅一公車直達校內;「在高餐也有很多食物可以吃,永遠不會餓肚子的。」文吟介紹,學校的廚藝學院常會有實作課程,下課後很容易吃到朋友做的成品,不過,文吟也建議同學騎乘機車,就能到附近的漢民路和金府路覓食。學校也有各種「週」:西廚週、中廚週、國際週、烘焙週,非常熱鬧。除了食物之外,高餐的語言中心也提供韓文、法文、粵語、越語、泰語等第二外語供同學修習;每學期班上前兩名的獎學金,也是文吟推薦可以好好利用的資源之一。此外,緊鑼密鼓的校歌比賽、啦啦隊比賽也都是高餐學生難忘的共同記憶。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到底學什麼?

「當空服員,還要讀相關科系?」文吟解釋道,系上所學比大眾想得更廣,系上課程包含航空領域、管理、鐵路運輸、語言課程,大一重理論、大二進入專業、大三實習、大四則有專題講座。「常有人問我,航運系是要去跑船嗎?」文吟指出,航運系著重探討航空業與運輸業,老師皆有實務背景,系內亦有專屬的國內外實習單位、IATA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課程可以報名,並考取國際航空證照。你可以了解到「機票來回票價為什麼會不同」、「地勤有分很多種」、「護照/簽證種類有哪些」、「空難發生怎麼辦」(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與旅運系相比,航運系更著重航空運輸知識、服務方法及法規;旅運系則偏重旅遊業經營管理、領隊導遊人才培訓等。

這些課讓我與產業接軌

在航空領域的「航空暨運輸餐飲實務」是文吟認為一堂很有趣的課,其中講解空廚的運作、機上餐飲服務流程、餐車種類、認識六大基酒及起司,從菜單設計、外站配合、到航空公司如何選擇空廚等進行介紹,更要認識酒的產地與年份,以服務頭等艙、商務艙的客人;「航空基本知識」概括國際法規、各國特殊規定,如飛行員時數、飛行航權等等,文吟說明,了解出入境的法規,對於航空業實務運作上有很大的幫助;「客艙安全管理」課程則在「模擬機艙教室」上課,是高餐獨有的資源,這間教室裡會模擬逃生滑梯、以及地勤報到櫃檯等演練。

大三實習,如何準備?

文吟提到,到了大三,每位同學皆須實習,主要選項如航空公司地勤、內勤、高鐵站務人員、服勤人員、貨運產業人員。文吟也提供同學準備實習的建議,除了履歷自傳、語言能力證明之外,「出缺勤證明」是航空業實習很重視的評分標準之一。「航空業的潛規則就是盡量不要請假,基本上我連公假都不太敢請,所以我的出缺勤證明幾乎是完美!」此外,良好的儀態也是航空業所重視的。文吟分享,平常上課時,老師就會規定學生要坐直、面帶微笑,以利面試準備。文吟選擇申請至「香港怡中航空」實習,香港是國際化的城市,能讓她面對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文吟具備了二外學習的粵語能力,很期待大三實習可以為她帶來新的挑戰!

航運系適合誰?未來出路有哪些?

「航運系適合對航空產業或交通運輸業有很大熱情的人!」文吟笑著說。此外,不怕麻煩、喜歡幫助別人、不怕接觸人群也是服務業的重要精神。關於航空領域的未來出路,文吟說明,運務員(地勤)、機長或空服員、航務人員(空對地的窗口)、航勤人員(飛機移機、行李上下艙等勞力工作)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最重要一點,是要學會擁抱孤獨。」空服員並不是每一次的飛行都會跟熟悉的同事一起工作,學會跟自己相處也是空服員必須有的心理準備。

高餐航運系帶給我的那些事

「航空業並不是表面想像的那麼簡單。」文吟認為航運系帶給她最重要的就是專業知識,例如簽派員、領航員都是平常人不太知道的專業領域。此外,豐富的業界人士、講師、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以及大三的實習機會,都讓文吟更能清楚夢想中的航空業真貌為何,推動她在夢想的大道上踏實地一步步前進。「You Only Live Once,過一個讓自己以後可以回憶的人生!」文吟想跟五年後的自己說,沒有人可以定義你是誰,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是誰,永遠忠於自己的心,努力做夢、用力生活!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